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46)报考研究生有始无终

(2021-07-06 14:07:41) 下一个

闲话人生(146)报考研究生有始无终

1977年恢复高考时,我已经有两个女儿了,大女儿5岁,小女儿2岁。当时,我想再圆大学梦,实在是因为备考时间太短,准备不及,只好作罢。但是,上大学之心不死。与爱人反复商量,决定马上开始准备,78年直接报考研究生,去试一试。

当时,水厂路中学教学工作没有什么压力,爱人全力支持,不仅主动承担了许多家务事,而且还介绍了她曾经在五七干校的一位战友,老清华毕业生张正明老师辅导我。张老师下放之前是武汉市红卫中学的历史老师。

1970年硚口区教育局以五七干校之名,组织区属中学教师下放安陆,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边劳动边学习,边改造思想。各校派去的老师多是教师本人有“政治问题”,或是文革中的造反派大小头目、或是右派及历次运动中的批判对象。水厂路中学的教师当时都是刚毕业的年轻人,没有符合上述条件的人,于是就派我的爱人去,因为她的父亲在52年镇压反革命时被枪毙了,其实,她的父亲在三十年代是著名报人和鸳鸯蝴蝶派作家,其代表作为《琵琶记演义》。学校再也找不到比她的父亲问题更严重的人,就派她去五七干校,并任命年轻漂亮的她为班长。那些一起下放的年长的老师们都亲切地喊她“小聂”,也因此,就认识了学养深厚的张正明老师。

    现在查【百度】:

张正明教授 ,上海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民族学专业,分配在政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1954年冬调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法案组工作。1956年夏至1958年夏,兼任全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研究办公室业务秘书。从1980年冬起在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创办了楚文化研究所,曾先后任副院长和顾问,当选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02年受聘于华中师范大学,去世前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屈原学会会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理事,中国民族史学会理事。中国著名史学家,楚学泰斗。著有《契丹史略》《楚文化史》《楚史》《长江流域民族格局的演变》等重要学术著作,主编了《楚学文库》《楚文化志》《楚美术图集》《上古长江流域美术图集》等丛书,任大型学术丛书《长江文化研究文库》副总主编,为楚文化和长江文化研究作出了开拓性贡献。

张正明老师的“简介”中,从1958年夏,直接跳到了1980年。22年时间去哪儿了?

他在武汉的一般中学当老师。原因当然是众所周知的。

当我和爱人去张老师家拜访时,他非常高兴,听说我想报考中文系研究生,他非常赞赏。考虑到我没有受过大学中文系专业训练,他建议以王力先生的《古代汉语》为教材,以自学为主,每周三次,每次两小时,针对我学习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和考试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进行辅导。张老师辅导时,抓住关键,重点讲解,指导选定阅读篇目,读后指点迷津,再读深入领会,写成读书笔记,张老师面批讲得失,反复强调必须牢记的基础知识。

我是教中学语文的,所以我选择了报考南京大学中文系古汉语专业。专业考试结束后,我立即去张老师家汇报考试内容及自己的答案,张老师当即就帮我逐题分析评估。张老师对我“复盘”的答案非常满意,他认为专业考试成绩非常好。

考完以后,我没有收到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是,一年来,张老师精心辅导我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古代汉语》,让我在语文专业成长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耳濡目染张老师的治学精神、治学态度和治学方法,让我终生受益。

1980年 我调回母校——华中师大一附中以后,张老师也调到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而且与我爱人的大哥是同事,住在同一个大院。我们真是缘分不浅啊!

报考研究生有始无终,一直都没有收到南京大学招生办的任何信息,其原因不得而知,但我与张正明老师的师生情谊却始终如一!永远铭记张老师的谆谆教导,像他那样永远活到老学到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