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三十) 感受美国超市

(2018-04-04 04:19:58) 下一个

闲话人生(三十)

感受美国超市

我们在美国最愉快的是双休日,这两天,女儿开车带我们去纽约、去费城、再去大西洋城,还去了国家森林公园,但是,去得最多的还是美国超市。因为我们三人一周吃的用的,必须在这两天买回来。

在新泽西,我们经常去的是“美东”和“金门”两个中国超市。这两个中国超市,面向生活在新泽西的华人,可以说,中国国内所有的品牌、名牌商品,在超市应有尽有。在这里购物,就像走进了中国的商场,看到的90%以上是中国人,商品几乎100%是“中国制造”或产自中国,不同的是管理模式。

超市里没有任何不尊重人的,如国内有些商场常见的“偷一罚十”的标语,也没有如国内有些商场常见的“防客如防贼”的所谓“安全门”。顾客进门取购物车去任意选购自己需要的东西,出门交收银员计价收费,然后,可以推着购物车直到停车场自己的小车旁,卸下物品后,将购物车放在指定地点就行了。

2006年在加拿大温莎的超市购物后,我大女儿特地带我从自助通道出门,那里没有收银员,但是,有一部电脑,顾客出门时,将所购物品按该物品上的标签显示,像收银员那样自己用那个仪器扫描一下,所有物品扫描完后,按电脑上显示的钱数,“刷卡”付款就行了。我看周围,没有超市的工作人员在监视,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多是年轻人,也没有发现谁“偷”东西出去了。当时我就想,目前在中国肯定还不能这样做。

但是,有些东西,我们是可以学习他们的。比如,无条件退货。2000年在美国的新泽西,我看到,小女儿先在一个商场花9.9美元买了一张驾驶座下的塑料垫,后在另一商场发现同样的东西,却只要6.9美元,立即买下这一张,回头就去退了那一张。那个商场的工作人员什么也没问,就办了退货手续。当然,退货必须有该商场的电脑小票,否则,是不能办的。2006年在加拿大温莎,大女儿先在一个商场花19.9加元为我买了一副老花镜,后在另一商场发现同样的老花镜,却只要9.9加元,立即买下这一副,回头就去退了那一副。

我们中国现在特别强调“以人为本”,我看美国也好,加拿大也好,那超市(华人称为“磨”)里的设施真正是“以人为本”。随处可见的靠椅,可供“逛磨”逛累了的顾客在那里坐一坐,喝杯可乐,而且很多靠椅对面的商店放一部大电视机,让顾客一边休息,一边看电视。还有更人性化的,是可供带孩子的年轻夫妇一家人使用的卫生间,它比一般的卫生间要大得多,每一间的面积要比普通卫生间的大一倍,里面公用的大厅里还设有给小孩换“尿不湿”的桌台等。每个超市都有儿童游乐的场所,带儿童逛超市,你可以用自己的儿童车,也可以用超市的儿童车。

中国古人说:“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现代美国和加拿大是不用“柴”的,全都用电或气,当然,现代中国许多大、中城市也不用“柴”了,但主要是用“气”,而不是电。那剩下的六件事是每周必须去超市解决的。每周,当年我们三人需要40美元左右买回主食、副食,还有肉、蛋等。我们三人也曾在美国的中国餐馆、韩国餐馆以及美国餐馆吃过饭,一餐便饭所花的钱相当于我们在家吃一周花的钱。这种消费的价格比,与国内也大体差不多。

其实,在国内,我是不喜欢逛商场的,如果需要什么,我直接去商场的某一柜台,买了东西就走人。在美国就不一样了,除了纽约那样的大中城市公交系统比较发达外,其他地方人们出行全都是私家车。我们客居他乡,即使会开车,也没有资格开啊!女儿要上班,我们一周就有五天出不了门。所以,我非常高兴在那两天陪女儿和她妈妈逛超市。哪怕坐在超市看那听不懂的电视,也比闷在“家”里好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