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78)我的学生唐惠良

(2021-02-26 20:06:08) 下一个

闲话人生(78)我的学生唐惠良

1990年9月1日,应赖瑞光校长盛情邀请,我从华中师大一附中调到海南省农垦中学。教的第一届学生大多来自全岛各农场中学。唐惠良以陵水县岭门农场中学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农垦中学高中,分到我执教的高一(4)班,后来一直是我班上的学习委员。

1993年,唐惠良的高考成绩超过一本重点录取分数线。他牢记刚到农垦中学时,我在班上对他们说的,你们将来要跨过琼州海峡北上读大学,他的第一志愿是东北师范大学。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被退档了。调剂志愿时,我问他还想去什么学校?他说:“我也不知道?”问他家长有什么要求,他说:“我爸爸妈妈请您帮我安排。”

当时到海南招生的华中师大中文系的王主任是我的朋友,我找王主任商量,他说:“如果这个学生愿意,上我们中文系没有问题。不过,我们这次在海南招生的还有一个非师范专业,他的成绩,可以报考金融房地产系。问问你的学生想学什么专业。”

我问唐惠良,他还是一句话:“您帮我决定吧!”

于是,我让他去读华中师大“金融房地产系”。考虑到他只身一人,第一次出海南岛,到举目无亲的武汉。我让在华中师大读书的大女儿到武昌火车站去接他,并嘱咐女儿在武汉多多关照一下他。

1997年唐惠良大学毕业回到海口。几经波折,终于执教海口经济学院房产经营和管理专业,2012年任该专业教研室主任。他教的学生后来在各地做房地产,业绩非凡,纷纷劝他弃教从商。于是,唐惠良与他的初创团队,二三个人,一张办公桌,再加上几台颇有些年份的办公电脑,创建了“海南三赢土地咨询有限公司”。

创业伊始,曾担任过高校老师的唐惠良,显然更懂得调动团队的积极性和发挥大家的主观能动性,让团队的伙伴们因美好的愿景而努力拼搏。从公关到市场,从现场到绘图,从员工到领导,海南三赢高速运转的每一部门,都能看到大家拼搏的身影。领头人唐惠良日以继夜地拼命工作,更是公司第一人。

2013年,他的“海南三赢”已经初具规模,在海南各县市均有业务。当时,我在五指山市教育局当顾问,他几次到五指山市开展业务活动时,请我吃饭,希望我能到他的公司当顾问。我非常感谢他对我的信任,但是,我告诉他,一生从事教育的我,除了教书,一无所能,对他所从事的事业一无所知,不能去做自己完全不懂的事情。婉言谢绝他诚心诚意的邀请。

2014年国庆节,在海口到武汉的海航飞机上,我与唐惠良不期而遇。他那时已经是海航的常客了,与空姐们相当熟悉,就请空姐安排我与他坐在一起。两个小时左右的航程,他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海南三赢的现状和远景规划,反复恳请我去他的公司当顾问,帮他在海口照看一下总部的工作。

他兴奋地述说,不到两年时间,他已经从海南走出去了,在广东开展业务,在广州建立了“海南三赢广州分公司”,经常“打飞的”往返两地。公司已经有相当规模了。他的理想是做大做强“海南三赢”,逐步在华中、西北、西南等地建分公司,然后争取上市。

他在我耳边轻言细语,再三感谢李老师高中给他的教育,特别是教会他运用科学思维去学习、去工作、去思考问题;感谢李老师高中三年坚持每一节课训练他们说话,提高了说话能力,在经商过程中充分发挥沟通交流顺畅的作用。

总之,他希望我去他的公司当顾问,只要每周一在公司例会上,给公司的年轻人讲讲怎么思考问题,怎么与客户谈话才能拿到订单等等,不用说业务问题,那些工作让公司副总去说。一句话,只要您坐在公司就是对我的最大支持。

到武汉,他一直送我到家,分手时,我答应考虑好之后再说。

他在武汉忙完之后,再次请我吃饭,恳请我去他的公司当顾问。我告诉他,今年年底我就辞去“武汉三特”的教务总监,答应他2015年开年去他的公司当顾问。

2015年元月3日,早上八点,唐惠良派司机来家里接我去公司上班。到公司后,他介绍了海口总公司的基本情况,现有营销团队二十多人,技术团队十几人;每天早晚有公司的中巴专车接送上下班员工;公司食堂免费供应早、中餐。营销团队按地区划分,由各小组负责,公司为各小组负责人和公司副总每人配备一辆轿车。为所有工作人员配备办公桌和电脑。他一定要为我配备专车及司机,我谢绝了,因为从我家到公司可以乘坐公交车。应该说,初具规模的海南三赢公司基本条件还是不错的。

第二天,在公司会议室召开的欢迎会上,唐惠良讲话,首先向全体员工介绍他的李老师,然后讲公司今年的工作及各部门的具体任务。

唐惠良说他这一段时间,主要精力放在广州分部,广东那边市场很大,商机很多;同时他还准备去西安开拓市场。他希望我协助廖副总做好稳固大本营的工作。充分发挥我多年在海南形成的人脉资源优势,协助营销部门努力开展业务。

2015年5月初,唐惠良请我跟他一起去西安看看。此前,他已经果断找银行贷款,买下位于西安高新区的写字楼近400平米,并装修一新。海南三赢公司西安分部已经开始运作。

那几年,我每年有半年在美国,回国后主要在海口协助公司廖副总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2018年回国后,唐惠良决定在武汉开分公司,请我找湖北省驻海南省办事处的黄主任帮帮忙。于是,我们到海口准备宴请黄主任。

