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224)难忘学友钱展望

(2023-01-02 20:46:51) 下一个

 闲话人生(224)难忘学友钱展望

微信图片_20230103110421

 

        12月29日华师一附中学友群中传来”惊悉华师一校友,原武钢三中数学教师钱展望因肺癌去世。”

       我不能、不愿、不敢相信。立即拨打钱展望的微信视频,仍然是通的,但没有人接。于是质疑信息来源,都说是谁谁发出的,可能是真的。

       我在群里发出12月11日与钱展望聊天的截图。不相信他这么快就走了!

      12月30日,武钢三中发出”唁电”,”怀着万分悲痛的心情,我们深切悼念教书育人的楷模,辛勤耕耘的园丁,武钢三中功勋教师钱展望先生。”

       我无语。思绪却无法停下来......

       我与钱展望都是华师一附中1965届高中毕业,我是二班的团支部书记;他是三班的,校学生会体育部长。众所周知,那个年代学习成绩不好是当不了学生干部、特别是校一级的学生干部的。他当时的数学成绩在全年级是数一数二的,他的数学试卷总是萧老师和邹老师在执教的两个班上讲评时的范例。三班和二班、乃至全年级没有谁不知道钱展望的数学了不得。当年,他的高考数学考了满分,总分超过了清华录取分数线,但是,因为”不宜录取”而名落孙山。于是,他与我成了那一届华师一附中高考发榜后最大的”新闻”,不仅在校内,真是好事不出门,”坏事”传江湖。

       我与钱展望再次相见在十七年后的母校。1982年年11月24日,武钢三中高中数学老师钱展望应邀回母校给全体老师作报告。他开头第一句话说:”我是回母校向恩师和领导汇报......”

        “我永远感谢班主任何子恒老师当年为了我能上大学所做的努力,更难忘萧树静和邹容宜两位数学(几何和代数)老师三年的辛勤教育,不仅让我一生热爱数学,更让我学会了怎样学数学......,我现在教学生的学习观念及所有方法和技能,都是母校老师当年教给我的......”

       他在台上报告时,怎么也想不到,当年也是”不宜录取”的、与他同届的二班的李培永和游丽昭,正在下面聚精会神地听他讲是如何教学生学习的。当时,我正在执教教育部部署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游丽昭执教教育部主持的项武义数学教材改革实验班。是母校袁福老校长力主将只有高中学历的我们调回来,并委以改革重任。报告会结束后,让我们三个学友一起继续交流。后来,我们都没有辜负老校长的殷切希望,但是,没有钱展望的成果那样辉煌!

       不是说”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吗?恢复高考后重点中学最缺的不是学生,而是有真才实学的老师,当武钢三中通过考试招聘数学老师时,钱展望以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用,"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终于得到了实现他宏大梦想的机会。

       如阿基米德所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翘起整个地球!”且看钱展望在武钢三中怎么创造了数学教学的奇迹!

        我们都曾教过一般中学的学生,深知那教育教学之艰辛,取得成果之不易。但是,重点中学教育教学更不容易,且不说举在校长和教师头上的高考指挥棒,还有社会舆论,家长的期待,尤其是高一年级学生入学时如何公平分班等等。

        当年重点中学高一开学前分班的原则和方式大体都差不多。按计划招生一般都是七八个班,教育部规定班额45人,但各校基本上都是50人甚至到60人。额定之外的名之为”借读生”,只收借读费,不参与分班。额定内的为”正取生”,持有武汉市中招办盖章的学校录取通知书。入校后,按录取分数由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列,依据年级班序,从一班开始到八班,再从八班到一班,往返回复,直到全部学生依序分完。然后,班主任负责抓阄,此前,各班主任与各科教师的配备已经由教导处确定。班主任抓到哪个班,他和科任教师那个团队就要负责三年,直到高考结束。各班的高考成绩就是对所有老师比较公平的评价依据。

        钱展望第一次在武钢三中抓阄抓到的学生与其他班的学生,从同一起跑线线上开始追逐人生之梦。

        那时,钱展望已近不惑之年,回首往事,他特别珍惜,一定要把蹉跎岁月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带领钢铁工人的后代 走向世界。也许是宿命吧,钱展望出生在人杰地灵的天目山脉之莫干山下,从莫邪和干将千锤百炼铸剑的传说到武汉市青山脚下的武钢三中,一路走来,近四十年了。还在华师一附中读书时,他就开了天眼,执著遨游于数学王国,其数学成绩远超同届学友。当他高考数学取得满分成绩时,和蔼可亲的萧树静老师与他推心置腹的一次谈话,让他不仅铭刻在心,而且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心理准备。萧老师无比关爱又遗憾地说:”如果你不能上清华的话,也许就再不可能读书了啊!”

