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美国 21. 能挽回吗?

(2022-02-21 18:32:46) 下一个

   得罪了教授

    在中国出差时养成的习惯是:每次刚到,一定向对方报到,一切按预定计划进行。这样效率高,速战速决。按这个习惯,又想赶快挽回教授对我晚到的坏印象,应当马上见教授,道歉,当面解释清楚,最好还能拿到钥匙,完成教授的要求:周末两天安排好生活。

我请小张电话联系教授,马上见面。

小张说:这是周六,美国人不愿别人打搅,要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我和他见面是公事,不应安排在周末,有私交才可以。

他极力阻止我,我考虑晚到了一定要补救。要让教授感到我是认真学习,努力工作、积极进取的学者。继续坚持当晚见教授。

小张不情愿地给教授打了电话,教授很不高兴,说他朋友在,不愿出来,没时间见我。我仍然坚持。最后他不得已同意晚六点在一个中餐馆见,为我洗尘。

小张放下电话,直埋怨我,说我一开始就让他生气了,我还不以为然。

见教授

开卡车的教授

小张开车带我到了一条热闹的街,停好车,准时到达中餐馆。他看周围没卡车,就说教授还没来。我俩站在餐馆外等。我好奇地问:为什么他开卡车来?也可能开其它车。   

小张说:他离婚后只有这一辆车,美国人不会去借其他人的车。这次离婚他损失不少,把房子、车子都给了他的前妻。他刚要搬到一个小房子去住,留下卡车是为了搬东西方便。很多美国人没有钱也没有地方同时放卡车和轿车,一般为了多用途,就只有卡车。

在餐馆外面等时,环顾四周,这是一条小街,全是平房小店。小张介绍这是大学城唯一的主街,是一条老街。近十年在大学周围开了许多超市,也有一两个商业中心,这条街就萧条了。大家买东西都去超市或商业中心,虽然远一点,但货色齐全,有挑选的余地。

        正说着,一辆卡车开来,小张说这是教授的车。这辆大卡车拐弯后在另一条街停了下来。

            不久,远处走来一位高大帅气的中年男士。主任穿着便服:球鞋、套头运动衫、米色布裤子出现在我们面前,和我想象的西装、领带、锃亮皮鞋的美国教授完全不同,很是随便。    

   小张向他招手,他走到我面前伸出手亲热地叫我英文名字“佩尼,你好”。我礼貌地握手问好后,马上道歉。他只是点点头,没责备。

他对小张说进去吧。让我走在前面,一进去,灯光昏暗,很不习惯。又暗又小,最多十个小桌,没法和小哥哥的餐馆相比。坐下后送给每人一份简单的菜单。教授让我随便点,我以为像小哥哥那样点几个菜共享。就说你们点我可吃任何食物。又让小张点,小张请教授先点。教授点了两份相同的绿菜花炒鸡片,小张看后点了一个猪肉片炒青菜。总共三份,一壶茶。教授要了一杯可乐和刀叉。我俩用筷子。

不久服务员端来食物,每人一个不大的盘,菜在中间、白米饭在盘子的一侧。东西不多,很快吃完。

      吃完饭我又一次道歉,打搅他过周末了。然后把在中国工艺美术公司买的真丝大长餐桌布送给他,作为见面礼。我简单地打开桌布展示出,淡黄底色,上面绣有许多中国著名古代小说中的人物、楼台亭阁、花草、假山等,显得极其高贵、典雅。但对于这位不了解中国文化,不识货的老外,实在是浪费。

主任拿出20 美元付款包括小费。这是第一次和在美国的老美接触,真是大开眼界,竟用如此简单的饭招待远方来的从不相识的客人。本来想他应当请一个正餐吧。

        寒暄后,我提出他给我定的房子240美元太贵了,我可以找到100美元的住处。因为每月只有600美元。他说足够。他不知道中国每个出国人员都要攒钱买大件和送子女出国的费用。并说这个房子是他为研究生准备的,因我要来,就留给我了。这半年不会再有研究生。如果我不住他就要自己为这空房付钱。言外之意我必须住。一切没有商量于地,真太倒霉了。我也怕搞坏关系,不敢讨价还价。

然后请教授给我房门钥匙,晚上就住进去。他说钥匙在秘书处,室内空空,要去买或借、租家具。我说我没有这个经济能力。我不能住。他说周一让研究生从他那里拿一点家具给我用,不用付租金。走后还他即可。这是第一次在美国和美国人打交道,一切都说在前面,决不顾及情面。

走出餐厅教授对我说周一早上九点在他的办公室见。并小声告诉小张今晚八点以后他还要陪他的朋友出去吃晚餐。我明白了这就是一个简单的见面,反映他对我不尊重。

我突然想他的朋友是否是女朋友呢?这次见面不仅没有缓和他对我的看法,而且更进一步得罪了他,犯了更大的错误。真是旗开不得胜,太糟糕了!在中国我的表现是积极上进、认真负责。深受领导和合作单位的赞赏,怎么刚来就如此不顺!

        我问小张对这场见面的看法,他说我太坚持自己的意愿,老外不容易接受。教授不会认为我积极努力,坏印象不可能挽回,也让教授感到我很固执,要求教授按我的日程工作。小张看得真准,这个问题是后来我在美国总被解雇的最大问题。但一直都不能深刻认识,一犯再犯。

        周日小张带我在校内走走,认识了我工作的楼,附近超市。回家打开电视听英文,基本上听到一些单词,看画面可知说什么。我很担心周一的见面,当然不能让小张陪我去见教授,不能表现如此无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月满楼99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尊重对方的工作习惯。这个教授现在看起来做的没有什么错。工作是工作,你的私人要求不能强求教授为你做准备。
仰天大笑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是在国内的环境比较单纯,对国外的事情不了解,对如何与人打交道也不不熟悉,这样出国注定要走很多弯路。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创业者都是没人雇佣才开始创业的。天生我才必有用。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两国有文化差异。如果老板知道不会有啥意见的。没接触过国际学生的才会有问题。我认为关键还是业务能力。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够固执。周末非要见教授,很不尊敬,没有礼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