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散步遇熊

(2023-05-19 14:34:50) 下一个

整个一个春天,温哥华阴冷阴冷的,进入五月,天气暖和起来。五月中旬,大温的气候像坐了过山车,日间温度骤升至三十度。正午时分的时候,外面热不可耐。

我喜欢每天出去走走,因为这几天下午太热,于是就变成了早晨凉爽的时候出门。

昨天上午到房后的小径上散步,走了一圈,神清气爽。当我正美滋滋东张西望地往回家的路上走的时候,刚绕过被树枝遮住的一个拐弯儿的地方,一抬头猛然看见正对面一个黑乎乎的大家伙慢悠悠地走过来。熊!黑熊!大黑熊!

我吓的怔住了。它离我大约不到三十米的距离。小径很窄,我的左边是被树丛遮住的小溪,右边是被树丛遮住的居民房后院的栅栏。我和熊,我们两个就这么狭路相逢了!

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相逢智者胜”,我无智无勇,那么"走为上策"。于是我开始慢慢后退,它还是不紧不慢地迎着我向前走着。小径挺长的,我不能一直就这么后退着走啊。看它不急不燥的样子,我转过身,但还是扭头看着它,我们俩就这么保持着距离,一前一后的走着。我加快步伐,越走越快,熊还是保持它的速度,于是我们的距离拉大了。

还好没走多久,前面来了一个遛狗的,我告诉他我后边有熊。他马上牵着狗,和我一起"逃命"。

走了一小段路,树丛里有两个坐在溪边搞环境监测的姑娘。谢天谢地,她们随身带着防熊的喷雾剂和气笛。我们四个人站在一起,熊显然看到了我们,但它还是不紧不慢地晃晃悠悠地朝我们走过来。它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这时树丛后面房子里的人在阳台上招呼我们:她可以把她家的后院门打开让我们进去躲避一下,但是其中一个搞监测的姑娘回答说:不用了,这熊就是出来遛弯儿的。前两天她们已经见到过它。

熊慢慢地走近了。一个姑娘开始柔声细语地和它商量:“嘿,熊,别从这里走,别过来啊!你可以往相反的方向走啊!" 协商无果。于是气笛按响了,熊根本不当回事,还是不紧不慢地往前走。第二次,气笛又响了,熊还是往前走,距离越来越近了。第三次,气笛又被按响了,大黑熊侧过了身体,不慌不忙,东闻闻,西嗅嗅,踱几步,停一停,头都不带抬的,慢悠悠地一边拈着花一边惹着草,晃到了树丛里,连正眼儿都没瞧我们一下。这家伙气场真够大的。

这次散步算是有惊无险。回家把录像发给母亲看,母亲说:人少的时候别出门了,太危险了。好的,好的,我答应着。

但加拿大地大人少,要想等人多的时候出门,那得等到什么时候啊!出门散步还是必须的,不过我准备买个气笛带在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按专家的说法,应该脱下衣服扔在路旁,这样他就忙着去闻衣服而暂停追人。当然遇到了grizzly bear 就另作别论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熊也知道散步遛弯儿时,走人修出来的道路好走。
Yinz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JiangLi' 的评论 : 是挺紧张。昨天有熊跟在身后走的这段路,感觉是我走的最漫长的路。
Yinz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前年熊进到我们家的院子里溜了一圈。
Yinz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是的,只要不是带着熊宝宝的母熊,绝大多数黑熊不会主动攻击人类。
Yinz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不是北温,是本拿比山脚下。距离很近的情况下,喷雾剂有效。喷雾剂的射程是几米之内,对着熊的眼睛喷,但使用的时候风向会有影响,如果是逆风,雾剂可能会飘回来一些。我只有在进山的时候带喷雾剂。气笛也能管点用,比没有强。
PingJiangL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遇见熊还很紧张的,难得的经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遇过,就在我家院子里。他走得很快,人是绝对跑不过他的。不过,他从我旁边不到十米走过去,正眼都没看我,倒是坐着看我邻居打理花园好一阵子,就直接坐她身后。邻居转身看见他,很淡定的拍了张照放Facebook了。熊照完相就走了。另一个打猎的邻居从脚印判断,是300多磅的未成年公熊。
elfie 回复 悄悄话 Black bears are shy and not aggressive. Don't worry.
Just quietly walk away, then shout in the distance. The bear will be scared and run away. Last year I met a bear in the early morning at 3 am in a summer camp. It was looking for food in a tall trash can and making a lot of noise. I just walked away. And didn't look back.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是北温吧?气笛管用吗?喷雾剂可能好一些。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熊的数量应该得到有效控制。可怕!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不允许良民随身带枪, 何其无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