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99)离开农垦中学,无怨无悔

(2022-06-16 17:07:12) 下一个

闲话人生(199)离开农垦中学,无怨无悔

大约是1998冬天的一个周末,海南那位省厅领导夫妇俩,请我们俩口子在宝华酒店吃饭。他喜欢喝点小酒,每次请我们吃饭,他都是自带茅台酒。我从来不喝酒的,但是自从我们与他相识以后,只要与他在一起,也能陪他喝几杯。记得有一次他出访国外回来,他的夫人回湖北了。我们两人去酒店小酌,也许我们是同龄人,有得聊。边喝边聊,一瓶茅台竟然喝得一干二净,当然是他喝得多,我喝得少,说少,也有个二三两吧。从那以后只要是我们两家一起吃饭,总要喝点茅台酒。

那天晚餐,我们正在边喝边聊时,一位身材高大魁梧的中年人,端着酒杯过来给领导敬酒。他敬完酒后看着我,问领导怎么称呼这位先生啊。领导诙谐地说,他还真是一位先生,我们省的特级教师、农垦中学的教导主任。他一听说,马上自我介绍说,罗牛山的吴伟雄。领导笑着说,也是湖北佬,是海南罗牛山公司的老总。他说着话,就坐下来了,对我说,他们公司办了一个学校,与北京景山学校合作,在白水塘那里,海口景山学校。聘请的老师多半是我们湖北来的优秀老师,他当时就说请我去当校长。我与他初次见面,对他不了解,对他办的那个学校虽有耳闻,却不甚了了。我表示了谢意,但是没有接受他的邀请。他非常热情,抢着去买了单,说是请我的,我看还是厅长的面子吧!

那几年,我们和厅长两家的孩子都去“大陆”(大家都这样说)读大学了,都是“空巢”。厅长夫妇两只要有空,有时周日休息还到我家里来,四个人打打麻将,然后开车带我们出去吃饭。我们都喜欢吃当地的湖南菜,经常在那里遇到湖北老乡。与吴总初次见面后大约一二个月,我们两家在“湖南人”餐馆又与他不期而遇。这次他坐下来,就不走了,说是他们公司的几个同事在那边,让他们自己去吃。他一定要陪我们两人一起好好喝点酒。

哪里是来喝酒的呀,坐下来就谈他的学校如何如何,分明是“沛公之意”。后来,听领导说我是从武汉华中师大一附中调过来的,更是不停地劝我去他那里,将来前途无限等等。又听说我老伴与他还是小老乡,而且马上就要退休了,盛情邀请她去景山学校继续发挥余热等等。我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还是没有接受他的邀请。

回家以后,我有点动心了,想离开农垦中学。老伴坚持现在不能离开公办学校,而且,还有几年就要退休了,何必丢掉这么多年的资历去民办学校呢?谁知道将来退休是不是吴总说的那样好,他们比公办学校为老师买的“社保”多,退休就能拿得多吗?公办是铁饭碗,不能丢掉!

1999年,暑假期间的一天上午九点左右,吴总打电话说,他已经到了农垦中学,问我住在哪里?我立即下楼去接他。

到家一坐下来,他就开门见山。一定要我去他的学校工作,先当中学部主任,以后再当校长。我告诉他,现在不是去当什么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去的问题。而关键是退休工资能否保证与我在农垦中学退休一样。他信誓旦旦,说肯定比农垦中学要高得多,因为他们是按海南省社保局最高标准给特级教师买的“社保”。说实话,后来他们交给社保局的确实比公办学校高得多。谈到十二点左右,他一定要请我们去酒店吃中饭。继续在饭桌上劝说。最后,我答应他,考虑好了后再联系。

没有想到,他第二天就带着他们公司的人事部胡部长来了。他让胡部长详细解释了海南省有关民办学校教师的社保政策,及将来为我购买的金额,以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在他的再三劝说之下,我同意调到他们公司办的海口市景山学校。从此离开了农垦中学。

我这一生,三次调动工作,都是或熟人或朋友鼓动之下,自愿调动的。

第一次调动,从一般中学调到了省重点中学。不仅为我人生发展提供了充分展示才华的平台,而且成就了我人生的辉煌!更让人欣慰的是,还为两个女儿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同时也为她们奠定了人生发展的坚实基础。

第二次调动,从内陆调到了中国当时最大的特区。对我而言,丰富了人生的阅历。最大的收获是,两个女儿成功地考取了理想的大学,离她们实现人生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第三次调动,从体制内的公办学校调到了体制外的民办学校。最大的失误,就是离开了公办体制。最大的收获是,从单纯的校园生活走进了复杂的社会生活,明白了许多以前不明白的事情!

回首往事,无怨无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