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邂逅(44)熊总是一位性情中人

(2023-09-16 05:41:33) 下一个

笑谈邂逅(44)熊总是一位性情中人

 

        熊总大名熊志东,九十年代初,我与他相识在湖北同乡会第一次聚餐时。相识以后,才知道我们都住在相距不远的海秀路上。那是一条出海口市内向西线走的、还没有路灯的砂石大道。他当时是湖北电信派驻海口办事处的负责人。当年外省各单位到海口开办事处后,大家见面都互称“X总”,人称总是笑眯眯的他为“熊总”。

        当时海口老总之多,有一个笑话说路边椰子树上掉下一个椰子,竟然一下就砸三个老总了。不过,我的忘年交熊志东,当年在海口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年富力强的老总。湖北电信当年在海口投资几千万搞房地产时,下发的文件任命他当总经理。后来海南房地产泡沫破灭了,但正如俗话所言“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国企老总与私企老总确实不可同日而语。

        熊总是一位性情中人,喜欢交朋结友,他从无“害人之心”,更无“防人之心”,只要你是他的朋友,都是赤诚相待。

        公司投资几千万的房地产成了“泡沫”,作为留守负责人,强烈的事业心促使他想方设法找项目、自谋生路以减少企业的损失。没有想到,差点被那个假武警中校骗了。也不知道是哪位朋友给他引荐一位身着武警中校军装的骗子,利用熊总急切找事做的心理,自称是海南省武警营房部主任,计划在哪里哪里建营房,还带熊总去考察,毫无防人之心的熊总深信无疑,隔三岔五就宴请那位中校,后来请他到家来打业务麻将,不到半年时间被骗了好几万元。

       幸亏大禹房地产公司的吴总出手相助,熊总才离开了那个骗子。

       更没有想到熊总当年身边还有一个非常危险的人!那一位曾是经常去他家打麻将的湖北老乡,他们两人如影随形,亲密无间。留守期间无所事事,他们两人还合伙在海秀路上开了一个大排档。赚钱与否,我不知道,只知道后来大排档也熄火了,平时只见熊总,看不见他的那位亲密朋友。

        再后来,大约在2013年七八月吧,熊总介绍那位亲密朋友的年轻老婆带着儿子来找我。就在我家里,他的老婆把手机给我接听。熊总的那位朋友谢谢我给他的儿子补课,谢谢我帮他的儿子找到一所好高中读书。还说他现在新疆做一个工程,今年太忙了,明年一定要接我去新疆玩一玩。

        没有想到,不久后的一天中午,一位湖北老乡打电话给我,赶快打开电视机看《今日说法》,熊总的那个朋友在新疆被湖北公安抓捕了。他是一个潜逃二十多年的杀人犯,作案后隐姓埋名,曾到深圳、海南混迹打工人群,后来还在海口结婚生子……

       熊总回忆这段往事,真是不寒而栗。终于想起了那位朋友不辞而别前几天发生的一件事。那天,他开熊总的凌志轿车出去办事,在路上被警察拦下例行检查,他做贼心虚,立即弃车而逃。警察后来找到熊总,问他的车是否被盗……

        熊总是性情中人,“朋友敬我一尺,我敬他一丈”,大禹公司的吴总请熊总到琼海,担任项目经理,熊总“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建设之中,用忘我辛勤的工作回报吴总的信任和帮助。

         2006年6月6日,“天来泉五星级温泉大酒店暨养老度假公寓”开工典礼,在一片茅草地上举行。琼海市委书记和吴总共同为奠基铲了第一铲土。一期工程占地二百多亩,以天来泉五星级温泉大酒店为主体,辅以养老度假温泉公寓十几栋。酒店温泉进客房,公寓温泉入户。

       熊总自开工之日起,吃住在工地,事无巨细必躬亲。晴天灰土扑面,雨天泥浆满身。

        一期工程工地热火朝天,各种机械的轰鸣声,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的方言呼喊声,谱出一曲旅游不动产的建设交响乐,响彻在万泉河畔。路过工地去“官塘温泉中心”度假的游客,被热热闹闹工地吸引来的商贩,惊奇地发现,工地周边没有其他地区常见的砖砌围墙,哪怕临时拉起来的铁丝网也没有。各种建筑材料整齐地堆放在工地上,偶尔也可以看到有保安在巡逻。但是那么一大片地方,周边那么多还没有富起来的的农民,不担心建筑材料被盗吗?

