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喝咖啡

(2018-03-28 07:42:40) 下一个

我不喝咖啡,不是因为我不喜欢喝咖啡,而是不能喝咖啡。这又不是过敏那种事,而是我的胃不喜欢咖啡,喝了咖啡我会胃疼。

八十年代末期的时候,在学校里接触了咖啡,那时的年轻人追求新奇。我原本是不喜欢喝咖啡的,但是别人煮咖啡煮出来的香味,我很爱闻。

记得读研的时候,一个女同学出国,临走送了我一大瓶雀巢,我放在书架上,自己放暑假回家了。回来的时候,隔壁的同学告诉我,你的咖啡大概是被你室友喝光了吧,每天走廊里都咖啡飘香的。我看了看我的咖啡罐子,只剩下了个底了。我的室友是别的系的,很奇怪的女孩子,当时信了上帝的,吃饭之前要祈祷一下。不知道忍不住自己的贪欲,上帝应该怎么表扬她。我当时没说她什么,反正她也赔不起,那一罐咖啡,大概是她一个月的生活费不止。和她吵了也是浪费精力,何况我也不真喝咖啡。

实验室里也偶尔有男同学煮咖啡喝,我一定是跟着尝试过,不爱,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能把咖啡调成香甜浓滑的口感。

到了美国之后,喝咖啡就是最容易的事了,很多时候,都能喝到非常美味的咖啡。不仅仅是咖啡调了cream,而且咖啡也有很多种,不同门派的,喝来喝去,着实喜欢上了咖啡。

我的胃以前是好的,小的时候没有什么病痛,自己觉得很生气,都不知道自己的胃在哪里。上大学以后有了胃疼,还是胃绞痛,叫做胃痉挛,每次发作都吃颠茄片,几分钟之后就缓解了,经常疼得脸色惨白。吃过胃必治,好像是治疗胃溃疡的药,感觉不好不坏吧。

到合肥之后才认识了草莓,五月份的时候,下午五点钟以后,校门口卖草莓的农民大减价,端着一个秤盘子拦住行人,一块钱都给你。我撒了欢的吃草莓,不吃晚饭,没有几天我的胃就不高兴了,胃疼得我睡不着觉,只好断了这个爱好。

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去过广州一次,街上有卖菠萝的,削好了扎在一根竹签上,一块钱一个菠萝,我又管不住自己的馋嘴,吃菠萝吃到饱。大概几天里面吃了一次两次菠萝餐,居然还没有惹火我的胃。

年轻的时候压力实在是太大了。后来为了活下去,放低对自己的要求,结婚生孩子,上班下班,胃病就不明显了。但是还不知道咖啡是我的胃的敌人,直到我在Omaha工作。单位有个茶水间,咖啡24小时供应的时候,我不习惯喝咖啡,还是每天喝茶。工作开始之后发现选修大学的课程免费,实验室还可以给调整工作时间,于是我选修了生物统计和SAS语言。上课是个艰苦的活,听课过了一半就会困,于是我每次上课都带一杯咖啡去,这样一周一次,慢慢地自己也很想喝咖啡了。但是,没有多久我的胃就开始疼,特别是夜里经常疼醒,再也不用睡。自己仔细盘查吃的东西有什么不对,发现咖啡是那个新鲜事物,停了咖啡,要一段时间胃疼才会消失。可是我已经真正爱上了咖啡,隔一段时间会非常想念,忍不住喝了,胃就再疼。这是个没完没了的循环。

有一次在茶水间,我和一个人打招呼,她来倒咖啡,问我为什么不喝咖啡,我告诉她我的胃是个质量比较差的东西,不让我喝。她说我是胃酸过多型,可以吃Costco的Nextel。听她说过我依稀记得有医生给过我抗胃酸的药,没怎么认真吃过。我从Costco买了抗胃酸的药,偶尔吃吃。

去年春天,忽然觉得喉咙堵。去看医生,医生以为是反酸性咽喉炎,给了更厉害的抗酸药。睡觉还要把头垫高,好像胃里面的酸能倒出来一样。咽喉炎太顽固了,怎么也不好,算来已经一年多了。

不喝咖啡,我的胃这么说,我爱咖啡,我小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lusa 回复 悄悄话 不能空腹喝咖啡,这种情况下,一定吃一些甜一点十咖啡。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逸秋' 的评论 : 谢谢逸秋
逸秋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同样的情况,而且也得了胃酸倒流引起的咽喉炎。最近好些了,你可以试一下Probiotics (Florastor or Align). 服用一段时候会有帮助。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_Kan_Wxc' 的评论 : 生活节奏不宜太紧张,喝咖啡就因为喜欢,不能用它支持工作,咖啡因的兴奋之后,是透支的疲劳,不划算的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_Kan_Wxc' 的评论 : 久病成良医啊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露得' 的评论 : 可以周末喝点,平时不喝
Can_Kan_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n_Kan_Wxc':现在的我如果偶尔开车或工作困了就喝咖啡应急,起作用。如果连续几天不得不连续开车或工作,就干脆去车上睡一会儿,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Can_Kan_Wxc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博主犯了一样的病。开始胃痛好几年了,并不知道是咖啡惹的祸。加拿大没有一个医生看出来,还是我自己几年前偶尔发现的。当时在网上查也没有相关的报道。我怀疑是不是华人的胃和洋人不一样。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咖啡,可是不能喝,喝了睡不着觉!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没有睡觉的问题,喝了啥都该睡就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胃不好是不能喝咖啡。我是喝了不能睡觉:)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酒不喝就不喝吧,其实不应该喜欢太多的东西,现在有点收不住了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没有咖啡就头疼,不好,俺头疼吃药,Advil一粒就好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我喜欢酒香,特别知道好酒,一品就知道什么酒,什么牌子,不过不喜欢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不喝好,我喝上瘾了戒不掉的苦,没有咖啡头就痛,哈哈!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牙儿911' 的评论 : 最近我在自己做酸奶,然后做酸奶面包,但是做一阵就做不下去了
月牙儿9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海-蓝天' 的评论 : 我得过很多年的肠胃病,包括急性肠胃痉挛。久病成医。关于发酵食物的好处,如果你有兴趣可以稍微研究。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牙儿911' 的评论 : 你是以毒攻毒啊,也许弄反呢。我很喜欢吃酸的食物,现在泡菜基本不吃了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水之鱼' 的评论 : 我的血压很好,万幸
月牙儿911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几天胃烧灼感,喝自己做的泡菜的泡菜水,连喝几天,好了。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不宜喝咖啡,特别是高血压患者。
碧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刚刚买了一瓶给国内的亲戚,我是糖尿病人,吃蜂蜜还得考虑考虑,谢谢你的经验分享给我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经得过反酸性咽喉炎,后来吃新西兰产的MANUKA 蜂蜜,几个月后好多了,基本不用再吃抗酸药。Costco有卖MANUKA 蜂蜜。不妨试一试,比抗酸药好。抗酸药会形成依赖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