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邂逅之十 与监利农行刘行长相遇在海口

(2021-04-23 10:07:38) 下一个

笑谈邂逅之十     与监利农行刘行长相遇在海口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海口的湖北佬特别多,不仅湖北省有一个驻琼办事处,武汉市也有一个驻琼办事处,这是官办的。更多的是一些银行、公司派来的人员,或做生意、或放款赚高息。还有一些趁改革大浪潮来投机或行骗的不法之徒。一句话,鱼龙混杂,稍有不慎,就可能上当受骗。

我因了协助老同学陈绪珈,销售美国乐格斯486电脑,而与海南省农行的朋友特别熟悉。有一天下午,突然接到农行办公室湖北老乡许诺的电话,他请我去南大桥附近的鸿运大酒店吃晚饭。

到了酒店包厢,还有两个不认识的朋友。许诺马上介绍说,他们是从湖北监利农行来的,我与站在他旁边的那位个子比较小的、一脸憨厚笑容的朋友握手,他自报大名,“我叫刘传龙,监利农行的”。许诺补充说,他是监利农行副行长,另一位与我握手的、个子高大的年轻人是监利农行的简主任。

坐下后,一边喝茶,一边说话。许诺说:“他们是我在湖北农行工作时的好朋友,今天来处理紧急事件的。你先坐下来,听我慢慢说吧。”

许诺说,这几年海南建大特区,国家投入就不说了,内地一些县市国有银行也都拿钱来海南做业务。监利农行也来了两个业务员,他们打电话说受行长委托,业务做成了,一定要请老朋友许诺吃饭。在吃饭时,告诉他,这次来海口还比较顺利,已经做成了一笔500万元的大单,就在你们营业部做的,你们行长亲自签名批示的。许诺立即说:“什么?哪个行长批示的呀?我在行长秘书科,怎么没有听说这件事呢?你们是不是被骗了?”

监利农行来的业务员把“营业部的凭据”给许诺一看,他大吃一惊!你们被骗了!

当时是周末下午5点多,营业部还没有下班,许诺向行长汇报后,营业部核查,500万元已经通过海南人民银行转走300万,取现金60万,账上还有140万。行长果断采取措施,立即告知人民银行终止转账,通知营业部冻结140万。幸亏是周末,及时挽回了国家一大笔钱!

三个骗子拿了60万现金,额手称庆,一定要请两位银行业务员吃饭,以示谢意。时间就定在周日晚上。

许诺当即决定,让两位业务员一定要稳住三个骗子,他立即打电话通知监利农行行长,行长决定派副行长刘传龙和简主任到海口来处理这件事。

第二天中午,刘副行长和简主任赶到海口,与许诺商量怎么办。

许诺对他们两位实话实说,你们也知道,我刚来海口不到两个月,人生地不熟。那三个骗子手上还有我们的60万现金,住在鸿运大酒店,我们怎么办?

报案?找警察。

许诺说,如果报案找警察,那黄花菜都凉了。

他接着说,我们行的朋友说,找农垦中学的老乡李老师看有没有什么办法。于是打电话请我去鸿运大酒店吃晚饭。

我听许诺讲完他们被骗的经过,大吃一惊之后,立即想起了那位时任海南武警某部的大队长。

当年,农垦中学赖校长说服我的老同学投资办药厂,请的药厂老板刘刚也是湖北老乡,他来农垦中学以后,就住在我旁边的一栋教工宿舍,加之药厂投资人是我的老同学,我们就常来常往。刘刚与那位大队长是好朋友,经常请大队长着军装与他的战友到药厂转一转,以震慑药厂附近想来药厂敲诈的“烂仔”(小流氓)。于是我们也就相识、相熟、相知,互留了电话号码。

我马上打电话请大队长到鸿运大酒店来一起吃饭,他开始还开玩笑说:“今天是什么好日子啊?刘刚又请客呀?”当他听我说完吃饭的原委之后,就说:“请你的朋友,我们的老乡在包厢等着,我马上来,先解决他们的问题,再吃饭吧!”

