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魚郎

賣魚郎本名楊錦文,為退役戰鬥機飛行員,官階中校,曾為空軍特技飛行小組組員。現定居南加州,從事海產貿易,嗜好美食、寫作、書法、高尔夫球、唱歌、游泳,盼與同好交流。
正文

未完成的三公里路

(2018-12-21 12:45:06) 下一个

高中時參加了青年救國團寒假橫貫公路徒步旅行隊。從台中東勢入山,每日天亮時出發,背著背包沿公路向東前進。公路是榮民們沿山開鑿而成,一路蜿蜒爬升,氣溫逐漸下降,古木參天,不時看到幾隻野鹿。走在巍峨的大山裡,對我這在亞熱帶城市長大的孩子,是個了不起的驚喜。幾天後,所有的喜悅漸漸地被疲憊的身軀、扭傷的腳踝、腳底水泡的痛楚所取代。每往前邁岀的一步都帶著酸與痛,而且都是要命的上坡路。覺得這190公里的行程將是永不休止的煎熬,一直有放棄的念頭,卻又告退無門。到了梨山農場,接待站老兵叔叔看我抱著紅腫的腳踝自艾自憐,便教我用針穿一根頭髮留在腳底的水泡裏,說水泡會慢慢地消失。並指著他曾經被子彈穿過的小腿說:「小弟,這條腿陪我走遍大江南北,還不是好好地嗎?堅持走下去,就不會痛了。」

過了梨山、大禹嶺一路爬高,在合歡山谷滑雪場玩了兩天,嘗試了平生第一次滑雪、堆雪人歡悅的經驗。出了合歡山谷過了中央山脈山峰,順著立霧溪水一路下坡向花蓮進發。這時,肌肉不酸腳踝也不太痛了,與同行一夥男女青年也交上了朋友。一路下坡,輕鬆愉快,不知不覺就離終點不遠了。步行橫越中央即將結束,大夥兒加快了腳程。

走過了九曲洞、長春祠等景點,終點在望。這時開來一輛貨車,載著幾個又唱又鬧的男女隊友,好心的司機先生停在我身旁,願意帶我至終點。我實在抵擋不了與青春少女同行的誘惑,情不自禁地參入歡樂的行列。不到一刻鐘,輕車就馳過幾重山,到了太魯閣牌坊健行隊的終點。

在牌坊後,歡迎我們的工作人員張起「慶祝xx徒步旅行隊圓滿完成任務」的布幕。當時,我就立刻後悔沒走完最後的幾公里路程。在慶功宴上,心中一直忐忑不安,但又追悔無門。從那天起,我就有一個的心願,回到東西橫貫公路徒步走三公里。結束時,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的門牌下走過去,這個小小的心願,一直未能達成。但是這個遺憾,卻對我爾後的一生,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1978年的盛夏,我官階中校,與同乘駕駛F5戰機,滑到跑道頭準備起飛。這時,塔台廣播:「 XX號機訓練任務取消,立刻滑回。」由於基地聯隊長獲悉我兩天後即將退伍,便下令停止了任務。那是我最後一次坐進戰機駕駛艙,迄今還歷歷在目記憶猶新。其實在軍中,長備役軍官退役前的幾個月,用上班時間規劃以後的生活,是可以諒解的。但是我選擇了固執的方式,堅持幹到最後一天,來結束軍旅的生涯。來美幾年後的一個12月1日,我向工作的貿易公司提出一月後離職的辭呈。那年的新年前夜,整棟大樓空無一人,我按規定時間鎖上大門。天空很黑,空氣很冷,我離開了平民生涯的第一個文職工作。

現在我已接近退休的年齡,也有了自已的事業。女兒曉鈴將辭去工程顧問工作,返校深造。我告誡她說:「人生路途是由各種不同的旅程連接而成,堅持走完每個旅途最後的幾步路,才是正確生活的態度,才會了無遺憾,坦然面對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pril_一念01 回复 悄悄话 天空很黑,空氣很冷。。。。
八个字,道尽那时心情。。。。
了不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