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以忘忧

古稀之年,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寻其乐!
个人资料
李培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人生(十一) 难忘老校长郎君诗

(2018-03-26 04:24:05) 下一个

闲话人生(十一)

难忘老校长郎君诗

 

2010年11月6日华中师大一附中60周年校庆,我们1965届高三(2)班38位学友欢聚一堂,好不热闹。为了有更多时间互相交流,我们班在学校接待中心包了三桌酒席。在去接待中心的路上,我看到了45年前我们的老校长,年近90高龄的郎校长精神矍铄,我急忙上前握住他的手,自报姓名。“我是1965届高三(2)班团支部书记李培永,看到您身体这么健康,我们非常高兴!”然后,我还告诉他,你在当年民兵训练时讲的顺口溜救了我一命啊!

那是1967年的事情了,十年动乱抢枪乱军时,大量枪支弹药流入民间。我那时是湖北省实验师范学校红卫兵的负责人之一,后来被造反派通缉,就躲到了郧阳大山区。那里的青年学生抢到枪后,都跃跃欲试,还记得一位从武汉回到当地的大学生,他叫上我们几个武汉去的学生,坐一辆部队的吉普车往大山开去。到了一个人烟稀少的公路边,他拿出一把手枪准备试试。我开始是背靠大山,在他对面站着看他在那里拨弄,突然之间,我想起郎校长在军训时教我们背的顺口溜:“长枪朝天,短枪朝地;枪口对人,三天禁闭!”我立即转到他的背后,趴在他的肩上看他是怎么弄的,就在我刚趴到他肩上时,“叭!”的一声,枪响了,子弹射出的方向就是我刚才站的位置。那一刻,在场的所有人无不胆战心惊。我在惊吓之余庆幸自己在关键时刻没有忘记老校长的谆谆教诲,在深山老林检回了自己的一条命呀!

郎校长是经过战争考验的老干部,不仅有丰富的人生经验,而且善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与学生交流,随时教学生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终生难忘!

记得读初中三年级时,正赶上国家遭遇三年自然灾害,大家都没有饭吃,住校学生就更艰难了。学校为了解决学生吃不饱的问题,到农村买了一大批萝卜,用船运到汉阳,然后动员学生把萝卜搬回学校。老校长郎君诗亲自动员,当学生问他用什么工具搬时,他说:“大家都有长裤吧,把两条裤脚用绳子系住,装上萝卜,再系住裤腰,架在肩上就行了!”我们学校在武昌蛇山脚下,装运萝卜的船泊在汉阳龟山脚下的汉江码头。学生列队步行,从武昌通过长江大桥,走到汉江码头,装好萝卜,扛回学校。当时,也不知是谁带的头,扛上萝卜不走大道,走龟山和蛇山上的小路,小路上有学生边走边吃的,也有三五成群坐在路边一起吃的。大家在吃的时候,感觉很好,解决了一时之饥,生萝卜吃饱之后,才感到肚子挺难受的。

萝卜搬回学校,就堆放在操场上,有人建议派人看守。郎校长说:“看守什么呀?学生肚子饿了,想吃就让他们拿吧!”当时,一些学生悲观地说:“什么时候才能吃到馒头和油条啊!” 郎校长在学生大会上高声宣布:“从现在开始,不用三年时间,馒头和油条你吃不完!”果然如此,三年自然灾害过去以后,馒头和油条还真吃不完呢。

多少年过去了,郎校长说话时的音容笑貌深深印在脑海里了,虽然离开母校45年没有再见到他老人家,但是这次在新校园远远的 到他就认出来啦!谢谢您的救命之恩!更要谢谢您让我们的思维开窍之恩!我敬爱的老校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