我与黄主任是忘年交,我们都是海南建省之初到海口的,他学的是工科,却爱好文学,特别尊重并喜欢与我这个中学语文老师交往。有一次,几个朋友一起喝茶,不知怎么聊起了岳阳楼,他竟然非常流利地、一字不落地背出了《岳阳楼记》,赢得在场所有朋友的喝彩。他更是一个有强烈事业心,勤勤恳恳吃苦耐劳,敢于负责的好干部。我是看着他大学毕业后,在办事处从一般干部,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走上办事处一把手的位子上的。

当我打电话告诉他,我的学生唐惠良为去武汉办分公司,要请我们两人吃饭时,他非常高兴地说:“李老师,我们湖北省驻海南办事处是做什么事的,您可能还不清楚吧?一是为在海南的湖北国企和民营企业家服务好;二是为我们湖北省招商引资,助力省内发展经济。您为我们引荐这么优秀的人才去湖北,我首先要感谢你,还要感谢唐惠良。先跟您说好,今天,必须是我请你们师生二人啊!”

吃饭时,黄主任对唐惠良说:“这餐饭,我请你和李老师,你一定要请我吃饭,也得以后再说。第一,帮你在湖北开办分公司是我份内的事;第二,我和李老师是三十多年的老朋友了,他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不论他在国内还是国外,一个电话或微信就搞定,不用多说了。”饭后,唐惠良请我陪黄主任去他新买的、刚装修好的公司参观,海口总部就在海南省政府旁边的一栋商用大楼里,有二百多平米,现代化办公设施一应俱全。我对黄主任说,他这个地方与他原来公司初创时的办公室相比,真是鸟枪换欢炮呀!黄主任连连称赞不已。

唐惠良顺便告诉黄主任,他已经在湖北省政府附近租了一间办公室,预交了一年租金,还放了一辆车在那里备用。黄主任非常高兴地说:“你真是一个做事雷厉风行的人,跟我的性格一样,我喜欢!定个时间,我们一起回武汉把你的分公司办起来!”

当年9月底,我到美国泽西市后不久,微信“三赢公司群”传来捷报,武汉分公司成立并开张,迎来了第一单生意!不久,又传来喜讯,唐惠良已经在武汉关旁边的“世纪江尚”大厦,买了200多平米写字楼。他准备以武汉分公司为中心,把公司业务扩展到整个华中地区。

唐惠良成功的秘诀,就是善于运用科学的思维方式,结合自创公司的实际情况和行业的发展趋势,实施创新模式。

众所周知,土地规划、城乡规划、地理信息这样的传统行业,一家起步于2012年的公司,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要迅速实现规模化发展,个中艰难可想而知。

唐惠良执着追求公司上市的梦想,他从无到有,短短几年时间,从创业草根到公司年营业额收入过千万,在海口、广州、西安、武汉等省会城市,贷购并进驻千万级优质写字楼。蓄势待发的海南三赢正在稳步前进,力争下一阶段公司年营业额收入过亿,为冲击创业板做准备。

唐惠良创业初成以来,始终心怀感恩。

他感恩父母。只要回海口,不论多忙,一定回老家陵水看望年迈的父母,为了父母能及时看病,特地买一辆好车放在老家,请哥哥随时伺候两老病时急需。

他不忘恩师。自2015年请我去当公司顾问以来,不论我在不在公司,即使我长达半年住在美国,他都按月定时将顾问费,打到我的银行工资卡上。每次回国后,我和老伴往返武汉到海口的机票都是他让公司财务负责预订。

他感恩母校。2010年高一(40)班同学入学二十周年聚会时,他邀请赖校长、陈良兴主任和所有任课老师到“琼菜王”与大家聚餐。那次聚会,三十多位,包括来自北京、广州等在外地工作的同学,第一天在海口,回母校看望老师,回教室睹物思情。夜宿旅游景点观澜湖,全班与会学友晚餐后,围坐在一起讲述自己二十年经历,畅叙高中学友情,依依不舍。大家相约三十周年再相聚。

2019年,他赞助华中师大女排参加全国大学生排球八强竞赛。

他尤其感恩伟大的改革时代。

唐惠良从海南陵水农场走出来之前,历经磨难。父母是农场职工,都是文盲,生下他时,上面还有五个哥哥姐姐。他因为超生而不能上户口,被称为“黑仔”,甚至小学老师在课堂上点名都叫他“黑仔”。本来“生而平等”的普世价值,在他出生的那个年代被完全抛弃了。他在孤独中成长,在孤独中寻觅,在孤独中思考。刻苦学习勤奋读书成了年少的他最大的乐趣。小学、初中以优异的成绩自得其乐。正如高尔基所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他生不逢时,又不是书香世家后裔,但是,他找到了人生的“阶梯”,并稳步循梯而上。

当他走进海口农垦中学高中时,正是海南建省之初,恰遇我们一群武汉高级教师来到农垦中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让从来没有走出海岛的学生们耳目一新。他们如饥似渴的求知欲,“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精神,努力学习到高三毕业时,大多如愿考取了大学。有一次我和唐惠良去三亚,他的同班同学,时任该市财政局副局长、总会计师刘锡安在宴请恩师的饭桌上,深情地回忆说:“李老师啊,我和唐惠良在农垦中学三年,从来没有在凌晨一点以前睡过觉。”我们班80%以上的同学,都跨过了琼州海峡,到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等地著名高校继续深造。

唐惠良大学毕业回到中国最大特区后,充分发挥了所学专业特长,为实现自己的理想,逐步走向成功!

执着追求,理想高远奠定了人生的大格局;

心怀感恩,热爱读书决定了人生的健康心理;

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打开了人生的康庄大道!

这就是走过前半生的,我的学生唐惠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不吃胡萝卜 回复 悄悄话 名师高徒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很厉害 的一个学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