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鱼老友

恰似远来的红叶,怀着一片赤子痴心,或思乡长啸,或感时叹咏,或壮哉抒志,或相思寄情,喜怒哀乐,无不聚于晨空的笔端,无不融于云廊的书笺。
个人资料
胥钧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 我曾是贝聿铭家豪宅的住客 (3)

(2019-02-01 10:07:54) 下一个

我曾是贝聿铭家豪宅的住客 (3)

- 胥钧屏 -

贝轩大公馆最精彩之处就是这个旋转石梯了。盘旋至五层,层层回旋,佐以错落有致的长窗和长壁龛,一旋一景,步移景易,令人啧啧称奇。俯看螺旋而下之造型,仰望盘旋而上之曲线,都是一种美的享受。尤其是现在,重新装修的穹顶是闪烁着蔚蓝色光彩的琉璃,配以白色众星拱月式的大吊灯,相得益彰,无不透出旋梯之奇豪宅之雅。(图1,2,3) 

特别是有一座双龙戏珠石雕为旋梯之始,(图4,5)  图案精细,气势磅礴,看似左右对称,实则龙头雕饰有异有同,这好像在暗示一雄一雌,相恋成对。更为称奇的设计是,右边的龙连接旋梯之石饰栏杆盘旋而上,尤如天龙从天而降般俯冲而下。而左边的龙则像一条潜龙,仅将龙头探出地面与天龙约会,相交戏珠。 如此的奇思妙想,令人击掌叫绝。这样的石雕文物堪称建筑装饰艺术的典范,很可能在整个上海滩也是绝无仅有的。既然如此叹为观止,上海电影界是不会放过将之物为己用的机会。有好几部影片都频频在旋梯处取景实拍。

生活在豪宅就是有这样的好处,每天每月每时每刻都能感受艺术的熏陶,修养的提炼。每每下班,吐出长长的因化学实验多多少少吸入的毒气,踏着沉沉的步子,一迈进豪宅的旋梯,就让人觉得特别心静自在,因为这是一个生活休息的好地方。豪宅的厚实提供了有一个安稳的暖窝,同事们的高素质共建了一个和睦的氛围。多少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起这段豪宅的生活,让我在梦中都会笑出声来。

双龙戏珠石雕的后面,旋梯的左侧设有一部小小的但被誉为上海滩第一部美国老牌子OTIS电梯。我那个时候从未看见有人开过这部电梯,据说,至今运转良好。

石雕的正反面相对两扇门,一门通向大厅,另一门则是豪宅主楼的边门,也是家人常用进出之门。此门外有可挡风遮雨的连宅覆蔽建筑 (不知道其建筑上的专用名词)。 此处是男主人上下自备汽车的地方,也是女主人小姐小少爷坐黄包车的地方。正对此门有用烧制的面砖装饰而成的古色古香照壁一方,照壁上是101个各种“寿”字组成的图案 (图6) 。我是第一次看到照壁的真容,以前根本不知道此处有照壁,因为我看到的只是写在白色石灰泥墙上的大幅毛主席红语录,长年不改不动。现在想来正是这样的保护措施,避开了当年红卫兵的疯狂打砸抢。不知医工院的职工在那个年代,用了何种方法将双龙戏珠石雕完完整整地保护下来。在我的记忆中,似乎没有发现贝家豪宅,特别是主楼,有什么被强行破坏之处。故而猜想与科研知识分子的高素质有密切关系吧。就住在豪宅的职工而言,有谁愿意将自己现在的住房乱搞乱砸成破破烂烂呢?有时思忖,还觉得豪宅前后两扇大铁门也是功不可没。

虽然保存完好,但旋梯处在八十年代,曾发生了一起惨案。一个5,6岁的小男孩,私自到五层,爬到穹顶之上。不料玻璃开裂,他头朝下坠落,一声如雷炸,就在双龙戏珠石雕附近,这个孩子王当场脑浆四溅而亡。小男孩的母亲是一位日语翻译,因丈夫在外地工作,她一个人带孩子仍住在单身宿舍。而后,她无法天天必须经过这块丧子痛彻心肺之地,不久就调离他处。 此外,依稀还记得有人闪烁其词地曾告诉我,文革期间,有人曾从旋梯高处,飞身跃下自杀。

看来旋梯还见证了不少人世间的故事。然而,与其说我真的不想再听到像这样悲惨的事情,不如说不愿看到脏兮兮的事与物玷污我心中那旋梯的艺术美。  

胥钧屏之主要原创博文:

十年磨剑,锋指癌魔

重访安庆梅雨中

漫步独秀园

七律 – 菊痴六首

与丁绍光先生曾有一面之缘

咏物诗 – 家电六样

初春杂咏十首

忆游岩林仙境 - 奇里卡瓦 

陶公故里新记

五言长诗 – 闺中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