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87)不得不讲的人生故事之二

(2021-03-08 07:38:43) 下一个

闲话人生(87)不得不讲的人生故事之二

1986年9月28日,北京沙滩后街,人民教育出版社(以下简称“人教社”)招待所。晚上九点半鈡,湖北省教研室彭慧敏主任,从北京西山八大处开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来招待所找我谈心。

当时,我正在人教社参加初中实验教材《作文·汉语》(修订后为《写作》)的修订工作。来京之前,曾向她汇报过我们学校开学初发生的,停止我执教实验班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事情。她忙着准备参加教育部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相关材料,没有时间长谈。但是,她对负责实验教材工作的教研员张良谟老师说,你去华师一附中了解一下情况,对该校领导要态度非常鲜明地表示,即使李培永以后不搞实验了,我们仍然要关心他、帮助他!

也不知道,是省教研室的干预起作用了,还是我们语文组党支部书记陈治平老师,怒斥校方的做法“岂有此理”的结果。反正我坚持不下课堂,学生也喜欢上我的课;坚持做班主任日常工作,早晚自习照常下班,照常写《班主任工作日记》。最后,那位口头宣布停止我工作的教导主任也不了了之。

从1982年开始执教人教社实验教材以来,彭主任一直都非常重视,这项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革实验工作。每年暑假,都要参加人教社组织的全国实验教材工作会议的执教老师,回汉后省教研室还要组织集体备课。每年寒假都要组织实验班老师集中阅卷、评卷、总结。无论多忙,她都要参加教材改革实验工作会议,落实上级指示,关心执教老师,检查实验经费使用情况,及时解决实验工作中的问题。

彭主任时任湖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兼任湖北省教研室主任,只要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开年会,除了在会上宣传实验教材教学改革之外,她还安排我们实验班的执教老师上示范课,讲教改实验的经验和教训。会前,她要教研员与我们执教老师一起研究课题、选好课文、共商教案;到会之后,让教研员与当地教研室和示范课学校联系,去学校与准备上课的师生见面,熟悉学生情况,保证教学效果。总之,既着眼于大局,又着手于细节,充分展示了一位主要领导人的责任担当和魄力。

还记得有一年假期,彭主任亲自带我们这些中青年语文老师,应邀去秭归县讲学。

彭主任给该县全体语文老师作报告,讲教育教学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然后,我们每一位老师上一节示范课后,讲自己是怎么备课的,讲课堂教学是如何处理教材的。一周时间,彭主任与我们朝夕相处,共商教育教学之事,同访屈原故里,齐游昭君故乡。沿途谈笑风生,亲如一家。

彭主任一直对我非常关心,这次全国会议散会以后,特地赶到人教社招待所来找我谈话。

她坐下之后,首先告诉我,《人民教育》第九期发表我的那篇文章,写得很好。他还说,会议期间,国正先生希望她以后要多帮培永从理论上提高水平,好好总结实验教学中取得的好经验。

她说,我们非常关心你在学校的处境,你们语文教研组长吴六林老师到教研室来,找我们教研员谭老师说你就是不虚心,在办公室坐不住。谭老师希望我去你们学校找吴老师谈一谈,详细了解你的情况。

她说:“我们还要了解什么呢?初中试教取得那么大的成绩,学校表彰过吗?高中试教,那么多参加初中试教的家长和学生要求继续试教,我们也建议学校不要拆班,学校坚决按他们的原则,把班拆了。李培永一切从头来,一年来刚理顺了,又不让他当班主任,语文实验还要换一位老教师去搞,学校找我们商量过吗?如果说李培永个人有什么问题,与试教无关,我们教研室也没有必要去干预学校的工作。人教社决定调他去北京参加初中教材的修订工作,全国就请了三个老师,这不仅是李培永个人的光荣,也是我们教研室的光荣,说明我们省三年初中试教成果显著!”

彭主任接着问我,学校后来怎么处理这件事。

“不了了之。”我说。

我离汉赴京之前,继续按原计划实施教材改革实验,确认代我上课的黄老师按试教安排的内容和教法进行教学。

彭主任和我谈了两个多小时,谈实验教学、谈教改、谈为人做事的基本原则等等,还告诉我这次全国会议的精神和重要改革信息。最后,她说,回去以后要下苦功夫把这项实验抓紧抓好,争取高三毕业时取得优异成绩,让成绩说话比什么都强!

他还分析了明年评职称可能还会遇到麻烦,告诫我不要为这些事脱离了群众!她说,陈治平老师不仅是你们组的支部书记,还是我们省中学语文研究会的会长,是一位忠厚的长者,以后有什么事情多多向他请教。

彭主任对我关怀备至,开完会还专程到人教社来与我促膝谈心,了解我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状况,鼓励我继续搞好高中试教!她不仅关心我目前在学校的处境,还预见未来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应对策略。

真是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衷心感谢平易近人的彭慧敏主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李培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我只不过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事而已。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李老师写的好,有些人就是容不下人才,吹毛求疵。我们在中学就没有遇到李老师这么好的老师。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