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118)我在海南省高考阅卷组当作文组组长

(2021-04-28 10:56:17) 下一个

闲话人生(118)我在海南省高考阅卷组当作文组组长

大约是93年吧,也许是94年,时间记不准了,但是,在海南高考阅卷点作文组当组长时,遇到的那件事却难以忘怀。

我在华中师大一附中时,几乎每年暑假都要参加高考阅卷,而且每次阅卷都在作文组。

作文组阅卷评分程序已经非常熟悉了。必须是两个老师共同给一份试卷的作文评分。甲主评、给分、签名;乙如没有异议,签名。反之依然。如果有不同意见,两人必须再看那份作文试卷,讨论达成一致,如甲乙两人各持己见,那就提交作文阅卷组组长审阅定分。

当了海南省高考阅卷作文组组长,才知道原来并不是我以前那种认知,审阅是必须的,定分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那一年我当组长,副组长是海南中学的教导主任,也是海南省首批五位语文特级教师之一的吴荫华。

还记得,90年,我刚调到农垦中学不久,赖校长带我第一次去海南中学,看他们的校园、校容、校貌,较之农垦中学,更规范、整洁、漂亮,与省一流重点中学名实相副。赖校长还特地带我去拜访一位海南籍的副校长,据说他的夫人是武汉人。在客厅坐下后,赖校长介绍我说:“李培永是我们刚刚从华中师大一附中引进的武汉人,……”还没等赖校长说完,那位副校长用海南普通话问我:“你们学校那么好,你来海南干什么?”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啊!

没有想到海南省第一次评特级时,与吴荫华主任相识,后来成立海南省中学语文教研会,经常联系,相处和谐,吴主任就没有一点海南省中学第一的那种霸气,而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93年,吴主任建议成立三校(海南中学、华侨中学、农垦中学)高三备课联席会,高三语文老师轮流在三校集中备课,交流备考情况。两周一次,每次一个下午时间,轮值学校负责做好接待工作,安排在学校教工食堂吃晚餐。

再后来,我和吴主任都被海南省人力资源厅聘为中学高级职称评委会委员,联系更密切了。用一句比较时髦的话说,我们三观基本一致,在语文教育教学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从来没有分歧。

我们第一次在高考作文阅卷作文组合作,吴主任说:“你坐镇办公室,负责全面工作。我懂海南话,负责巡视各小组阅卷动态,每天上下午最后半小时时间碰头,研究阅卷进度和阅卷质量。”

我建议,“我们两个人和各小组负责人,是不是要加强复查工作的重点,各小组组长复查重点,放在第一次参加作文阅卷的老师的试卷上。如发现三次不能按作文评分标准给分,小组长要及时向我们反映,迅速采取措施。我们两人的复查重点放在特高分段和特低分段,如不符合评分标准要及时纠正。按照省考试局的要求,凡是发现问题需要改分,必须在组长或副组长的监督下,谁评分的,谁负责改分,并在改动处签名。然后,我和吴主任谁在场谁签名,必须在改分老师的签名下面签名。”

三天阅卷平静结束,平安无事。

第四天上午,吴主任巡视时,发现一对搭档为一份试卷的评分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请他们到办公室来谈谈具体情况。

这一对搭档,一个是中年教师,一个自报是海南师院硕士研究生。中年教师认为研究生给那篇作文评分太低了,请研究生考虑是不是再看看,是否提高一两个档次给分。研究生认为没有必要了,说这个学生的作文就不能叫作文,给他最低档次的分数都高了,拒绝改分。中年教师就拒绝签名。

我和吴主任仔细看了那篇作文后,吴主任,“我先说说个人看法,这篇作文确实写得不怎么好,但是,对照评分标准,我同意他(指中年教师)的看法,至少提高一个档次,最好提高两个两个档次。为什么呢?第一,这个学生的书写比较规范,卷面比较整洁;第二,所写的内容是健康向上的;当然,问题也是非常明显的,就是文章结构比较乱。所以给40分左右,即三四档次之间,比较恰当。李老师的意见呢?”

