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文革十年(16)生养两个女儿,尽情尽心尽责

(2022-01-12 14:16:00) 下一个

我的文革十年(16)生养两个女儿,尽情尽心尽责

 

初为人父之喜悦,低薪生活之艰难,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是大同小异,而生儿育女的全过程却不尽相同。托翁在《安娜·卡列琳娜》首页有句名言:“每个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每一个不幸的家庭都有他自己的不幸。”我以为,每一个幸福的家庭也都有他们自己的幸福。我们这个幸福的四口之家是不可复制的。

我们“40后”这个年龄段的一代人,在文革期间生养几个孩子,不像后来管得那么死,只许生一个,而且严查超生的,如同莫言获诺奖小说《蛙》中写的那样。我们夫妻非常幸运,在生育年龄段,生了两个健康漂亮的女儿。健康的身体是基因遗传,更是上苍的恩赐;漂亮却是我们始于颜值一见钟情的爱情结晶。

五十年前,我们的大女儿出生几个月后,她妈妈就没有奶水了,只有每天买一瓶鲜奶,但是,那时家里没有冰箱,只能管白天。晚上女儿饿了,只有在蜂窝煤炉上搅米粉糊糊了,糊糊煮好之后,还要降温,把煮糊糊的小锅放在旁边预备的一盆凉水中降温,然后再灌到奶瓶中喂孩子。

平时,每天晚上都是我起来做的事,但是,1971年暑假那一天,学校不知接到哪个部门的通知,组织我们全校男老师到武汉钢铁公司周边去捡废铁。白天累极了,晚上回到家,倒在床上就呼呼睡熟了。

女儿到点就要吃,孩子她妈怎么也叫不醒我,她只有自己起来,穿着内衣短裤,去弄孩子吃的米粉糊糊。女儿饿得哭,我睡得鼾声如雷。可以想见她如何心烦意乱。忙乱之时,右手去拿在炉子上刚刚煮好的米粉糊糊,准备放到那盆凉水中去降温的,一不小心,一小锅滚烫的米粉糊糊,全泼到自己的左大腿上了,她声嘶力竭地呼叫,惊醒了我。

幸亏当时年轻啊,反应快,立即爬起来,手脚麻利……

当年武汉市抗菌素厂“工宣队”,送给每个老师一瓶该厂生产卡拉霉素的母液,为治疗烫伤而备用。工人老师傅还给我们讲了如何用它处理烫伤。

第一时间,我先用放在旁边的那盆凉水,把她腿上沾着的米粉糊糊冲下来,然后,把一瓶“卡拉霉素母液”,全部倒在她的大腿上。当时就止疼了,但那被烫了的地方一大片皮肤还是红红的。好担心好担心她那白白嫩嫩的皮肤留下一大片疤痕啊!

奇迹发生在第二天早上,她起床看看自己的大腿,居然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皮肤依然还是原来那样白嫩光滑,一点点烫过的痕迹都没有!

我们也不得不惊叹,“卡拉霉素母液”治疗严重烫伤之奇效!更感谢工宣队老师傅的爱心!同时,也让我们悟到,家里必须常备一些必要的药品;必须特别注意教育孩子远离火炉、热水壶、电器开关等。

当大女儿学会走路后,牵着她靠近火炉和热水壶,看着我的动作,手快接触到炉子或热水壶边时,赶快缩回来。让她自己去这样试试,就知道要远离它们了。尽管我们当时住在一间办公室,只有那么一点点空间,而且,打开房门,对面就是学生的教室。为了学生的安全,炉子还必须放在房间里,我们没有烫着女儿,她自己也没有被烫着。

孩子健康的身体是先天的,后天健康成长要靠父母倾情精心地呵护!

呵护不是溺爱,是尊重孩子,耐心听孩子的意见,即使孩子做错了某件事,也要认真听一听他们的想法,千万不能不问三七二十一,劈头盖脑一顿批评指责。更不能动手打孩子。还记得,上幼儿园大班的小女儿,有一天,一个人在家把家里的闹钟拆了,再想装回去,就没有办法了。尽管那是家里唯一计时的鈡,我回家后,问她:“你为什么把闹钟给拆了啊”她说:“我想看看它里面是怎么发出铃声的。”我高兴地笑着说:“好呀!就是要对自己不懂的事情有好奇心,才能学到知识!”同时还告诉她,以后遇到自己不懂的事情,可以先问问大人,然后再决定怎么做会更好一些。

尊重孩子,尤其不能强迫孩子学习一些他们不感兴趣的“特长”或“爱好”。我喜欢下围棋,大女儿三岁时,我在学校办了一个棋类训练班,我想培养她的兴趣,经常带着她去看学生在教练指导下学棋,周末,还带着她去教练家玩。但是她没有这个方面的兴趣,我也就顺其自然。没有想到,她现在培养她的两个女儿也是这样,从来不逼迫孩子学什么,孩子有兴趣学的如游泳、花样滑冰等就尽心尽力尽责倾情培养。

呵护孩子,舐犊之情,人皆有之。一方面,在有限的条件下,首先保证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的营养,这是人的生理需要;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有心理需要,精神追求。这就要求父母适时提供精神食粮。我的两个女儿,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常年给她们订阅《儿童时代》、《少年文艺》、《中学生阅读》、《作文》等课外读物。还经常带她们逛新华书店,鼓励她们买自己需要和喜欢的书。

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她们小时候,我们经常带着他们走在张公堤上,去看堤外的汉水;乘坐轮渡看长江;去汉口中山公园、去武昌东湖风景区;爬龟山,上蛇山。小学暑假带她们去北京看天安门,登长城,游颐和园,参观故宫。中学暑假带他们到海南去看海;从海口坐海轮到广州,体验在大海上乘风破浪的感觉;大学暑假全家去九寨沟;香港回归之前,我们一起去看了看资本主义的香港是什么样的!

