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阿凡达》和看野鸭

(2023-01-12 13:10:39) 下一个

看电影和看鸭子似乎没什么可比性,之所以这么写,是因为想说:如果只能选择其中之一,是去看电影《阿凡达》还是去湖边看鸭子,我会选哪一个。

新年期间,因为气候异常,先是暴雪,然后气温骤然升高开始连降大雨,又赶上海里大涨潮,打开天气预报是一个接一个的洪水警告。想去远足的计划只好取消。

大中午的天,外面阴雨连绵,漆黑一片,百无聊赖之中,女儿做东建议去看《阿凡达2》。我和LD是老朽,从来没看过3D的电影。于是情绪高昂满怀期待地奔向影院。

没出好莱坞典型大片的套路,《阿凡达2:水中之道》也是用尽了“大”字:大腕导演,大腕演员,大腕电影科技,巨款拍摄等等,等等。场面的宏大壮观美丽惊险震撼我就不用再啰嗦了。

但是啊,就是这么一部反响巨大,好评如潮的电影,在放映过程中我却昏睡过去了!

其实在电影刚开演的那一刻我就开始后悔来电影院了:首先是电影院里的音量过高,什么立体声啊,高质音频啊,在我听来却是声声爆耳,耳膜都快震破了。虽然有备而来专门戴着耳塞但根本抵挡不了震耳欲聋的声音。其次是影片时间太长了,三个多小时。我坐在那里,不管多么频繁地扭动,老腰还是受不了,整个后背又酸又困。还有呢,即使选了最后一排的座位,但屏幕对我来讲还是太大,3D刚开始看得头晕目眩。于是心里暗暗叫苦:电影刚开始我就这么难受,那后面的三个小时可怎么熬啊!于是我就闭上眼睛,在高音响的狂轰滥炸下,昏(睡)过去啦!

在高音量的折磨下,睡觉是不可能的。睁开眼睛时,电影里的女主男主已经拖家带口逃到海边,被海边的部落收留,开始学游泳了。海里的场景很美丽,于是我开始用心观看直到整部影片结束。

出了影院感叹自己老了,小的时候到电影院看电影是多么令人激动向往的事情啊,如今却有了花钱买罪受的感觉。

同样的阴雨天,外面阴沉沉的,让人百无聊赖。暮雨冷风中,我们一家人打伞去湖边遛弯儿看野鸭。同样的有备而去,这次带的是稻谷做为鸟食。

还没到湖边,野鸭一看见我们,就成群结队地撒丫子狂奔而来。

安徒生《丑小鸭》中的鸭妈妈曾这么训导她的儿女们,走路时:“像爸爸妈妈一样,要撇开腿,压低脖子,呱呱地叫!" 看来和丹麦的野鸭一脉相承,加拿大野鸭没有一个忘了祖训。奔跑中,个个撇着两条小短腿,大脚板儿啪啪地拍着地,伸着脖子,呱呱地叫着,一路摇摇晃晃地赶到我们身边。

稻谷撒出去,野鸭野鸽呼啦啦围过来吃个不亦乐乎。直到一大群乌鸦从天而降,野鸭野鸽才慌忙退出,回到湖边。

跟随着野鸭野鸽到了湖边,发现水涨高了许多,几乎漫过边沿。与湖衔接的河道口,水流又浑又急。但湖里的鸭子们看起来健康活泼,它们有的站在围栏上闲聊,有的在湖水里抱团取暖。

看着野鸭们肥胖可爱的样子,听着它们嘹亮粗哑的叫声,尽管雨大风凉,但是空气清新,让人耳目清爽。

所以呀,如果风雨天在看电影和看野鸭中选其一的话,我是肯定选看野鸭了。

当时看完电影回家的路上,女儿说,她喜欢电影中间全体蓝鲸回到海边与海边部落的亲人们团聚的场面;我却喜欢电影最后女主男主把辫子连到贝壳上,看到他们死去的儿子,以及和他们死去的儿子一起钓鱼的场面,看到那个场面,我哭了。

我想,阅历不同,看电影的感触也不同。女儿还年轻,出外上学工作时,假期和家人温馨的团聚是她的期盼。而我历经沧桑,知道当死亡夺去我们的至亲,唯有爱还能把我们与失去的至亲相连。这也是《阿凡达2》让我动情的地方。不愧是大片,到底在影片结束前,赚去了我的眼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Yinz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ren' 的评论 : 是的,其实没必要看3D的。
Laren 回复 悄悄话 在AMC刚看完,他家的沙发座位是可以放平,睡觉舒服。建议看digital的,不要看3D的。
Yinz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Yuan17' 的评论 : 得带个earplug,不然的话声音太震耳了,另外买个后排的座位坐。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啊,我正打算去看呢。我也不喜欢电影院的音像,声音太大了。我打算带个earplug去看电影。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