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56)今天是我的生日

(2021-07-22 20:33:55) 下一个

闲话人生(156)今天是我的生日

今天是我的生日,满76岁。

早上醒来,就看到大女儿从加拿大发来的微信“祝爸爸生日快乐!”:下午,我与小女儿去泽西大华超市购物回来的路上,她说还要去Hoboken糕点店买一个生日蛋糕给我。我坚持不要蛋糕,说,天气热,我们还是去附近的美国Bjs买一个大西瓜吧!老伴在家准备发面做鲜肉大包为我庆生。

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喝着小米粥、吃着鲜肉大包,快吃完时,女儿说,真该下一碗长寿面给您吃的!我说,要什么长寿面,就这样蛮好了,平平常常好得很!为了增加一点庆生的“仪式感”,小女儿与加拿大温莎的大女儿视频,让小外孙女给外公唱了一首“祝外公生日快乐”之歌。

仪式感有了,小外孙女的歌声,却让我想起了去年的今天,我在温莎过生日时,就是小外孙女专门为我做了一个生日蛋糕,不论是外形,还是口感,都与糕点店的不相上下。要知道她才12岁不到啊!

她还特别喜欢照着网上的说明,编织自己与姐姐喜欢的色彩与样式的衣服。她和她的姐姐从小就喜欢运动,游泳、打高尔夫、骑马等等,两姐妹最爱的是花样滑冰,勤学苦练,曾分别获得过同年龄组的全市冠军,后来还协助教练辅导年龄更小的孩子练习滑冰,赚得继续学习滑冰的学费。

眼看着两个外孙女健康快乐地成长,再看看国内中小学生的现状,我们一家无不感叹当年我们的选择非常正确!

追根溯源,还是要从我和老伴相识、相知、相爱,成家立业说起。

五十年啊!金婚之年,回首往事,感慨不已。

我们的大女儿出生在1972年,而我们夫妻则相识于初见的那一天。

永远记得那一天,是1967年12月17日,我和老伴相识在武汉市水厂路中学报到的“迎新会”上。我们新教师依次做简短的自我介绍,我环视未来的20位同事,15位是女生。她们做自我介绍时,我特别关注坐在我对面的那一位漂亮的女生。“我叫聂静仪,武汉一师语文班的,现在家住武昌水果湖……”

散会时,我高声喊了一句:“哪位住在武昌呀?”

聂静仪马上回答:“我住武昌水果湖,有什么事吗?”

“没事,找个同路的一起走啊!”

“好!”

问者有心,答者无意。有心无意之瞬间,相视一笑。

我们相识始于颜值的初见,留下了一见钟情的美好印象。后来,我们在学校平凡的生活之中相知相爱。不知不觉,我们一起同路走到了今天!

我们的自由恋爱得到双方家长的认可与支持。

1971年7月31日,我们在武汉市硚口区“革命委员会”领取了结婚证,于当年国庆节在水厂路中学举行了结婚典礼。

洞房就在我们男老师住的三楼教师办公室临时改作的宿舍。婚床是学校配置的两张单人床拼成的“双人床”,还有一张办公桌和两把椅子。

只有床单和被子是新婚购置的充满喜庆的结婚用品。

不必说当年物质生活之匮乏,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记忆犹新。

第二年,大女儿出生了,她还是几个月大的时候,她的小叔叔和朋友,特地去乡下钓了许多“喜头鱼”送来,熬的那个鱼汤,特别香!我们第一次喂她喝鱼汤。先用奶瓶喂她一点尝尝,我们两人四眼盯着看,她竟然一口气喝完了。于是,立即装了满满一奶瓶,她竟然全喝了!我们当时好高兴,没想到乐极生悲!大约一个小时后,她居然大泄不止,喷射而出的竟然与她吸进去的鱼汤颜色一样!把我们夫妻俩吓得不轻!急急忙忙到医院看急诊。我们被儿科医生好好教训了一顿,也学到了一点点育儿常识!

