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桑格教授突然离世

(2018-04-29 07:21:10) 下一个

我是2011年去的Omaha,因为我老公从2009年就开始在那里工作了。我坚守纽约是因为儿子在读高中,2011年儿子高中毕业考上大学,我立刻搬家。在开车去Omaha的路上,我收到Email,得到唯一的一个Omaha的工作面试。我到Omaha的第二天面试之后,我得到这个工作,我结束了十几年的科研生涯,转入临床检验的领域。

Omaha的这个人类遗传学临床检验实验室(HGL),做染色体遗传疾病检验,包括孕检。实验室创办人桑格教授于四十年前创建了这个实验室,从染色体带型分析开始,后来也做FISH(荧光标记的染色体杂交技术),还有microarray, sanger sequencing,2010年又开展了NGS二代测序,全实验室六十几个人。四十年的历史里,在我之前只雇了一个中国人,和我同时来的是三个中国人。一个年轻的女生,刚刚拿了硕士,她去做FISH,另一个大约六十岁,她做细胞培养。我是被雇来帮他们提取DNA的。我的工作很简单,工作量也不大,很轻松的工作,当然工资也很低。我们三个人都属于刚进临床检验这个行业,是三个组里最低职位。

工作一年之后,我有资格考ASCP的证书,我们实验室往前数四五年都没有人能考过分子的证书(MB)了,因为分子生物学的考试于2009年改版,难度大增,我高分通过(400分及格,我考了560)。尽管我业务很强,测序组和microarray组都不愿意我参加。这个实验室的人一般是在这里工作几年,十几年,甚至二十几年三十年,仅仅学会一两个操作,他们可不想看到一个科研出身的人什么都明白。我虽然被晒在一边,自己却没闲着,选了公共健康系的生物统计课,得了114分,上了SAS程序的课,课后就考下了SAS的证书。实验室开设了人类遗传疾病的课程911和实验课912,我也都上了,不仅考了分子(MB)的证书,还考了细胞(CG)的证书,成为实验室不常见的双证书的人。这一阵忙就到了2015年,实验室出了大事。

我们实验室的创始人桑格教授病故。记得是2015年冬天的时候,忽然听说他住院了,桑格教授吸烟很厉害,说是他的呼吸道出了问题住进了重症。新年之前他出院了,照常上班,人看着比之前憔悴很多。实验室几个领导请客大家去一个餐馆庆祝新年的时候,我在走廊里看见他在付账单,还跟他聊了几句,最后和他说要注意身体。此后没有几天,惊闻桑格教授病故。全实验室开会,宣布桑格教授是因为他之前住院的时候发现胆囊一带有阴影,医生建议他做一种检查,类似胃镜的导管带着探头的。我查了网上的数据,这种侵入性检查有10%的机会引发急性炎症。他就是在检查之后的那个周日,正在实验室值班的时候,感觉自己疼得不能忍受,开车把自己送进了急诊科。进去之后医生用药物帮住他止疼,无效,医生帮助他结束了他的生命,终年69岁。这个说法我不能肯定,他们是这么说的,中间的过程相比没有这么简单。桑格教授的生平来自网上,我用谷歌翻译的,附在后面。

桑格教授的突然病故给实验室带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谁将会成为实验室的下一任领导。实验室有一个副主任,是正教授级,在本实验室工作二十几年,是个印度女性。美国的中西部有多排斥外国人,不是别的地方的人所能想象的。印度女遭遇打击,冷落,排挤。桑格教授在世的时候,他就不喜欢这个副主任,他非常喜欢实验室里的一个白人女子,是大学本科出身,在实验室做FISH,是个伶牙俐齿的美女。我进实验室的第一天参观的时候,对美女有深刻印象,她是实验室里面唯一的一个穿正装裙子的人,那个时候她还是个FISH组的组员。桑格教授培养她从收她做博士生开始。教授离世来得太突然,美女刚刚博士毕业,进入到fellowship的程序,她接班的计划恰好来不及。在桑格教授去世前几个月,实验室新聘请了一个从丹佛来的副主任,男性白人,博士毕业并且结束了fellowship的程序,他在危难之际做了实验室的代理主任,说是要等Institute的主任六月份退休之后,新的institute的主任上任之后,再来决定我们实验室的主任,这段时间将会是一年半或者更长,当时谁能想到这是在等美女就任的计划。

这段时间我们实验室进入大乱状态。印度女副主任被逼得很绝望,做了三十六年的lab manager 被迫退休,宣布退休之后再返聘她继续工作,活还是要人干的。另外一个lab manager也是在本实验室工作了三十几年,被迫妥协,听从新生代的一切安排,才保住她的位置。提升microarray组的组长成为新的lab manager,免了FISH组的组长,提升一个组员当组长,把以前的收账人员扩充,新雇几个每天打电话的人。总之是一部分人升值加薪,一部分人备受排挤,也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

