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论坛和街边那几束鲜花

(2019-10-29 12:08:38) 下一个

他们像饿狼
饥不择食寻找话题
然后像吃撑了的饱汉
不乱吐一地墨水不快

前几天写的上面这几句,是在一个时有光顾的论坛,看到连篇累牍的对英国货车39位偷渡者惨死事件的帖子和评论,实在感到胸臆压抑而发,仅对这一现象,并无泛指之意。

人活在这个异化的世界上,除了自己的个性,难免因为各自不同的履历,背景,利益和遭遇,而形成千差万别的道德性,意识性,团体认同性和政治性,论坛上的言论再为这些属性所染,也不足为怪。但是,有一点觉得应该是大同小异的,那就是我们的人性。人性应该永远居高于个性,道德性,意识性,认同性和政治性之上。

三十九条大多年轻的生命,以一种十分惨烈的形式消逝,这本身是一个纯粹的人性惨剧,悲伤之余,应该是对这些生命的礼赞,这些生命曾经如此美好鲜活,不苟活于劣质的境遇,力图奔向更好的生境,逝者短短的一生虽然平凡,却电光火石演绎了生命的真意。

谴责蛇头贪利罔顾生命,检讨边境管理制度,反思社会的不平等,这些也是应该的,但是在这些之外,各种或隐或现的出于认同性和政治性的幸灾乐祸心理,都是有违人性的,如果有这样的心理冒头,我们应作自我检视,而不是任其驾驭在论坛借题发挥自己基于社会意识和政治属性的观点,用这个事件当话题来表现自己的个性,卖弄文采和毫无关系的才识,比如量子论什么的,也是十分不合适的。

我自己说了这些话,其实自觉也不太合适,回想起前几天电视新闻中一个事故现场的镜头,空无一人的工业园区,几束被纸张裹着的鲜花,摆放在出事货车曾经停留的街边,这,才是对这些逝去生命的最好表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啊。理解!很认同您对这39位逝者的说法,现在一些人写文都写成“冷血”了,为写而写了。
我想谁都有一时气愤说过激语言的时候,我近期也说过几次过激的话,事后有些后悔吧,觉得不该。


最爱蓝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来今天诗人心情一般,
听这首歌。一般我心情不好,就听这首歌,百听百管用!
https://bbs.wenxuecity.com/poetry/812820.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