特别令我终生难忘的是她第一次喊爸爸,是那样特别而又好听:“大!大大!”。

女儿一声“大大”,让我忘了一年来为她健康成长付出的所有辛劳:她妈妈奶水不够她吃,夜晚要起来为她热牛奶;她能吃粥了,我变着花样做鸡蛋粥、瘦肉粥、时令青菜粥;她会吃饭了,不仅每餐要做可口的菜,还要做增加钙质的骨头汤。那时,我们这样的低薪家庭没有冰箱,只能按每天的需要买一点。还记得,我每天去菜场找卖肉的学生家长,买两毛钱的瘦肉。一周买两根“筒子骨”,7分钱一斤,二三毛钱。

那时,没有儿童玩具。听说上海有儿童三轮车卖,我托一位在长航客轮上工作的家长,帮我卖回来了。三岁不到的她,视车如宝,第一次骑车后,就爱不释手,每天都要骑车在学校篮球场上转几圈。

三岁时,送她上幼儿园。在老师的培养和训练下,她特别擅长拍皮球,参加比赛得了第一名!荣获了她人生的第一张奖状。

我原本想从小培养她下围棋,看看这张下棋的照片,小小右手中指在上,食指在下,有模有样、标准的围棋持子手势,两眼聚精会神,好像在思考,这颗子下在哪里呢?

就在这时,她的妹妹于1975年春节来跟她作伴了。

当母女俩从医院回家后,大女儿迫不及待地爬上床去亲亲她的妹妹。她每天从幼儿园回家,第一时间就是去亲亲小妹妹。

等小妹上幼儿园时,姐姐已经读小学了。两姐妹从小一起上同一个小学,放学结伴回家。

我们这一代,因为“文革”耽误了十年,“而立”之年未立,先成家了。一家四口,低薪生活,但朝夕相处,其乐也融融。

改革开放后,我非常幸运地被湖北省重点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老校长袁福调回去,后来又执教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实验教材,建国以来改革步子最大的语文分编型《阅读》和《写作》试教本。

我们带着两个女儿,从自来水厂工人宿舍区的水厂路中学,搬到了全省最厉害的省重点中学校园,大女儿在那里读完高中,小女儿初中毕业后,我们一家又到了刚刚建省的中国大特区——海南省海口市。

我们一家,从武昌出发,越走离故乡越远,但是,也与两个女儿的梦想越来越近了!

姐姐大学毕业后,回海南工作时,妹妹去大连东北财大读书,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硕士毕业留美工作。小妹不甘心与姐姐从此“参商两曜斗西东”,于2001年9月邀请姐姐来美国看一看,虽然两姐妹在纽约见证了轰动世界的“911”恐怖事件,但是,没有动摇她们相聚在北美的决心。在小妹的尽心尽力的帮助下,又赶上当时的好政策,姐姐和姐夫在不到三年时间,“技术移民”抵达加拿大温莎市了。

姐妹情深,终于相聚在北美了。从温莎过底特律河,去底特律机场乘飞机到纽约只要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两姐妹经常往返在底特律和纽约之间。在时代广场、大都会博物馆、中央公园、洛克菲勒溜冰场、自由塔、自由女神岛都留下姐妹俩的倩影,小妹与姐姐一家的合影,还有小姨与两个外甥女的靓丽照片都保存在家庭相册中。

从此,她们开始了自由的幸福生活!

今天是我的生日,满76岁,回望人生之路,在人生关键时刻,就是在正确的时间节点,选对了正确的大方向,虽有一些曲折,但还是比较顺利达到了预设目标!人生要奋斗,必须有明确的目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啊!

今天是我的生日,满76岁,正在人生旅途奔八的冲刺阶段,我期待耄耋之年继续中美两边跑,期颐之年再回故乡和母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JPLL' 的评论 : 谢谢老乡!
XJPLL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乡大哥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