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风景

不知不觉间人渐渐地老了,老了化成了一道风景,风景里是我的时光
正文

麦田里的乌鸦

(2021-01-19 13:13:05) 下一个

梵高是不是可以重新画一幅“麦田里的乌鸦”?置景于整个画框的是那片金黄色,麦浪随风绵延至天际,几只乌鸦静静地守望着。

因为这是我对这幅画的最初的印象。1998年我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博物馆参观时,无意中看到这副画,当时对于梵高我还只能说知道有“向日葵”,“星空”和“自画像”的那几部作品,好像在中学的时候语文老师组织过参观梵高画展的活动,也许当时年幼我无法感觉到梵高的痛苦和忧郁,只是在看一幅画。当“麦田里的乌鸦”出现在我眼前时,我还不知道这是梵高的作品,而且最后一部作品,我只是注意到那金灿灿的麦田,根本没有意识到图上方的那片蓝得快发黑的天色,更奇怪得是为何在我记忆中根本没有那群盘旋在麦田上的乌鸦。

当今天再看一眼这幅"麦田里的乌鸦“,与我记忆中的大相径庭,心中不禁涌起一丝悲凉和压抑,不由诧异自己的记忆出现了问题。但是我还是想要表达的是,本文开头描述的真的是我最初记忆中的”麦田里的乌鸦“。

倘若梵高真的可以重画一幅”麦田里的乌鸦“,也许画面会有些许的变化,可能会有一条河流蜿蜒在麦田的一旁,在河边的堤岸伫立着几棵垂柳,柳叶沐浴着八月的骄阳,闪烁着如同麦田一样的金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