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疫情中蓬蓬勃勃的高尔夫

(2021-04-29 21:15:24) 下一个
打高尔夫球是从90年代末一次公司的销售会议开始的。因为以为新入职的销售曾经是职业高尔夫球员,大家在晚餐时聊了很多。第二天是周末,活动就是到开会地点附近的奥古斯塔球场看美国golf 大师赛。我跟着乌央乌央的人走来走去。完全不知道在看什么。但是马上买了一套球杆。直到2000年回到上海工作。住在陆家嘴附近,在那寸土寸金的地方居然有一个练习场(现在这个练习场已经变成什么环球贸易大厦了)自己开始跟着教练学,7岁的儿子也开始学,邻居6岁的女儿已经大得有模有样了。不久就开始到球场实战一下。到球场打球,不仅要等同伴打,很多时候还要等前面一组的人离开绝对安全距离后本组才能开始。这个等待的过程我的脑海里就开始翻江倒海,工作中的所有问题,家里的所有麻烦都涌上心头。每次都是兴致勃勃的开始垂头丧气的草草收场。随着儿子上大学离家,我也就没再打球,一直到去年四月,高尔夫球场在疫情封锁后开张了,我又找出了尘封近15年的球杆重新开始了。15年后,智能手机上有各种高尔夫的APP 从了解球场,到订开球时间和价钱到GPS 球到每一洞的距离,记录成绩。十分方便。油管上又有各种各样的课程。我把每一种杆的挥杆动作都好好的纠正了一遍。这是一个没有尽头的过程。这个过程既痛苦又是这个运动的魅力所在。在纠正动作的过程中成绩也慢慢提高。我常常自己一个人去球场打球,去年春末夏初,球场人不多,我基本都是一个人打。打坏了就再打一个,只要不影响后面的人就好。到了秋天梦想的是我不再能一个人打了要和陌生人拼组一起打。记得第一次是和一对美国爷爷和他16岁的孙子一起。我不知不觉的紧张,每一杆都使出浑身解数。那么宽的球道,可我的球就是能躲开它们,一场下来丢了十几个球,但也捡回来不少球。那位爷爷不时提醒我“别那么用力,看着球打”。我和他们边打边聊。事后我觉得比一个人打有意思多了。后来在球场上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人。最有意思的是我和儿子在湾区打时与另外两个年轻人拼组。因为儿子的球杆套是他大学的logo桿套那两个年轻人就问起他的大学。原来他们是校友。其中一个还作为大学足球俱乐部的到过清华大学踢比赛。我们聊了中国,聊了我的美国经历。这时我的球技已经不给儿子丢脸了。儿子和他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他们现在成了球友。后来更发现其中一个居然是美国新科PGA大满贯冠军 Collin Morikawa的高中密友。他答应带我儿子去看Morikawa 送票的比赛。
在和球场开球管理员聊天时知道了去年美国golf收入增长了百分之六十八。这还是球场关门了三个月的结果呢。我一算,我给贡献了好几千美金呢,四个新球杆新球包还有好多新球衣...
现在是退休后的黄金时期,打球时居然找不到分心的状态了。开始参加一个俱乐部的比赛了。Google 了一下高尔夫的比赛规则,吓死我了99頁长。光2020年的修改就是22条。
高尔夫的魅力在哪呢?于我,球场的风光,击球出去的快感,成绩点点提高的满足,打球过程的新朋友老相识都是魅力之源。于赌球者,他们更有一层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在球场最坏的一天,也被在家最好的一天好!
当然,这话可能是男人说的!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