本来我就是在实验室里面被排挤的,混乱之间,我恰好刚写了一篇综述文章,加了三个主任的名字和一个lab manager 的名字,送给他们看,居然没有一个人理睬我。我一怒之下删了他们所有人的名字,把文章送给了我老公,我是第一作者,他是最后作者,中间他加了一个他们系的实习医生的名字,这个实习医生看完草稿,帮助我们把文章做了一些文字上面的修改,文章投出去就被接受了。此时我更加觉得没有意思,心生去意,于是在网上贴了简历。我刚贴了简历不久就被加州的一个做二代测序的基因检测公司看中,打电话问我是否有兴趣。因为我一直没有在公司工作的经历,对公司的职位有很大的好奇,况且二代测序在检验行业的前景也是不容质疑的,所以我就同意和wet lab的领导电话面试。一通电话之后,我的感觉相当的不好,依稀wet lab的领导不希望我加入她的部门。尽管offer信很快就来了,我非常犹豫,到了最后一天回复说不接受offer。

拒绝了这个工作之后,照常混日子,几周之后,那个公司的领导又给我发Email问为什么不来我们公司,加点工资行不行之类的,我就接受了这个公司的第二次offer。我于2015年的最后一天离开了UNMC的HGL,一共工作了四年半。

我离开HGL之后大约一年,代理主任也离开HGL,据说也去了加州。后来在网上看到,美女以助理教授的职称,终于得到了实验室主任的职位。不得不佩服这个人的能力,副教授和正教授对她来说也只是不久之后的囊中之物。印度女还是副主任,虽然她是正教授,这已经是对她的最大仁慈了吧。和她相比,我去提DNA就不算是虐待我了。

 

桑格教授的生平(来自网络,谷歌翻译)

Warren G Sanger博士,FFACMG,从1979年到2015年是我们人类遗传学实验室的主任,但他的故事并没有开始或结束。

 

1945年生于内布拉斯加州的明登,沃伦的青年在内布拉斯加州富兰克林以北31分钟的家庭农场度过。他参加了一个小乡村学校,并在富兰克林高中打棒球和足球。从小就很喜欢渔夫和猎人。沃伦就读于科尔尼州立大学(Kearney,NE),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并于1969年在林肯内布拉斯加大学(UNL)获得遗传学硕士学位。

 

在加州科尔尼州立大学期间,沃伦是化学和生物学教学助理,在UNL学习期间,他是遗传学,人类遗传学和组织学教学助理。

 

从1969年到1971年,沃伦在韩国首尔的马里兰大学远东分部担任反恐情报员和生物指导员。他获得了颁发荣誉勋章和勋章,这是一种持续的英雄主义或立功行为。他回到奥马哈继续他在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UNMC)的教育,并于1974年完成了他的遗传学博士学位。次年,刚刚30岁时,桑格博士成为儿科助理教授并加入新成立的人类遗传学实验室。接下来的事情可以最好地总结为桑格博士的遗产。

 

桑格博士是美国医学遗传学委员会(ABMG)的创始人之一,美国医学遗传学院(ACMG)和美国医学协会双重登上临床细胞遗传学和博士医学遗传学学位,并担任儿科学教授, Munroe-Meyer研究所和病理学/微生物学。除了指导我们拥有近70名员工的实验室外,Sanger博士还担任过无数的董事会和委员会成员,其中包括儿童肿瘤学组(淋巴瘤细胞遗传学主席),淋巴瘤研究组以及医学部门间研究委员会。多年来,他还是MMI遗传医学系主任,负责监督临床工作人员,其中包括6位遗传学家和9位遗传咨询师。在许多实验室选择这样做之前,沃伦聘请遗传咨询师担任联络员,以满足与医疗保健提供者,实验室工作人员以及我们所有工作的家庭相关的扩大需求。

 

在他任职期间,桑格博士曾担任美国多个专业组织的细胞遗传学顾问,并为许多期刊审阅了手稿。他撰写或共同撰写了近300篇出版物和书籍章节以及400多篇已发表的摘要和海报。通过他建议的大量MS和PhD研究生,他的教育承诺显而易见(27!),除了在100多名其他学生的MS或PhD委员会任职之外。在他的领导下,五位研究员获得了包括Drs在内的临床细胞遗传学学位。我们人类遗传学实验室的现任副主任Dave和Sanmann以及UNMC医学遗传学系遗传学家Starr博士。每年,Sanger博士在人类遗传学518,人类遗传学911和人类细胞遗传学912方面教授研究生。他欢迎OB / GYN,病理学和儿科居民到实验室进行月度人类细胞遗传学旋转。他经常担任UNL药理学,神经病学,解剖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和其他各种课程研究生课程的特邀讲师。凭借100多场演讲,他在内布拉斯加州内,全国各地甚至全球范围内提供遗传教育的情况并不少见。

 

但他的成就不仅限于医疗领域。尽管他对工作的热情并不是秘密,但他对钓鱼的热爱(他的牌照读为02BFSHN),特别是与他的儿子特拉维斯(Travis)。 Sanger-Duo参加了内布拉斯加州和南达科他州的各种比赛,多次为他们的日常工作获得奖杯,例如被内布拉斯加州Walleye协会命名为“2006年度顶尖枪队”。尽管离开实验室很难过一两天,但他仍然珍惜与他的妻子迪克西和他们的狗布林克利在佛罗里达州离家出走的时间。

 

桑格博士主要关注癌症遗传学,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的遗传原因以及产前诊断等领域。他率先通过基因检测方面的许多进步,从传统的染色体分析开始,但包括FISH(以及不,这不是双关!),甲基化,微阵列,Sanger测序(不,这两者都不是),以及下一代测序。最近,遗传世界也发现了全基因组测序(缩写为沃伦的首字母缩写--WGS)。认真?这家伙是为遗传学制作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