还没有等我说话,那位研究生说了一句:“怎么都是这种水平?”不辞而别。

我请中年教师先回去继续阅卷。

吴主任也说了一句:“我们这种水平,当他的导师都绰绰有余,你说,我们两人是不是有带研究生的资格?不就是一个硕士吗?”

我请吴主任不要与他一般见识,再请他来好好谈谈吧!

我去请来那位硕士,请他先听听我们的意见,真是没有想到,他真的好有个性。就站在办公室门口那里,说:“没有什么好说的了,你们看着办吧!”

怎么办?我和吴主任商量后,请示考试局长,把他调去改阅读题吧。经局长批准同意我们这样办。于是,我去通知那位硕士,又没有想到,他再次不辞而别。

我和吴主任都认为,这不仅仅是他的个性问题,哪个人没有一点个性?从他所受教育的程度来看,应该说是我们基础教育的失败,是从小没有重视对孩子们的“规则意识”的教育醸成的结果。在社会中,与人交往基本礼节古已有之;在工作中,必须尊重他人的意见或建议,必须遵守公共规则等等。

说起规则意识,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中国WTO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曾介绍过他的一次经历。有一次在瑞士,他和几个朋友去公园散步,上厕所时,听到隔壁卫生间里“砰砰”地响,他有点纳闷。出来后,附近一个女士很着急地问他有没有看到她的孩子。她说孩子进厕所十多分钟了,还没有出来,她又不能进去找。于是龙永图想起了隔壁卫生间的响声。出于友善,他便折回洗手间,打开那个厕所的门。他看到一个七八岁的小孩正在修抽水马桶,怎么弄都冲不出水来,急得满头大汗。原来,那个小孩觉得他上厕所不冲水是犯了规则。

我们现在的教育,从小就是为孩子选学区房,读重点小学、中学,课外请名师“一对一”辅导,上兴趣班,特长班等等不一而足。

将来呢?恐怕不是输在起跑线上了吧!

但愿这只是杞人忧天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满池娇 回复 悄悄话 至少 李老师和其他几位老师都属于谨慎对待别人前途的善人
赞!

至于 那个 什么海南师范硕士,不提也罢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至少提高一个档次,最好提高两个两个档次。为什么呢?第一,这个学生的书写比较规范,卷面比较整洁;第二,所写的内容是健康向上的……“
呵呵!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高考作文评分,需要标准尽量统一”,但是有个性的评论也是理所当然。没有个性的老师的传道授业解惑,最终就是把文革惨祸玩成“艰辛探索”,对当今社会的反复倒退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那样的硕导,再怎么导也是对社会意义不大。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留言,又来一个有个性的。
建设和谐社会,民主社会,不容易啊!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统一回复各位关注本文的读者,欲知高考作文评分全过程,请看笔者今天的《教育随笔》(71)《高考满分作文始于何时》。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硕士生缺乏人生的阅历,行为显然不成熟。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我觉得博主说的并不错。各有专攻而已,那个硕士生肯定在学术上高过博主,但是在批改高考作文上,肯定是远远不及博主的。高考作文评分,需要标准尽量统一。那个硕士生打分太低,对考生不公平。考生幸运的是有人为他据理力争。高考作文和文学是两码事。
wodedongxi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我觉得博主说的并不错。各有专攻而已,那个硕士生肯定在学术上高过博主,但是在批改高考作文上,肯定是远远不及博主的。高考作文评分,需要标准尽量统一。那个硕士生打分太低,对考生不公平。考生幸运的是有人为他据理力争。高考作文和文学是两码事。
李听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种水平,当他的导师都绰绰有余..."

什么水平?写党八股的水平吗?不是硬要抬杠,国内有真正的语言教育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