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尼燕京人

本人近期完成了历史记实故事,以我家四代为中心,在中国从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甚至世界所发生的真实故事。希望让后人知到也可作为历史的侧影,供写这段历史的人参考。也是一为老人在离开世界之前想说出的话。
个人资料
佩尼燕京人penn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燕京人 我的自述10:爸妈婚后在燕京大学的奋斗

(2018-05-11 11:04:09) 下一个

        爸妈婚后在燕京大学的奋斗

 

 

         在冰心的精心筹划下,由司徒雷登证婚,举行了简朴隆重的婚礼,爸爸妈妈结婚了。他们安家在燕东园的38号。在他们搬入后,邻居间传开了,这里来了一对才子才女,不仅有才,两人相貌也很般配。

          那时中国妇女上大学的不多,出去工作挣钱的也不多。妈妈既完成大学,正在学硕士,又一直工作挣钱,所以妈妈很突出。

         我们三姐妹全都是林巧稚医生在协和医院接生的。姐姐出生后,受到邻居们的关注,她们教妈妈怎样照顾婴儿,洗澡、喂奶等。妈妈从小只会念书,家中有女佣,家事一点也不会。这些热心的邻居,就是最好的老师。每隔两年又生一个,家里人口增加,就从38号,搬到23号住。

     姐姐会走后又得到邻居大姐姐、大哥哥的喜爱,真是一个活洋娃娃,大家逗她,让她唱歌,她就大大方方的地唱,那时话还讲不清楚,唱的歌谁也听不懂,但他们就要这样逗她,还拉着她到处跑。

    我出生后已不引人注意,且也才两岁多,跑不快,所以经常一个人站在游戏场,自己玩。

    我们住在这里直到日本兵进入燕京,燕大关门。

 

妈妈获硕士

 

 

        父母婚后每个人都想进一步的奋斗。开始妈妈继续在这三个中学教课,但因怀孕,城里城外的跑,把妈妈累病了。请人代课后,丢了工作。

 

     妈妈有了父亲的经济支持,就想赶快拿到文学硕士学位。不顾流产的痛苦,接着又怀上了一个,趁着小孩还没出生,抓紧时间,师从郑振铎、董鲁安等燕京著名文学大师,在姐姐出生前完成了”水浒传的社会意义“硕士论文,并进行答辩,拿到了燕京文学硕士学位。

 

     那时燕京的规定是夫妻二人只一人可在这大学工作。城里、城外交通不便,妈妈无法在城里继续教学,就在家里写小说和文章发表在各种文学刊物上。

 

     妈妈是个工作狂,凭着年轻力壮,一有想法不论白天黑夜就坐下来写,日积月累失去了规律的生活,得了严重的失眠症,必须靠安眠药生活。

 

     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占领北平,但与美国没有宣战,燕京没受到多大的影响,其它许多大学都南迁了,很多学生不想到内地去上学,就到燕京来上学,大学需要增加教师,妈妈被聘为燕京国文教师,有了固定的工资。

 

 

丰收年代

 

 

 

          爸爸回国后从1933年下半年直到1941年珍珠港事件日本向美国宣战、燕京关门前,是成就最大、最高产之年。他已成为中国系统研究人文区位学第一人,为燕大社区研究学派的兴起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方法论的支撑。

          爸爸在燕京社会系工作期间共开设过十多门课,许多课自己写讲义发给学生。除了教课外,用中英文发表大量的论文、著作。为了发表论文,需要收集大量资料,爸爸写的中英文卡片两万多张,装满两个大卡片柜。爸爸被认为是社会学的多面手。

         十年前姐姐、姐夫、妹妹、妹夫到北大内原燕京图书资料部分和北京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甚至国外查找,就发现了中英文共45篇,这些论文除他的专长:都市社会学和人口学外,还有对中国社会经济情况、社会调查、社会学如何发展和研究方法、社会学的建设,等多方面的文章,一直到解放前发表的中文著作、论文共39篇,英文论文著作共8篇、英文书评共11篇,总计58篇。

     同时他们也找到妈妈的各种小说、散文、论文24篇。

     非常可惜的是爸妈没有好好保存自己的作品,经过抗战日军进入燕京,许多资料的丢失,又经过院系调整,社会系的取消使得更多的资料的流失。最后文革的大抄家,即使保留在家的著作论文也被抄走,当作垃圾被那些人扔掉,所以我们无法确切的知道他们的成就。

