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二十五) “分期付款”买电视机

(2018-04-02 05:09:35) 下一个

闲话人生(二十五)

“分期付款”买电视机

当年我在硚口区水厂路中学工作时,年轻教师结婚后,都是住在学校原来老师的办公室。得亏我们学校的刘正秀书记。她真是一个关心年轻教师的好书记,看到老师们住在办公室,对面就是学生的教室,连个做饭的地方都没有。她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找有关部门,在学校院墙旁边要到一块空地,也不知道她是如何弄到建房款项的,只知道她的爱人当时在银行工作。他们夫妇俩非常喜欢我们这批年轻教师,经常请我们去他们家吃饭、聚会。我第一次领工资后,请我中学同学来学校吃饭,刘书记为我们主厨;我结婚时她是主婚人;我们两个女儿的名字都是她起的。总之,她是学校的书记,更是我们年轻人的贴心人!当我们在那动乱年代无所事事,成天打牌下棋时,是她多次找我谈心,反复强调要多读点书,以后才能教好书!而且把她年轻时订阅的语文教学杂志全都送给我,让我看看以前的老师们是怎么教书的。

在刘书记的不懈努力之下,在她领导的那一班人及全体老师的共同奋斗之下,一个普通的一般中学,为年轻教师盖了一栋三层的教工宿舍,解决了十八家的住房问题。让其他许多学校的老师们羡慕不已。

那栋三层楼,每层两个单元门对开,每个单元里面有二间大房、一间套房和一间小房,共用一间厨房和一间厕所。因为我对学校建房有贡献,分到二层一大一小两间房。

住我们那个单元进门第一间的是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年轻教师,第二间是我们一家四口住的大房,大小房中间是一间套房,住的是史老师一家四口。他的两个女儿跟我的两个女儿差不多大,她是华师大毕业的,工资比我们高许多,而且家境优越,家里有一台电视机。孩子们放学回家都挤到他们家去看电视。毋庸讳言,在那个年代,家里有一台黑白电视机,都是令人非常羡慕的!特别是对正在上小学和幼儿园的小孩子来说,那简直是天大的吸引力!

他们家刚买回电视机时,孩子们进他们家去看看电视还热情相待,天长日久就不怎么的了,而且是住的那么近的邻居,也不必讲什么客气了。我每次看到两个女儿站在他们家门口,眼睛盯着那电视机的画面时,心里真是一种说不出的滋味!怎么办呢?

当时一台武汉产的14寸黑白电视机都要一二百块钱呐,我们夫妇二人每个月的工资也只够一家人吃饭。当时哪里知道什么分期付款一说呀!而且,所有商品都必须付现金才能拿回来。但是,看着两个女儿那么喜欢看电视,总是站在别人家门口看别人想看的电视,却看不到自己想看的电视,我下决心一定要给他们买一台电视机!

我们水厂路中学当年是建在居民区里,老师走出学校门,随时都可以遇到学生家长。我当班主任深受学生欢迎,平时经常走访学生家长,与家长的关系非常融洽。一个叫杨云仙的学生家长经常出差,有一次家访碰到了,才知道他在武汉电视机厂销售科工作。于是我向他打听电视机的销售行情及他们厂内部是否有优惠,这位家长就是那种善解人意的头脑非常灵活的武汉人,知道我们教师工资很低,他主动提出先给我送一台电视机看着,每个月付十块钱,等全款付清后再给我开可以保修的发票。我真是感激不已呀!

第二天晚上,他就送来一台外壳橘红色的武汉牌14寸黑白电视机,还帮我们调试好了才握手告别。这就是我们家的第一台电视机,也是我们家最贵重的家电!

我当时决心要买电视机,既不是与邻居攀比,也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孩子的心理产生自卑,让她们能做到自己想看什么就看什么,不能从小就看别人的脸色做事!一句话,要让她们的心理健康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