大队长真是长期在部队养成的雷厉风行的作风,大约二十分钟左右,他带来一军用卡车的武警官兵,到了鸿运大酒店。立即派兵封锁酒店所有进出口,只许进,不许出。

鸿运大酒店地处海口繁华的海府路,当时又快到用餐时间,客流不断,大厅很快就聚集了几十人,大队长请酒店经理出面安抚客人:“请大家稍安勿躁,武警在执行紧急任务,一会儿任务完成,大家就可以自由出入了。”

大队长到包厢请刘行长提供嫌疑人的姓名,在大堂客房部查不到那几个人的所住房间,但刘行长手中的银行转账凭据肯定是那几个人的真实姓名,很可能登记住宿的另有其人。于是,大队长命令各小组分楼层一间一间查客房,寻找住在酒店的那几个嫌疑人。

大约半小时后,在八楼的一间豪华客房,查到了那三个嫌疑人中的两个。他们正准备下楼去请两个业务员吃饭呢,没想到几个武警官兵到房间来查身份证,进行核对,正是骗监利农行500万的三个骗子之二。立即报告大队长。

大队长上楼到房间,亲自审问,你们还有一个人去哪里了。那两个骗子磨磨蹭蹭,到最后还是老老实实说带着现金去机场了。大队长立即派人将两个嫌疑人带回部队继续审查,再派几个官兵立即去机场拦截那个身上带现金的骗子。当时海口机场就在市内,离鸿运酒店开车几分钟就到了。不一会就从机场传来喜讯,已经抓着那个骗子了,除了现金外,还搜出一张200万元的银行票据。

大队长和他的两位战友回到包厢,庆幸老乡报案及时,再晚一点就麻烦大了。两位监利老乡感激涕零,千恩万谢,一定要请三位武警老乡共进晚餐。

我说,在座的都是我们湖北老乡,今天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啊!如果不是大队长迅速出手相助,后果难以想象!感谢大队长急人所急、敢作敢为,处事冷静、缜密、果敢,为老乡,更是为家乡人民做了一件大好事!再说,这件事充分说明“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实在太重要了!这第一杯酒必须敬三位武警老乡。刘行长和简主任立即走到大队长身边说:“大恩不言谢,先干为敬!”

大队长放下酒杯说:“那第二杯酒必须敬李老师!如果不是他及时联系我们,也不可能追回这一大笔钱。先请大家干了再说吧!”

大队长接着说:“这第三杯酒必须敬许诺!得亏他熟悉银行业务,及时发现问题、果断处理、迅速联系能为朋友帮忙的朋友们,为我们共同努力,挽回国家重大损失而干杯!”

大队长最后建议,请监利来的两位朋友考虑一下,是不是吃完这餐饭就离开海口回武汉。如果接受这个建议的话,我们三人负责送两位朋友到停机坪直接登机,免得节外生枝。

大家都认为大队长这个建议非常好,很快吃完饭,就送他们两位去机场,乘当晚的航班回家去了。

那年春节期间,刘行长听说我回武汉了,特派简主任到武汉接我去监利游玩,盛情款待自不待言。还让我找到了失联多年的高中同班同学,时任该县经委副主任的严向国同学。

应邀第一次到监利,与新朋友、老同学欢聚,品当地美食,聊他乡故事,叹人生缘分,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真的都是美丽的邂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务实小民 回复 悄悄话 大队长真是长期在部队养成的雷厉风行的作风,大约二十分钟左右,他带来一军用卡车的武警官兵,到了鸿运大酒店。立即派兵封锁酒店所有进出口,只许进,不许出。
----------------
哈哈,骗子横行,银行胆子也很大(风控完全不够啊)
武警没有什么程序就出警,抓人,审人,执行.....严格来说也是违法。
不过草莽时代,法制也不健全,管不了那么多,靠义气,实力平衡就好!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那年头可真是无法无天,骗子横行,武警也能抓人审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