     1937年社会系主任吴文藻教授到西南联大任职。爸爸被任命为该系主任,这是当时最年轻的,从这时开始做系主任到燕京消失。爸爸用更大精力去建立中国自己的社会学,不想仅作文字,名词,定义的讨论,而想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学研究道路和方法。

     在美国有许多较大的城市,他们的社区已比较发达。社会学对城市的研究已有经验和方法。理论也比较健全。中国人口最多的地方是农村,那里非常落后,社会学如何能帮助中国农村发展是一个非常好的课题。爸爸就亲自到燕京附近的农村去调查,建立基地。

     爸爸亲自参加在北京郊区清河镇的综合调查研究,并为燕大社会系和经济系开辟了平郊村基地。七七事变后,冒着日伪特务监视的危险,经过多次细致的调查和考察,最后选定在清华园附近的八家村为燕京社会学的基地。为科学研究建立了实实在在的实验室,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写出了许多有建树的调研报告和论文。较早地引领燕大社会系实地研究的风气,为后来的社区学派的繁荣奠定了基础。

     爸爸有严重的花粉过敏症,但每年爸爸仍坚持亲自带学生到那里作调查,我们看到许多爸爸带着学生去实习的照片,他们穿的是接近农民的土棉袄,推着自行车,与农民的合影。

     爸爸1959年去世后,我想留一张他的照片作为纪念,虽然他是右派,但他是我的父亲!为什么不能留一张他的照片呢?我就去翻他们的相册,在一个小信封里有一张他1948年去美国护照使用的多余照片,这年是他40岁,非常英俊,非常帅气,很有活力。我“偷偷”的留了下来。

     文革时妈妈怕造反派抄家就把爸爸的全部照片烧掉,实在太可惜了,其中包括爸妈的结婚照。我非常后悔,那时应当多“偷”几张。爸爸很会照相,他有许多好照片,是我非常想要的。但妈妈还健在,我怎能拿走他们的好照片?

     在文革后我放大这张小照片, 放在房间里,后来又带到美国,放在我的客厅。一些朋友看后问:他是你的丈夫吗?我说:不是,是我父亲。他们露出怀疑的眼神,我说这张照片十年后他就去世了。

     在我家里放着的是父母年轻的照片,我想留下父母最漂亮形象,这与大多人家不同,他们放的是父母老年的标准照,很庄严肃穆。这不是我的性格。

         我出生在这个战乱时期的1938年,祖父盼望和平,给我名字‘平’,又按社会系教师的约定大家子女姓之后的第一个名字是相同的。1940年妹妹出生。我们便由学幼师的老师带着,爸爸妈妈仍然拚命工作。

         当时的局势紧张,他们不爱看敌伪报。爸爸就常去看路透社,美联社电讯。晚上到有高级收音机的朋友家去听重庆,延安,美国之音的广播。经过综合比较分析把所知道的情况讲给学生。有时请学生到家里来开秘密会议,宣传抗日,分析形势,指出日本侵略中国决没好下场,一定以失败告终。大大鼓舞听众,很受欢迎。这种情况被日本特务掌握。成为日本抓爸爸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您妈妈工作很拼命!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家庭富裕了,子女才能得到很好的教育;
精英学校具有最好的教育资源;
富裕家庭+精英学校+个人努力,
才能生产出栋梁之才。
中共摧毁了富裕家庭、精英学校,
还要奢望诺贝尔奖,
怎么可能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家中摆放的也是我父母年轻时的照片,永远的帅哥美女。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尼燕京人penny' 的评论 : 我与燕京校刊没有联系,怎么联系呢?我的确很想写一些关于我父亲的文章。

哪里能找到过往的校刊?我记得文革后,看到我父亲收到燕京校刊,我母亲收到辅仁校刊,几十年过去了,老一辈都走了,我们子女也都出国了,与这些学校就没有联系了。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我不会作。你可作。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的文章可以转发到北大的微信公众号吗?
佩尼燕京人penn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加万花筒' 的评论 : 你和燕京校刊有联系吗?可发表文章在那里。明年100周年校庆。你是燕二代。
美加万花筒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是燕大学生,他们结婚时也是请司徒雷登当证婚人,当时家里有很多大照片,文革都烧毁了,父亲也成了“美蒋大特务大间谍”被批斗。最近找到一张小照片,司徒雷登站在他俩身后,可能当时没有发现,这才被保存下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