我们家庭相册中有一张黑白照片,是我们一家和学生一起游东湖时,在湖边屈原雕像前面,一位个子高大的美国先生弯腰送给读幼儿园的小女儿一枚纪念章,并帮她别在胸前。一边连声说:“beautiful!”一边伸出大拇指夸奖她。是不是冥冥之中有天意呢?我们不知道,只知道,当我们的邻居黄杞显和喻美琦老师,文革后期带着两个孩子去香港定居时,她说:“我以后也要出国去看看世界!”

中国自古就有“孟母三迁”的故事,告诉我们,环境对于孩子教育是极为重要的。文革十年,我们生活在“水中”那一块巴掌大一点的地方,最大的收获就是给了我们陪伴孩子的时间。但是,那里的环境毕竟不是理想的育人之地。

十年文革结束后恢复高考,因缘偶遇母校老领导,得以调回去当老师,全家从硚口工业区搬家到武昌文化区。两个女儿从此生活、读书在浓郁文化气息的华师一附中校园,耳闻目睹莘莘学子书声琅琅;神驰铃下,如闻名师謦欬之音。青少年关键时段,十年的潜移默化,为她们后来读大学,出国留学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外部教育环境固然非常重要,家庭教育环境更不容忽视,我们夫妻两个都是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每天工作繁忙自不待言。从两个女儿读中学开始,我们家平时看完《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就关掉电视机,只有周末和节假日的晚上才可以看电视剧。晚上从七点半到九点半是两个孩子的学习时间,复习当天的功课,预习明天的课程。妈妈负责收拾、整理家务;我负责督促检查孩子的学习。十点,两个孩子上床睡觉后,我才开始工作。我在华师一附中教书十年,从来没有在凌晨一点鈡以前睡觉。

我们夫妻两人,直到两个孩子靠他们自己的实力,考上理想的大学,我们再也不担心他们的学习问题了。主要是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此,我们在中国银行办了一张主卡,两张副卡,让她们自己决定如何花钱,花多少钱。两个女儿离家远行求学,家里成了空巢。尽管家里已经装了电话,但是孩子们只有周末到学校有公用电话的地方才能与我们通话。“儿行千里母担忧”啊!我的理念是“担忧”不如放飞。这个理念于1997年9月,在回复小女儿第一封美国来信时,我是这样表述的:

“自你上大学后,我从不担心你的学习问题,相信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达到学有所成。你这次赴美留学,我仍然坚信,你是可以比别人学得更好的!不过,依我之见,你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应注意比较东西方治学之道的异同,如立志将来在西方工作和生活,就尤其要注意西方治学的特点,研究其科学的思维方法。同时,也不要‘数典忘祖’,东方,尤其是我国的一些科学思维方法,仍有持久的生命力,比如‘相似思维’的提出及其应用,在你读高中时,我已经在班上多次强调过,你在学习中也曾有一些体会。记得你在北京新东方托福强化班学习时,你的一位老师讲英语写作方法就如同我讲中文写作方法一样。类似的例子也许还有许多。我的意思是,一个人只要会思考问题,就没有什么困难不可以克服的。我相信你将来一定可以凭自己聪明的大脑,自立于强手如林的美国社会!

你将来要在一个你目前还不了解的社会工作和生活,就必须尽快进入角色,逐步熟悉和了解它的特点,确立自己的立足点,寻找发展自己的切入点。为此,有几点建议供你参考:

第一,近期以学习为重,不要急功近利。打工挣钱是小利,集中精力抓好学业,将来的回报率是它的百倍千倍都不止。千万不要只顾眼前小利,而忘了自己的远大目标!

第二,美国社会的超前消费,有它的合理性,中国人很难一下子接受这种方式。但我以为作为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不要让人为钱而活,要让钱为人服务。所以,只要你认为需要花钱的时候,就不要瞻前顾后了。

第三,应逐步建立社会联系网络,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当然,交朋结友,必须慎重选择。有的可以深交,有的就不行,这就要求你在与人接触时注意察言观色,善于识别假象。

第四,人们常说,古今中外不如意事常八九。我体会这里有两层意思,其一是面对不如意的事,要以平常心正视它,承受它。当它来临之前,有心理准备;当它来临之时,有勇气面对;当它降临之后,不去怨天尤人。其二是如意的事很少。当它降临的时候,就是人们常说的‘机遇’。所谓‘机遇’是可遇不可求的。决定一个人人生发展的机遇也许只有一次,只要你抓住这一次,就可以成就你辉煌的人生。有的人一生碌碌无为,并不是没有机遇,而是他没有发现,更没有抓住。再说,机遇总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你如果没有大学四年的认真准备,大一过四级,大二过六级,大三过托福,大四过JIE。就是有机会,你也抓不住。你现在已经抓住了机遇,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我的一生虽谈不上辉煌,但几次大的机遇,我不仅抓住了,而且充分发挥了它的作用,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我和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简简单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孩子们的慈父和良师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一岁以内的孩子,妈妈最累啊!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很疼爱你妻子。居然晚上都没起来给孩子准备过吃的。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点赞!也许是累极了吧!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和点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回忆都很感人。奇怪男人怎么会睡得那么死,我也有类似经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您是了不起的啊!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