       原来, 熊总在筹备工程开工期间,走村串户,与周边农村的村长们、靠近工地规划红线住户的农民们或开会、或座谈,充分发挥了他能说会道的口才,让周边农民明白了“天来泉酒店”建成了,他们的生活就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了。熊总说:“天来泉旅游不动产公司是一个实力雄厚的大公司,最多两年就会在你们旁边建起一座五星级大酒店,有两百多套客房,还有大型餐厅,温泉游泳池,还有几百套养老公寓房等等。到时需要许多服务人员,你们“官塘”一带,自古就民风朴实,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我们会优先招聘你们村的年轻人培训上岗,让你们未来的生活更美好!就是说,我们建设好了,将来国内的、还有外国的游客多了,你们就业的门路更多了,就能更快走上富裕之路!”

        他坚信“强龙斗不过地头蛇”,既然斗不过,就要“讲和”,古人不是讲“天时地利人和”吗?其实,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真可谓“和为贵”呀!整个建设期间,尽管没有围墙,工地建筑材料没有发生过丢失事件。偶尔工地工作人员与附近农民发生小纠纷,只要熊总去了,村长就说:“我们听熊总的,他怎么说我们都照办!”

        熊总不仅与工地周边农民和村干部和睦相处,而且与琼海市政府各部门,特别是供电供水、交通运输的负责人也亲密如兄弟,以至于与工地建设不相关的教育局长也请他找我去帮忙。

        天来泉酒店和养老公寓能如期建成,熊总功不可没!

        吴总自开工典礼之后,就没有再到过工地。他的用人原则是“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说:“熊总是天来泉工地的总负责人,我相信他能按计划按要求按时完成任务。我只负责资金按工程进度及时到位,熊总只要不差钱,就不必来找我!大酒店落成时,我会来剪彩的!当然要请李老师一起来!”

        计划一年半建成琼海天来泉五星级大酒店和养老公寓,如期落成。剪裁之后,立即开始二期建设。二期规模更大,要求更高,目标是建成天来泉养生俱乐部。

          2012年5月30日下午,吴总在天来泉养生俱乐部筹备会上,对公司高管的讲话中特别强调,“希望大家今后在考虑俱乐部的各项工作时,要有远大的目标。我的目标是让各位在与俱乐部发展的同时,将来能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因此,你们在处理问题时,要高瞻远瞩、要大气一些,不要斤斤计较一时之得失。

        最后,希望大家今后各负其责,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主动性,抓紧时间,保证我们的俱乐部按时开业。”

        会后举行了酒会。熊总与吴总分道扬镳始于这次酒会。正应了“合久必分”之魔咒。

       事后, 熊总记住了吴总说的“我的目标是让各位在与俱乐部发展的同时,将来能成为千万富翁、亿万富翁。”他还对我说,“吴总喝酒时,亲口对他承诺过的。但是,当初在泰华酒店设想的‘天来泉’,吴总的梦想成真了,对我的承诺却没有兑现。”

        唐朝大诗人李白说:“人生贵相知,何必金与银”。然而,现代社会毕竟还是经济社会,“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呢,朋友之间再亲密,经济往来账目必须一清二楚。熊总提出自己的要求本无可厚非,吴总酒后笑谈承诺于法无依。作为两位老总合作共创“天来泉”的见证人,毕竟只是“旁观者”,而这样大工程的两位老总才是“当局者”。我只能说“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2013年,当熊总真的要离开天来泉时,我还是劝他三思而后行。他的夫人也再三劝他不要走,继续跟着吴总做事。熊总辞职时,吴总真挚地对他说:“无论你去哪里,只要你愿意回来,我一如既往,热情欢迎你!”但是,熊总再也没有回天来泉了。但是,他的夫人和儿子一直在琼海,一人住一套天来泉公寓房。

        也许人与人一生的关系,就是“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吧!但毕竟还是老朋友,好合好散。只要吴总打麻将“三差一”时,一个电话,熊总只要没有不能分身的事由,还是像往常一样,有说有笑,欢乐相聚一桌。熊总后来相继在海口、武汉的朋友的公司,负责做项目。

       2016年,熊总耄耋之年的老父亲在黄冈老家病重,他毅然回家伺候父亲。刚好我的一位朋友想在黄冈找一位有组织施工经验的经理,在那里做一个项目。请那位朋友与熊总联系,两位黄冈老乡在故乡一拍即合。

       熊总一边为家乡建设发挥余热,一边伺候病重的老父亲,直到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可谓忠孝两全了!

        现在,熊总在家乡每月领取七八千的退休金。与老乡发小们打打麻将,享受幸福的退休生活,很少回海口去了。

        他多次在视频中说:“人老了,还是落叶归根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