       萧老师不幸而言中。武汉市教育局当年从高考落榜生中录用成绩优秀者,培训一年后分配到中学当老师。可以上清华的钱展望再次被淘汰,一下跌入社会底层。马斯洛人类需要的五个层次理论告诉我们,”生存"是第一需要。钱展望当时思想遨游在数学王国,身体却如农民工一样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赚取维持生存的基本费用。当他得到一个小学体育代课教师的工作时,他是多么珍惜啊!十几年如一日,白天兢兢业业认真做好体育教育教学工作,晚上伏案钻研高等数学。期待有朝一日能实现梦想!这就是后来许多媒体报道钱展望时说的:”一个只有高中学历的小学体育老师”的真相!

       当钱展望第一次走进武钢三中他所带班的教室时,看着正值青春年少时洋溢着无限活力的学生,他的雄心、他的远景规划、他的近期安排了然于胸。

       他像华师一附中老一辈教师那样,从抓到学生名单那一刻起,到走进教室逐一点名,对号入座。一天下来,全班学生的姓名就能脱口而出,学生惊讶而佩服钱老师非凡的记忆力,哪能一下就理解钱老师那拳拳之心啊!不到一个月时间,他就基本确定了数学兴趣小组成员名单,他的目标不只在高考,他要培养学生走向世界,去国际奥赛夺金牌。

       为此,他制定了详细而周密三年冲击数学奥赛的训练内容和方法的计划。后来,钱展望与刘诗雄两位数学奥赛传奇教练,还有武钢三中的十三位数学名师,联合编写了一本《讲座》。按中学数学教材内容顺序编写,从各年级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维发展水平的实际出发,通过对典型例题的剖析,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介绍数学知识和方法。《讲座》以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和直觉,及似真推理能力为主调,不管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都能从之受益。《讲座》就是钱展望点燃武钢三中奥赛火种之后,老师们集思广益,对参赛学生进行科学训练的宝典,集中展示了钱老师的训练秘诀,为武钢三中成为国家数学奥赛培训基地做出了巨大贡献!

       钱展望传奇,其实是他厚积薄发的必然结果。

       第一个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学生,是钱老师从抓阄抓来的学生中,通过课外兴趣活动发现的人才、有计划地通过科学训练循序渐进培养他,师生共同努力,三年坚持不懈取得的丰硕成果;接着,钱老师再从高一开始,可以说复制了第一次培训的全过程,三年后再一次从没有刻意挑选的学生中,培养出第二个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学生。于是,轰动了中国数学界,众多媒体争相报道”钱展望传奇”。更传奇的是钱老师从第七年开始又带新高一,三年后他的三位学生同时进入数学奥赛国家队(按国际数学奥赛规定各国只能派六人参赛),创造了国际数学奥赛的奇迹!那一年,中国数学奥赛国家队全体成员已经抵达香港,因台海局势紧张,台湾当局拒绝中国队参加在台湾举行的国际数学奥赛。但是,作为一名高中数学老师,他凭一己之力,连续奋战九年,终于”翘起了地球”!

       实至名归。钱展望后来被评为特级教师,享有特等劳模等荣誉称号。

       钱展望老师因病离开了我们去天堂了,但是,他创造的奇迹永远留在人间!

       难忘学友钱展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你持续的关注!如果他能得到正常的高等教育,成果当更 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钱老师是数学教育奇才,真了不起!赞李老师好文!李老师节哀!钱老师一路走好!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严惠姗'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我们65届高中毕业的同学,现在都是年近八十了。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谢谢你持续的关注!我们那一届,一班的易中天 、二班的我
三班的钱展望,都属于"不宜录取"之列。易中天到新疆屯垦戌边;我被教育局录用当语文老师。应该说,我的运气比较好!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持续的关注!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钱展望老师,真的是传奇。不知他工作到多大岁数。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早就知道武钢三中数学厉害,原来是因为有李老师的学友钱展望老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