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91)我与忘年交黄烈焰

(2021-12-06 09:11:07) 下一个

闲话人生(191)我与忘年交黄烈焰

黄烈焰是湖北省驻海南省办事处即将退休的主任。

我与黄主任是忘年交,我们都是海南建省初期到海口的,他学的是工科,却爱好文学,特别喜欢与我这个中学语文老师交往。记得有一次几个朋友一起喝茶,不知怎么聊起了岳阳楼,他竟然一字不漏地而且非常流利地背出了《岳阳楼记》全文,赢得在场所有朋友的喝彩。他更是一个有强烈事业心,勤勤恳恳,吃苦耐劳,敢于负责的好干部。我是看着他在办事处从一般干部,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上“办事处”一把手的位子上的。

2018年9月,当我告诉他,我的学生唐惠良想去湖北办一个分公司,要请他和我吃饭时,他非常高兴地说:“我们湖北省驻海南办事处做什么事情,你可能还不清楚吧?一是为在海南的湖北国企和民营企业家服务好;二是为我们湖北省招商引资,助力省内发展经济。你为我们引荐这么优秀的人才去湖北,我首先要感谢你,还要感谢唐惠良。先跟你说好,今天,必须是我请你们师生二人啊!”

1990年9月,我来海南农垦中学教的第一届高中学生唐惠良,1997年大学毕业后回海南创业成功,2018年想去大武汉开办分公司,我当然支持。于是趁这次赴美之前回到海口的机会,请黄主任一起吃餐饭,请他回武汉去帮我的学生 张罗一下。吃饭时,黄主任还没有坐下,就对唐惠良说:“这餐饭,我请你和李老师,你一定要请我吃饭,也得以后再说。第一,帮你在湖北开办分公司是我份内的事;第二,我和李老师是二十多年的老朋友了,他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不论他在国内还是国外,一个电话或微信就搞定,不用多说了。”饭后,唐惠良请我们老两口陪黄主任去他新买的、刚装修好的公司办公处参观,就在海南省政府旁边的一栋商用大楼里,有二百多平米,现代化办公设施一应俱全。我对黄主任说,他这个地方与他原来公司初创时的办公处相比,真是鸟枪换欢炮呀!黄主任连连称赞不已。

唐惠良顺便告诉黄主任,他已经在湖北省政府附近租了一间办公室,预交了一年租金,还放了一辆车在那里备用。黄主任非常高兴地说:“你真是一个做事雷厉风行的人,跟我的性格一样,我喜欢!定个时间,我们一起回武汉把你的分公司办起来!”

我到新泽西后不久,微信“三赢公司群”传来捷报,湖北分公司成立并开张,迎来了第一单生意!可喜可贺!

黄主任强烈的事业心,源自他始终不忘初心。

黄主任祖籍武汉市新洲,出生在六十年代初,那个年代的新洲说得好听一点,是一个镇,其实就是农村逢年过节的一个集市而已。所以,常怀感恩之心的黄主任,挂在口边的话就是:“我这个农村放牛娃能有今天,要感谢伟大的改革时代!”

黄主任1978年在新洲参加高考,那是十年文革后恢复全国统一高考第一年,报名参加高考的有600多万考生,最后只录取了21万。他凭自己的实力,考取了华南理工大学。1982年大学毕业,专业对口分配到武汉一个纺织厂工作。

在那里,他遇到了人生的第一位贵人,文革前的大学毕业生罗意君。适逢纺织行业积极推行对外开放的国策,罗意君带着他,为武汉市轻工业系统进口纺织机械日夜奔波。他在实践中不仅增长了专业才干,而且学到了学校课本中学不到的许多知识,乃至于人际交往的常识。

后来,他跟着罗意君一起调到了湖北省“经委”。

在省经委,他遇到了人生的第二位贵人,从武汉市皮鞋厂厂长任上调到经委的何友胜。原来他们都是武汉市轻工业系统出来的干部。

1988年,他跟着何友胜被派驻到海南省继续从事轻工系统的专业工作。当何友胜准备下海经商之时,力荐他到刚成立不久的湖北省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工作。

海南建省初期,湖北省政府驻海南省办事处,是省政府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一个窗口,派驻人员少,要做的事情却多而杂,真是湖北话说的那样“一抹带十杂,烧火带引伢”。他既是办公室文员,又是迎来送往的招待员,还是车接车送的驾驶员。当时的办事处,他年轻身体好,大学毕业有文化,以诚待人,用心做事,不论份内份外,见事做事,积极主动。深受领导和同事喜爱。

2005年,我应海口昌茂集团陈权中总裁之邀,在他的昌茂花园学校当副校长。黄主任听说为昌茂学校做校服的老板与我比较熟悉,让我问问老板,是否可以给他一些做校服裁剪剩下的边角余料。我好奇地问他:“你要它干什么?”

