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三道四(128)微信亲朋视频,竟无语凝噎

(2022-12-26 18:58:31) 下一个

说三道四(128)微信亲朋视频,竟无语凝噎

       12月20日,华中师大一附中耄耋之年退休校长万揆一先生的给我微信,”12月19日下午,刘世策老师因感染新冠而去世,享年93岁。”立即准备写一篇追思刘老师的悼文。文章还没有写完,高中微信群又传来我们的班主任、103岁老寿星唐启金老师不幸染疾去世。待我写完两篇悼念恩师文章后,因不会在新电脑上把发在《文学城》上的博文,通过微信转发给国内亲朋好友,于是,向1988届学生赵毅求教。

       不成想,他祝贺圣诞快乐,希望我和老伴健健康康之后,沉痛地告诉我:”我父母上礼拜双阳,高龄92岁的父亲很快就走了,母亲刚刚返阴,正在恢复中。一切变化太快了,都来不及回国。”

        我立即微信在武汉葛店的外孙女,问她93岁的妈妈还好吗?她说:”二舅,我们一家这次全阳了!妈妈已经不能进食了,连牛奶也吞不下去了!”在视频中看到我亲爱的二姐眼睛都睁不开了,她听到我问候的声音,眼角流泪了。真是无语凝噎!

       接着,与老同事老邻居视频,也是老两口与居家照顾他们的阿姨,全阳了!

       再分别与北京、上海、广州、海口的朋友视频,也是风吹遍地”羊”!

       已经返阴的轻症亲朋好友们,笑谈”阳过了”:

       我的小弟弟过完元旦就满七十岁了,69届初中毕业,准确地说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小学毕业时正赶上”文革”停课闹革命,中学三年更是”闹”中度过的。我们家住在武昌火车站旁边,他看到那么多学生北上南下大串联,就约了两个同学冒然登上去广州的火车,到那里玩了几天安全回来了;69年下放到湖北钟祥农村;71年被武昌造船厂招工回汉,先被分到电焊车间,一年后该厂车队扩编,经民主推荐、组织选优,到车队当了大货车司机,一直到退休,开着那长长的大卡车,东到上海、南到三亚榆林、西到宝鸡、北到葫芦岛,总是安全往返。退休后,自购一辆皮卡,经常为工厂运送货物。他一生喜欢喝酒,但非常自律,坚持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每天下班回家,那一定要喝二两的。还在武汉刚爆发疫情封城时,我们视频聊天,他就说:”二哥,你放心!病毒怕酒!”这波疫情来了,我问他怎么样?他说:”前几天有点发烧,我也没有去医院,照常出车拉货,回来把酒一喝,看看电视睡觉,大概过了两天就没事了!你放心,奥密克戎不会找我的,浸透我一身的酒味专门’克’它的!”

       海口一位忘年交一年前患鼻咽癌,愈后良好。我刚拨通他的手机,他在视频中笑着说:”我昨晚还梦到你和聂老师回海口了,正准备给你微信。

          ”心有灵犀一点通啊!我看你的气色还不错嘛!”

          “哪里啊!前几天就中招了!还好,烧了两天就没事了!” ......

       直到圣诞节前,微信中相互问候语,几乎都是:”怎么样啊?!”

       轻症者:”烧全羊!全家先后发烧,也没有去医院。差不多两三天就好了!”

       于是,有中山市的朋友说:”我们家还好,就两个上学的外孙在学校被感染了,症状很轻,已经康复返校了。"他说在武汉的好多老同学都中招了,症状有轻有重,不过都很快就康复了。现在看来,”阳”是早晚的事,那些阳过了的人现在比我们潇洒多了,可以到处去,想干嘛就干嘛!我还真有点想阳了呢?”

       可见,人们对这一波病毒的恐惧心理正在逐步消除!

       人对未知病毒产生恐惧,非常正常,如2020年武汉爆发新冠时。但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生有时死有限的。三年疫情,无论病毒怎么变异,它已经是”强弩之末”了!据专家们说,这一波疫情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致死率比始发时低许多。事实也确实如此。但是对许多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确实是大难!

       我的大舅哥今年93岁,住在水果湖边一栋高层公寓,上周他到旁边几百米远的中南医院去拿降压药,回家第二天老两口就开始发烧,舅侄立即赶去护理。也许是大舅哥的体质好,也许是命好吧,两天后就退烧了!我以为更重要的是大舅哥心理素质非常好!还记得海南建省之初,我们准备调到海口去,老伴对大哥说:”我们在那里举目无亲,要是活不下去了怎么办啊?”大哥说:”海南四周不都是海吗?别人能活下去,你活不下去,那就跳海吧!”

       昨天大哥与老伴微信聊天,问:”我们这里新闻每天都说美国疫情怎么怎么严重,你们两个人也是快八十的老人了,怎么活得这么好呢?”

       怎么说呢?一言以蔽之曰:命也!运也!

       自古就有一说,人的吉凶祸福,都是命运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如孔子所说”五十而知天命”。至于何谓”天命”还是不甚了了!

