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33)

(2022-03-17 06:35:57) 下一个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33)

竞选班长激发了学生的民主意识

1986年2月22日,高一下学期开学第一周周末。我在班上讲了二件事。

第一,从下周一开始,实行个人轮流值日,按学号顺序,每天一人,做到“看、写、说、评”四个字。即看当天班上发生的好人好事或不好的事;写班级日志;第二天早自习说看到的事;评前面一位值日生的值日表现。

第二,下周班会时间“竞选班长”,参加竞选的同学要准备“施政纲领”并提名班委名单。竞选前,班委名单中的成员本人表示同意加盟。

当时学校团委负责确定各班团支部书记人选,我班新任支部书记是我的语文课代表。班会后,我们就团支部建设、团员教育问题谈了新学期的初步计划。请她在下周一团支部过组织生活时,动员并鼓励大家参加竞选班长的活动。

1986年3月1日,早自习到班上宣布,从下周一开始,值日生每天还要增加一项任务,每天要在后面黑板上抄写一句格言或警句,只要你认为那句话对大家有好处就行。当然还要把那句话写在你那一天的《班级日志》上。

然后,告诉大家,我外出开会一天,今天两节“课内作文训练”由孙燕负责,必须在课内完成一篇作文,课间不休息,下第二节课时收作文。下午竞选班长活动也由孙燕主持,凡是参加竞选的同学一定要有“政纲”和“组阁名单”。

下午会议结束后,我急急忙忙赶回学校,竞选班长活动已经结束了。学生纷纷报告喜讯,让我猜猜班长是谁,还没有等我开口,他们就说:“大爆冷门啊!邢霏获胜当班长啦!”并让我当场表态,我表示非常高兴!“因为大家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了,这是最大的喜讯!我相信邢霏同学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信任,我们班各方面一定会走在年级的最前面!”

孙燕汇报了竞选活动全过程。

当时只有邢霏和谢晖两人展开竞选,最后大家投票选择了邢霏。他们两人都是本校初中考上来的,邢霏初中是三班的,谢晖是语文实验班(二班)的。邢霏的班委会成员:副班长鲍莉、学习委员张晓明、文娱委员傅子萍、生活委员姚红、宣传委员程矢、体育委员计伟。

立即让孙燕请班长邢霏和全体班委一起来开会。

首先祝贺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自己所在班的领导。我不知道你们过去的学校生活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大家都说“没有!”我实话实说,我一生也没有这样的经历,我在这栋高中教学楼读书时,当过团支部书记,跟孙燕一样,是学校团委任命的。你们也知道,其他各班都没有像我们班这样,通过竞选产生班干部。为什么我决定这样做呢?因为我们是语文教材改革实验班!

大家在实验班已经学习一年了,体验了语文教学改革后的课堂教学民主,真正享受到想说就说的愉悦和自由,从刚开始羡慕初中实验班上来的同学那么敢说会说,到现在也都敢在大庭广众中会说了,充分说明大家比较成熟了,已经是“大人”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希望大家珍惜这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挖掘自己的潜力、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希望大家团结在邢霏班长周围,根据我们班的实际情况,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我们实验班的特点,共同抓好班级工作。

另外,今天我们班竞选活动圆满完成,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教育工作存在的弊端,那就是过多地对学生进行不必要的限制,压抑了学生的积极性。希望大家珍惜当家作主的机会,大胆开展工作。

最后,我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们,高中担任班干部工作,只要学会合理安排时间,不会耽误学习,还特别有利于自己更快成长。

1986年3月3日,又是周一。早自习,轮值的学生刚好是初中实验班上来的赵劲松,她比较全面地小结了上周的情况,特别评论了周六下午的竞选班长的活动,旗帜鲜明地表明了积极支持新班长的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朝气蓬勃的新集体。

紧接着,竞选失败的谢晖同学要求讲几句话。她大大方方走上讲台,首先祝贺邢霏竞选获胜,希望他切实抓好班级工作。接着对前天下午自己的竞选发言不周全、乃至不礼貌的言辞,向邢霏同学道歉,并微笑着走到邢霏课桌前,与他握手言和。如果说竞选时,她的发言伤害了同学,也损害了自己的形象,那么,她今天的表现,赢得了全班同学的掌声,这种大胆公开承认错误、主动与男生握手示好,正是学生自我教育的突破。而且她的即席演讲,不仅为大家树立了知错就改的榜样,还为大家提高了课外练笔的素材,真是一举数得啊!

下午班会由邢霏主持,他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班委会成员的分工,还请每一个班干部表态抓好自己负责的工作。然后,他向大家汇报了自己的班级工作计划,还请大家提意见或建议,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把我们班建设成一个团结一致、积极向上、充满朝气的改革实验班。

班会后与孙燕谈话,她主动汇报了开学两周来支部工作,第一步对团员作风的整顿工作已经初见成效,触动了所有团员,现在能经常想到自己是团员,一定要表现好一些。第二步要加强组织建设,我们支部三个人分别到三个团小组,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她还特别兴奋地告诉我,要尽快完成一篇二三千字的短篇小说,力求反映我们实验班开学以来的大变化。

这学期开学以来,一切变化似乎太快了,其实,正在按我的实验班整体工作计划进入了第二步。第一步调查与观察学生的基本情况已经完成了。第二步的有些工作已经开始了,如各学科“因材施教”的培优补差,在任教老师的积极支持下,上学期期中考试之后,数学倪政勇老师的数学奥赛兴趣小组、何传昇老师的英语补差辅导小组,已经定时开展活动了。竞选班长活动是第二步计划中的重要一步,就是选准这个突破口,刺激学生的兴奋点,活跃班级生活。第三步要引导学生“自理自治”,逐步形成珍惜自由珍惜时间的良好风气。培养一批敢于独立开展工作的、有头脑的、能说会道的、肯干实事的干部。总之,要让学生每天都能揭开自己新的一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