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鱼老友

恰似远来的红叶,怀着一片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晨空的笔端,无不融于云廊的书笺。
个人资料
胥钧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Wiley, 我心中的一个 “梗”

(2021-08-14 05:45:10) 下一个

Wiley,我心中的一个 “梗”

来到曼哈顿的NJ对岸看望儿子,小住2 – 3星期,心里时不时总会泛起一些波澜。有一股冲动想去看看落座在Hoboken的Wiley总部,因为六年前曾与它有过一次擦肩式的交集。

    Wiley的全名为 John Wiley & Sons, Inc.,是闻名世界的老牌学术出版社之一。它成立于1807年,专注于出版学术 (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 书籍、期刊和百科全书,面向科学、技术、医学、职业发展、高等教育等诸多领域的专业人士,誉满全球学术界。当我在2015年底完成平生第一本专著的手稿时,第一时间就发信与Wiley的编辑联络,按照规定电邮递交填写好的出版申请表、本人简历与主要发表论文目录。该表中规定必须附上书稿内容介绍和说明其科学意义上的独特性与可取性,此部分必须写满五页纸。这是最至关重要之处,严重影响到书稿能不能入出版社编辑的法眼,有没有被出版的价值。我深感这部分书写质量的重要性,为此,足足准备了三个月,反复推敲逐句斟酌。

    回信也很快,一个月内就收到责任编辑写来的热情洋溢的复信。他在信中表示对书稿非常感兴趣,要求我寄去书稿的某一章。他需要分别寄给五位相关专业人士进行peer review,再定夺能否出版。这一流程需要三个月时间。同时他与我探讨起书稿的书名,非常有经验地提出一些建议,总之要求书名简练而醒目,最好让人过目不忘。对此,我都一一诚恳地接受,最后将拙作书名简化成 ”Cancer Inhibitors from Chinese Natural Medicines”,并且消去原先拟定的副标题。至今每每想起此事,依然满怀感激之情。他的建议让我一下子提高了认识,也为拙作增添了不少光彩。

    二个多月后,编辑开心地来信说,已经收到第一封peer reviewer 的回复,评价很不错。以后几个星期里,陆续收到同行审评的信件。编辑都一一转寄给我。三封同行审评完全赞成出版,两封也同意,但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其中一封是出自一位经常为Wiley的撰稿人,他非常老道,认为题材很好,但英语表达方面可以修改得再精炼一些。对此,我相当认可,本人的英语写作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然而,编辑说这没关系的,这样已经可以了。接下去,他一下子切入主题问,你的书稿总共有多少页、字体大小、行距多少等。当我答道,有1500多页,字体较小,行距也不宽。他面露难色,这么厚一本书的出版费用太大了,要我大大减缩书稿。因而,我首先忍痛删除一些看似不太重要的有关活性分子衍生物研究部分,共减少了200多页。编辑说这远远不够,还是太多了。又要求我报告每页平均有多少words。我和老婆两人分别数了五页的字,得出平均数,真的字数非常多。太不好意思了。

    正在苦闷之中,忽然想出一条拆分书稿的 “妙计”。先前因为我很看重癌症的日常预防,以医食同源的理念将很多可食用的天然物也一起写进书稿。将之拆分开,岂不是可大大减少页数? 马上动手将之拆成两部书稿,分为是900页的一部分和400页的另一部分。再重新调整章节顺序,将900页的书稿报告给编辑,他仍摇头,说:900页的书稿若将之行距调至Double lines,便为1700 - 1800页。还是太多了,无法为你获得Wiley出版的审批,将之缩减至500页则有把握。删减将近一半,难度太大。需要对书稿的结构进行变动才行,这样工作量太大,又费时费力,并且我也不愿意文字叙述过于言简意赅而影响此书实际给予的参考效果。在这两难的苦恼之中,我只得另辟蹊径,碰碰运气。于是转投书稿给CRC Press (Taylor & Francis Group),再走一遍审稿流程,最后得以在2016年底顺利出版。之后,另一部分书稿也经过整理、扩写、润色后,以“Natural Substances for Cancer Prevention”为书名,在2018年2月出版。

    万万不曾料想,拙作在Wiley未能如愿的原因,竟然是我写得过多了。当然也可以说,我精炼书稿的能力不行。到头来,我与两百年老店Wiley 失之交臂,“良缘” 未成,深感遗憾。从此以后,Wiley 也就在我心中留下了一个“梗”。写书不易,伏案疾书哪管寒暑晴雨晨昏,很辛苦。今生再写一部书稿,试与Wiley结缘,看来是不可能了。人老体衰,已经不起熬夜与对屏长坐,而且充实的退休生活是需要有诗与远方的。

    然而,既然近在咫尺,非常有必要去 “朝拜” 一次。在一个多云爽朗的午后,沿着Hudson河岸,一边欣赏两岸的高楼景致,一边朝Hoboken慢悠悠散步而去。在风景幽雅开阔的河边找到Wiley大楼,二楼至六楼均属Wiley总部。步入大厅被告知,没有预约是无法上楼的。疫情期间,编辑大多居家工作,看来是联系不上的。近距离对视Wiley – 这家具有二百年历史的老店,用手机照了三张相片留念,算是对我心中的那个 “梗” 有些交代吧。

    虽说未能与Wiley成功结缘,但我还是非常感激那位编辑。他的建议十分中肯,而且他让我感受到了拙作的价值,看到了出版的希望,信心徒增。尽管后来不得已而“红杏出墙”,但我还是对Wiley眷恋不舍。这样的“梗” -- 一次独特的经历还是一直留在我心中,作个纪念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胥钧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最后成书的页数为730页,较贵。 这是一本专业参考书。
是的, 当初写书设计,就是面向图书馆、大学和研究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奇,900页是手稿还是成书的页数?太厚,可能只有研究人员或大学图书馆购买。
胥钧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确实如你所说, 至今念念不忘。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那位Wiley编辑其实为你作了出书的前期工作,应该感谢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