       远的就不啰嗦了,就从三年前武汉爆发疫情开始说起吧:

       2019年9月8日我们从北京飞到纽瓦克,一如既往,女儿帮我们买好了往返机票,准备住半年,于2020年3月19日回国。春节前夕,武汉爆发疫情,返程航班被取消了。

       住在加拿大温莎的大女儿,请我们去温莎玩玩,然后与他们一家到美国黄石公园旅游,而且已经订好机票了。于是,我和老伴于2月29日从纽瓦克飞底特律,女婿到机场接我们,过了海关,穿过底特律河底隧道,不到半小时就回到温莎。

        我们刚到温莎不久,纽约爆发疫情,接着美加边境封关。我们一家六口的旅游计划泡汤了。我们老两口在温莎岁月静好,尽享天伦。小外孙女精心为我制作的生日蛋糕,香甜可口,甜到我心里去了!不得不由衷地佩服加拿大初中学生的动手能力!本想利用这段时间,教大外孙女学围棋,还开导她,”琴棋书画”,你的钢琴弹得非常好了,油画也画得可以参展了。如果再学会了下围棋,那就完美了!下了几次围棋,她没有兴趣,还问我:”外公,我会下国际象棋,它算不算是’棋’呢?”天伦之外,大外孙女让我看到了她那可贵的独立思考能力!当她参加今年美国ACT考试后,如期收到哥伦比亚大学早升录取通知书时,兴奋之余,我对加拿大中学教育岂止是佩服!

       8月底美加边境解封,我们回到基本风平浪静的新泽西。不久,多伦多地区疫情严重,两个外孙女只能在家上网课了。

       谁说得清楚,武汉爆发疫情前,我们到了美国新泽西,与纽约只隔着一条不宽的哈德森河。纽约爆发疫情之前,我们到了加拿大温莎;半年后我们离开了温莎,那里疫情也严重了。     

       命运使然吧!信不信由你。

       有一位高人说,人生不过是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

       扯远了,以后有机会再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了,祝新年快乐,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再次谢谢李老师!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恬宁'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还有六择业七择偶八交贵人九养生。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湘水北逝'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taa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兄弟姐妹们是全军覆没!
恬宁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位高人说,人生不过是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德五读书...."

谢谢李老师! 学习了。
湘水北逝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在国内湖南的四个兄弟姐妹及配偶也都全部阳了,无一例外。我们两口子在新西兰,至今没有阳过
ctaa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上海的亲朋好友也都阳了,其中有40多岁的,70多岁的,还有一位96岁。 96岁老人服用辉瑞的Paxlovid五天,结果症状最轻,只发了两天低烧就好了。40多岁的除发烧外还喉咙痛,但也好了。70多岁的发烧比较高,目前还有症状。 虽然这不能单独作为Paxlovid有效的证据,但是国内患者如果能搞到的,还是要争取搞来使用,特别是高龄患者。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湖北的亲朋好友,无一例外的阳了。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专业问题还得请教真才实学的专家来解答吧。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新冠在国内视乎每个人都不放过,是因为疫苗的问题吗?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感谢你的关注!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几乎是百分百!国内朋友搞不清楚美国到底多少人感染了、听新闻联播不是报道新冠死了多少人,就是枪战死了多少人。感觉美国非常不安全!所以朋友们视频总是问:"怎么样啊?"我认为就是网络防火墙隔离了信息!国内的百姓除了央视,没有什么可听到了。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好感动!你的持续用心关注,是我坚持写作的强大动力!谢谢谢谢你!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我在泽西市经常、几乎是每一个天气好的早上十点左右都要去街心公园走步、与认识的华人朋友聊天。年龄八十多的福建来到老两口、年已七十多苏州夫妻俩、秦皇岛的夫妻俩、北京的夫妻俩、重庆的夫妻俩、广州的夫妻俩、武汉的一位先生,还有我们老两口,没有一个中招的。谈起国内现状,都觉得不可想象,怎么会这样呢?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的渥太华乒乓球俱乐部重新开放一个多月了,

100个多个球友3年来没有一个人感染新冠。

这几天打电话问候国内的亲朋好友,没有一家能够幸免。

这个对比太强烈了!太刺激人了!

更惊人的事,一个朋友从新疆回到东莞,呆了几天,都好好的,

前天去接种了第四针疫苗,昨天鼻子发炎了,讲话时的严重的鼻音,

听得清清楚楚。

哎,有时真想骂人……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最近通话的四家都全员中招,真不知是怎么中的. 自己小家都没感染,但不知是不是感染了没有任何症状. 美国号称94%的人都感染过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多亲人朋友都一家家的中了!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有好命好运,还记得文革武汉横渡长江,你不会游泳而躲过了一劫。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想知道您在北美认识的人,有多少感染了心冠?

百分比是多少?谢谢。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愿你老父亲平安过"劫"!期待你的喜讯快快传来!新年快乐安康!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老爸染疫已经超过10天了,如今还在跟病毒搏斗,这次的疫情海啸主要冲着老人来了…李老师节哀!保重!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