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5)

(2022-01-31 21:49:39) 下一个

我学语文教语文的一生(5)

           

街头邂逅王场长,诚恳邀我回母校

王仕良场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华中师大一附中校办农场的场长。他高高的个子,体魄魁梧,不仅懂农活,尤其善于管理到农场劳动的学生,与学生干部关系特好,团支部、班委会的成员到了农场都听他指挥。我只是当年受他指挥的学生干部之一。从1965年高中毕业,参加高考名落孙山之后,到1979年春节期间路遇王场长,从来没有回母校哪怕看一眼,而且我的家就在学校附近。

人生世事有时真是难以预料。

我调到武汉市四十三中不到两年,1979年春节期间,大约是初六吧,我去武胜路新华书店,想为学生买几本语文高考备考资料。没有想到,走出书店大门,遇到了华中师大一附中原校办农场王仕良场长。在校读书时,学校每学期安排一周时间到校办农场劳动,我这个团支部书记到了农场就归他领导了。我们既是师生关系,更是无话不谈的朋友。

王场长一见面就说:“好个李培永呀,毕业十几年居然不回母校看一眼啊!”

“王场长好!真不好意思啊!没有考取大学,无颜见江东父老啊!” 

“哎呀!我们都知道,那不是你本人的原因啊!有什么脸面不脸面的?你现在哪里?做什么工作?”

“我在武汉市四十三中教高中语文。”

“母校现在正缺老师呢,想不想回母校啊?”

“母校是省重点,我又没有大学文凭,能行吗?”

“我看行,如果你想调回来,过完年,开学后回学校来找我,我带你去见非常了解你的老校长袁福。还要带你去看望你的班主任、现在的教导主任吴传忠老师。”

“吴老师现在是教导主任吗?”

王场长见我有点犹豫的样子,接着说:“培永啊!你那点事都过去十几年了,吴老师也不会再计较什么啦!我带你去看望他,你要‘抱点小面’(武汉话,谦卑、恭顺小心的意思),对吴老师说你因为当时年轻不懂事,向他诚恳表示歉意,他一定会帮你调回来的!”

回到家对我爱人一说,我们夫妻俩都觉得,如果真能调回母校,对我,尤其是对我的两个女儿未来的成长是天大的好事。但是,我们怎么对安校长说呢?

我们决定等开学后,回母校先见了袁校长再说。

1965年,袁校长是负责抓教学并兼管高三年级工作的副校长。开学后,王场长带我去见袁校长,他非常热情地握着我的手说:“培永啊,王主任那天回来说,他在汉口街上碰到你了,我们都欢迎你回母校!”一边对王场长说:“王主任,你马上去把教导处吴传忠主任和语文组长吴六林老师请来。”然后,又告诉我:“王场长现在是总务主任了,你们当年的班主任吴传忠老师现在是教导主任了。走,我带你先去见一见我们学校现在的书记吧。”

袁校长还是当年那样,真是个急性子,他认定要做的事情,即刻就要做。他请吴主任和吴老师来校长办公室,就是要决定我回母校试教的具体时间和内容。

他带我去见了时任总支书记韩之梓,回到他的办公室,马上就对已经等候在那里的吴主任和吴老师说:“我先说一下个人意见吧,请吴老师安排李老师试教一周时间,高中语文老师必备的基本能力都要考察一下。请吴主任安排试教具体时间和班级,届时,语文组全体老师,学校所有中层干部和校领导都要去听课。李培永不是没有大学本科文凭吗?有人担心,怕他不能胜任。但是,他是我们自己培养了六年的优秀学生,吴主任,你当年是他的班主任,比我更了解他。我们要通过实践来检验,让他试教一周,看看他是否具备省重点中学语文老师必需的能力和水平。到时候,请语文组全体老师评议,吴老师负责把老师们的意见报教导处,请教导处研究后,吴主任写书面报告交校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

袁校长让我留下四十三中的电话,听吴主任和吴老师的通知,好好准备试教。

回家后,我们夫妻俩决定,老老实实向安校长说清楚事情的原委。如果同意调动,非常感谢,而且一定在走之前,做好份内工作;如果不同意调动,绝无怨言,继续跟他一起,安心教学,为办好四十三中尽心、尽责、尽力。

当时正是春节后开学初最忙的时候,几次走到安校长办公室门口,都没有进去打扰他。大约一周后,华师大一附中吴主任打电话来了,通知我试教的时间,并让我先去看看吴六林老师安排的讲课内容。我接完电话后,就去找安校长。

安校长先问我这个文科班最后冲刺阶段的具体安排,还需要学校提供什么条件等等,他完全不知道我要对他说什么。

我汇报完我们文科班的教学计划和具体措施后,他非常满意,期待我们实现“零”的突破。

然后,我说:“安校长,我现在遇到一件很难办的事情,真不知道怎么办?”

安校长:“你慢慢说吧!只要我能帮的,一定想办法帮你解决困难。”

于是我原原本本地汇报了最近我遇到的最难办的事情。

安校长一直微笑着听我说,当我讲完整个事情前前后后的经过,以及我的想法之后,他沉思片刻,非常明确地说:“我支持你调到华师大一附中,你去那里将来大有可为。我当时要你跟我来四十三中,就是想给你创造一个比较好的条件,让你在语文教学专业上成长快一些。现在你有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到省重点中学去工作,对你的成长绝对比我们这里强百倍都不止,希望你抓住机遇,实现自己回母校工作的愿望!”

他接着说:“现在教育战线百废待兴,尤其需要优秀老师,我们武汉市的师资缺口也很大,华师一附中不归省市教育部门管辖,估计你这个调动颇费周折,而且不可能短期就能解决。所以,你要有思想准备,肯定是一场‘持久战’。因此,这个事情目前必需保密,不能对我们学校任何人说;第二,你要去试教时直接跟我请假就行了;第三,估计你至少要半年到一年时间办调动手续,这个班马上就要毕业了,一定不能懈怠,争取有个突破,对你将来调动工作也是有利的。今天就说这些吧!记住,你知,我知就行了!”

在安校长的大力支持下,我如约回母校试教。

一周试教结束,吴老师首先祝贺我试教成功。其实,首先要感谢他的无私帮助和精心指导。上课的内容和课文是他指定的,每上一节课前,他都跟我一起备课,我写好教案后,他认真审阅,仔细修改。我每次即将走上讲台,他还在教室门口再三叮咛:“不要紧张,就按我们的计划进行!”

母校最后的结论是“李培永完全可以胜任省重点中学高中语文教学”。袁校长亲自拿着学校的决定,去华中师大人事处为我办“商调函”。没有想到被工作人员拒绝,理由是学历太低。袁校长立即找人事处长论理。处长说:“你每年找我们要最优秀的毕业生,你自己却要调一个高中学历的老师来,怎么说得过去呢?”

袁校长:“他这个高中生,是我们自己培养了六年的优秀学生。又有十几年的教学实际经验,一个顶你十个!为了服众,我们这次让他试教一周时间,全体语文老师和所有领导都去听了课。你看看,这是老师们的评价和教导处的结论。”

袁校长终于说服处长办好了给武汉市教育局人事处的商调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简简单 回复 悄悄话 当年都是教学本领过硬的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