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中国 6.不是小偷就行

(2021-03-16 18:32:27) 下一个

时代变化 的影响

院子大变                                                                   

先来看院子。我住在那里印象最深的是大门口的藤萝架春天花开香满园;在房子门边的海棠树,花开不结果;东厢房外侧的高大黄刺梅遮住阳光;后院南排房墙外的鲜艳夺目红蔷薇;57号与58号的分界两大棵葡萄架,57号大黄狗的身体埋在树下使那年葡萄获得大丰收。在南端外墙边的几棵树高高的笔直的树杆长满叶子没有花,不知何名。

汤双先生1957年生在这里。对这里充满感情,他描述这个院子的树木有许多我都不知道。最突出的是有一棵桑树,他仔细形容他姐姐汤丹上房顶去采摘那些大粒的桑椹,吃得满嘴、满脸都是深紫色。他太小不会上房只能在下面摘小的吃。另外有一公一母两棵白果树,每年母树结出许多白果很好吃。在白果树下有长椅供老人和保姆带着小孩晒太阳,东家长,西家短的聊闲天。还有报春开粉色花的毛桃树,没有可食用的桃,只有毛桃核,为了有钱吃冰棍他就把毛桃核中的仁挑出来到海淀大街卖给中草药收购站。他还用毛桃树胶粘蜻蜓。院中还有枣树、李树、梨树、丁香、风树等,我想这些是否在1952年他们住入后种植的。要不然我为什么一点印象也没有?

看来新主人家每位心情比我们当年好。充分利用大院子,种植各种树木、花果,在院子玩耍,散步、乘凉、晒太阳等。我们家人忙于政治运动、学习、毫无心情去欣赏这个院子,我只在我的窗前种过草花。

不是小偷就行

他还描述了他们小时的玩法和我们当年大不一样。

    那时他们常玩军事游戏“口令”。把参加者分成两组,确定两个“家”,一个选在西北角66号的大榆树,一个在东南角58号作者住所前院的大白果树,这两棵大树后面是围墙,无后顾之忧,容易看住家。哪个队把对方成员全部消灭或抄了对方的家就是游戏胜利的一方。

参加者在战斗中要充分利用燕南园的环境、地形。奔跑于这两棵大树中间的各个住宅和一个大游戏场。他们利用这种形势声东击西,打埋伏。还发现了一个暗道:由57号地窨子小门可钻到58号地窨子,出了地窨子走不了几步就是大白果树,可以出其不意地抄了这个家。

我们小时不是这样玩的,我们大家都到游戏场玩,从不私自进入人家的院子,除非那家的小孩邀请我们去玩。燕南园每一个房子都有松墙围绕,非常漂亮,各家的院子都收拾得非常美丽,谁也不会践踏草地,我们都知道尊重各家的权利。

  “往事”中也写了汤双和他朋友的恶作剧。例如看到51号的枣成熟了,他们很想吃,相邀几个伙伴拿着竹竿、脸盆钻进花格漏孔砖围墙的小院,用竹竿打枣,枣掉到地上,赶快拾起、放入脸盆、撒丫子逃跑。让主人抓不住,为了成功,事先几人经过了稠密的分工,做好充分准备。

这和我们当年是绝大的区别,我们绝不会私自拿人家的东西,有好东西主人会邀请大家去分享。记忆最深的是60号沿着松墙有一圈山樱桃树,每年樱桃成熟时夏仁德夫人一定请我们小孩到她家采摘,那白色、红色的成熟果实非常香甜,可口,边摘边吃,还可带回家。

这反映了解放前、后对儿童思想教育的不同,我们那时是解放前,是私有制社会,大家都知道要尊重私人物品的所有权,自己家也希望得到人家的尊重。

解放后住在校园的孩子,没有私有概念。他们认为各家院子都是学校的一部分,不属于一家或几家。一个房子住好几家,各家也不修饰、保护院子。所以在各家院中跑来跑去,认为非常自然。只是不会私自进入私人的房内,去拿人家的钱财,如果拿了就是小偷。对儿童的教育是不许当小偷,其它都不用尊重。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抄家、打砸抢算是革命行动,只是不许归自己所有,这时就完全没有私有观念了。

到美国特别体会这一区别,每家的住处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大家不随便去串门,除非预先联系,得到允许。在风景优美的地区,私人住宅的大房子,修饰成精致典雅的大花园,比附近的公众公园要漂亮得多,不设高围墙,虽然大门敞开,游人决不会进入大门半步。

1995年在长岛南汉普顿村,一个休息日我在近海边的马路散步,很想沿海边走走,但全是私人的大房子。突然看到一个宽阔的地方,内有一些花坛,假山、漂亮的小亭阁、曲折的小径,远处就是海边。我想我总算找到公园,可走到海边散步了。兴奋地跑去,在花园门口立着大牌子“私人财产禁止入内”。我非常扫兴,只好站在园外欣赏这美景。

一次我和丈夫卡尔开车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风景优美的岛上,喜欢看风景和大房子的我,开着车转入一个极其漂亮的宽阔地方。刚开进一点,几个带枪的兵跑出来,我知道糟了,马上告诉丈夫。我们马上停车,非常礼貌地走下车说对不起走错了,我丈夫解释他视力不好看不见,我英文不好,没看懂牌子。这些兵看着一男一女两老人,还挺有礼貌,就不再说什么了。我先生问他们这是什么地方?他们说是个大人物的住所。我不熟悉的名字,我先生知道他。美国宪法是保护私人财产的,大家必须遵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