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温哥华的小动物:路遇偶见都是缘

(2022-10-12 10:01:11) 下一个

一只郊狼从茂密的草丛中探头探脑地往它面前的小径上看,和刚踏入小径不久的我打了个照面。

即使有高大茂密的草丛遮掩着,只能看见它的脸和脖子,但我能确定这是一只小郊狼。它的个头只比一只大狐狸略大一些,但远没有一只成年的狼狗大。它瘦,精瘦精瘦的,两只耳朵尖尖地立着,小小的脸,下巴同样是尖尖的,但两只圆圆的眼睛却亮晶晶的,炯炯有神。遇到的那一刻,我和它都怔住了,呆呆地彼此对望了一两秒。

我下意识地伸手去掏兜里的手机,想给它拍照。但我的突兀举动惊到了它,它立刻后退做出准备逃跑的架势,退到深深的草丛中。我停下准备拿手机的手,呆立不动。片刻,它怯怯地再一次探出头来,似乎明白我没有伤害它的企图。它精瘦的身子往前略微地挪了挪,看看横在它面前的小径,又闻了闻小径对面的深草丛,又望了望我。

心照不宣地,我明白了它是想穿过我正要经过的小径到对面的草丛里。

这是前几天我去图书馆借书回家的路上发生的。

这小径不是我唯一的可以回家的路。与小径平行的,还有一条居民区的水泥路。相对于走小径,水泥路更近。之所以爱走较远一点的小径土路,不仅因为小径两边高耸入云的大树可以遮阳,另外这里还有一条沿着小径清澈流淌着的小溪,哗啦啦地流水让人耳目清新,更有野花野草散发着迷人的芳香。所以每次从图书馆回来,这条小径成了我回家的首选道路。

因为靠着山,居民区野生动物出入是常事,看见了熊,郊狼,我们这里的居民没有大惊小怪的,最多是在Next Door上提个醒,让大家看好各自的宠物,管理好自家的垃圾。我出门散步,看见过的大的动物有熊,郊狼,但都是远距离。小的像浣熊,松鼠,各种各样的鸟,就不用提了。但近距离与郊狼相遇,还是第一次。

于我,有另外的路可以回家。但对于这头小小的郊狼,想要到达对面的深草丛,穿过这条小径是它唯一的选择。

我轻轻地放慢脚步往后退。退到出口,才发现一位年轻的妇女牵着一条大狗,静静地看着这一切。

“是郊狼”,我轻声对她说。

“是的!前几天我遛狗看见的另一只比它大多了。这只可能是刚刚离开妈妈,学着独立生活的小狼”,她也轻声说。

不约而同地,我们悄然地离开小径。她牵着那只听话的大狗走向居民区的公园,我则走向小区的马路。

一直以为,所有的相遇都是缘分,不管遇见的是人还是物。因为茫茫无尽的宇宙时空,我们却能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相遇,不是缘分又是什么呢?俗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既是缘分,便需珍惜。

我的手机里有成百张路遇偶见的照片,有各种各样的动植物,它们或千姿百态,或千奇百怪。百无聊赖的时候,拿出来看看,便回想起当时的偶遇情景:有的让我愉快,有的让我惊奇,有的让我伤感。。。。。。很多时候与小动物,小花儿,小草相遇比与人相遇还更加让我惊喜和留恋,因为只有它们才是大自然的精灵。不论怎么讲,有缘才相遇,能遇见它们,是我的幸运。

 

一只从树丛下探出身子的浣熊

一只探头探脑从树上跟我打招呼的松鼠

秋天小溪里捕鱼的蓝鹤

初冬阴雨天站在烟囱上的鹤,起初我以为是谁家的浪漫而在烟囱上立的雕塑,直到那只鹤开始梳理自己,我才意识到那是只真鹤

一只在离海岸边极近的海里抓鱼吃的大海豹

两只旁若无人卿卿我我的乌鸦

海岸边一只费力吞食大海星的海鸥。这只海鸥用尽其洪荒之力,花了很长时间才把巨大的海星完全吞进肚里。当时真担心它会被噎住。

一只站在屋顶上享受阳光的蓝松鸦,可惜我的手机没能把它美丽的羽毛尽显出来

一只站在巨石上躲避风浪的海鸟

秋天,在许多花开败的时候,这俩朵可爱的小雏菊的出现足以给我带来惊喜和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