“你不知道吗?现在市场上卖的‘拖把’(湖北话,家里或办公室做卫生拖地用的工具。)太‘水’了!不经用啊!如果老板同意给我一些边角余料,我自己做的‘拖把’经久耐用呀!”

老板非常大方:“您的朋友要多少就去拿多少吧!”

黄主任开一辆商用车来,请我跟他一起去服装厂,装了两大袋可以做拖把的边角余料。

“你准备做拖把卖吗?”

“哈哈,你别看这个不起眼的东西,办公室少不了它,家家户户更不能没有它!我要利用空余时间多做一些存起来备用,不必以后经常去麻烦老板了。等我做好了,送你两个,你就知道我做的拖把不一般了!”

后来,我老伴每次拖地时,都要念叨:“黄主任学工科的,动手能力真强,他做的拖把扎实好用啊!”

黄主任做这样一些生活中的小事都特别用心,就不必说做大事了。

湖北省驻海南办事处自成立以来,做的一件最大的事就是在三亚建了一个酒店。当时,黄主任是办事处的办公室主任。从酒店选址、征地、请专家来三亚设计图纸、土建施工等一系列大小事,全是他住在三亚,蹲在工地完成的。建在三亚大东海旅游景区的那栋旅游酒店,为三亚旅游业的迅猛发展贡献了“九头鸟”的力量,发挥了旅游功能。同时也解决了办事处接待工作的难题,不论是家乡的领导来开会或休假,还是企业组织的招商活动,都可以在自家人开的酒店活动随意自如。

后又在千禧之年,黄主任被湖北省人民政府临时抽调回汉,负责为省政府建了一栋四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办公大楼。不仅受到时任省委书记和省长的表扬,更被多年一起共事的朋友们夸奖,“这栋现代化办公大楼功能齐全,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解决了公务员的后顾之忧,一日三餐就在楼下食堂。为大家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

由此可见,黄主任组织协调能力非同寻常。能力从何而来?就是“用心做事”。大事小事,认真负责,亲力亲为,“慎始敬终,终以不困”!

还记得2017年春节前夕,华中师大一附中64(2)班几个老同学到三亚旅游,我从海口赶到三亚。黄主任安排我们一帮老同学们在酒店聚餐。餐后,我准备回海口,黄主任请我帮他一个忙。他说:“我最近非常忙,实在没有时间陪丁主席(曾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的丁凤英)吃饭,让她一个人进餐又实在不像话,而且她吃得也没有味口。我看您与她是同龄人,肯定有许多共同语言,麻烦您替我陪陪她吧!”

我一听“丁凤英”,几十年前,如雷贯耳的“学哲学用哲学”的农民女标兵。久闻其名,未见其人,有这个机会与她见面聊聊,也是人生一幸事,欣喜从命。

黄主任在晚餐前,带我去见了丁主席。

“丁主席,李老师是海南省第一批语文特级教师,他来海南前是华师一附中的老师……”

还没有等黄主任说完,丁主席握着我的手,笑着说:“幸会,幸会!你知不知道你们的校名,还是我去北京请李先念主席题的呢!”

“非常感谢您对我的母校的关心和帮助!我确实不知道是谁能请到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给母校题写校名,但是我在华师一附中读书时,就知道您是‘学哲学用哲学’的榜样啊!”

“那都是年轻时的事情了,不说了。很高兴认识您!”

黄主任马上说:“丁主席,您知道,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两天就请李老师陪陪您,可以吧?”

“那太好了!谢谢你的精心安排啊!”

黄主任哪怕做这样看起来是“小事”之事,确实是做到了“精心安排”!

我不知道黄主任是否对自己未来的退休生活,也有一个“精心安排”。但期待我们依然常见在海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1回复 '务实小民'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注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一抹带十杂,烧火带引伢”---很形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