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魚郎

賣魚郎本名楊錦文,為退役戰鬥機飛行員,官階中校,曾為空軍特技飛行小組組員。現定居南加州,從事海產貿易,嗜好美食、寫作、書法、高尔夫球、唱歌、游泳,盼與同好交流。
正文

如何立刻學會品「紅酒」的秘訣

(2018-02-13 16:57:34) 下一个

 

90年代初,有一位香港的紅酒收藏家,聽說內地某老板喜歡喝紅酒。既然是同好,便饋贈了自己珍藏1970年Chateau Latour(市值約 6,000美元)的紅酒。當晚,老板慷慨地將這瓶珍貴的佳釀讓大家分享。按當時飲紅酒的習慣,餐廳包房裡的女服務員把紅酒打開,將整瓶酒倒在玻璃缸裡,對上兩三罐雪碧Sprite,然後加上冰塊,倒在每位客人前的高腳杯中。
 
當冷菜上定了之後,老板舉起了紅酒雪碧,說幾句開場的應酬話。然後鏘、鏘兩聲,將杯底碰了碰放菜的圓玻璃轉盤,表示向貴賓敬酒碰杯之意,然後仰首一飲而盡。在場賓客也都跟著乾了杯。那天我有幸在場,覺得紅酒加雪碧,滋味還不錯。我瞄了送酒的收藏家一眼,見他面色蒼白毫無表情。但也跟著乾了那杯血紅色的冰雪碧。
 
十幾年前咱們老中把洋人的瓊漿玉液加了雪碧來乾杯,就像老外把餐桌上洗手盅裡的水當湯喝掉一樣,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只不過是東西飲食文化差異嘛! 隨著時代變遷,世界經濟文化密切交流,品嚐紅酒的能力已成為時尚生活的重要指標。懂得挑選、品嚐紅酒的人士,就是宴席上的新寵及同桌老饕敬畏的人物。本人為了嬴得美食家及紅酒專家的尊重及認同,也曾經努力學習及實習了很多個歲月。也許我對花粉過敏傷了嗅覺,也許我滾燙的熱湯喝多了壞了味蕾,也許我對各種花香水果芬芳氣味的想像力不夠豐富。老實說,許許多多專家所說的各種美妙的香及味我聞不真切、也嚐不明白。能說出這瓶酒順不順口,醇不醇厚,會不會太酸,已經覺得很自豪了。自知資質不好,但也總結一些喝紅酒裝模作樣的方法,雖然不能嬴得品酒專家的稱號,但也可保住面子,在餐宴上「唬弄」過關。
 
第一,  先用眼晴瞪著:不管你有沒有色盲,用眼晴盯著酒看,不要眨眼。再慢慢地把杯子舉起來迎著光,像是欣賞一顆稀世的紅寶石的色澤及其透視度。然後,把杯子向外微微傾斜,放在白色襯底前,再看一看艷麗的色彩及純度。如果看不出名堂也沒關係,但動作要悠然自得,不要像化學實驗室工作人員一樣地認真。記住,此時千萬不要像狗一樣用鼻子去聞酒的味道,這時酒還沒醒過來呢!太早了,要高深莫測,不要說話。

第二,  用手:用兩或三支手指輕輕握著酒杯的細柄,把杯托按在桌面上,小圓週逆時針慢慢旋轉(在南半球時要順時鐘)。這時,酒液會在杯內像跑馬車般地旋轉(這動作不難,但需要在家裡練習一下)記住,不要轉太快,萬一紅酒灑在貴婦人的禮服上可就大事不妙了。你臉上的表情要像化學大師一樣。盯著酒液,等待空中的氧氣和溫度使酒產生微妙的化學變化,釋放出奇異的芬芳。千萬不要用手掌握住杯肚,試圖用體溫影響酒的化學變化,那你就露馬腳了。

第三,  用鼻子:好紅酒是用嗅覺喝的,一定要先用鼻子去聞。就像聞美眉的脖子一像,要聞得近,聞得深,臉上要帶點陶醉的表情,鼻子不通也沒關係。

第四,  用口含:喝前用鼻子再聞一次,幽雅地倒入口中,要好像捨不得把酒吞進肚子的樣子。儘量把酒在嘴裡多含一含,吸吸氣,再滑進喉嚨裡,要像喝昂貴的香水一樣,雖然你從來沒喝過香水。

第五,  用眼睛看,不懂法文也沒關係,把酒瓶拿起來,仔細地研究一下酒瓶裡天、地、人、禾的乾坤(天;生產年份的氣候。地;種植地點的風水土質。人;酒廠調酒師的創意。禾;葡萄的品種傳承。)。要用讚許的眼光,凝視著酒瓶,口中唸唸有詞。別真的唸出聲音來,酒瓶上的字,可不容易發音準確。
 
以上喝紅酒的五個訣竅,是給傻瓜蛋參加饕餮會用的,包你會獲得尊重。記住!品嚐紅酒像學「禪」一樣。只能意會,不可言傳。品紅酒的學問太深奧了!有些人竟了幾十年的功力,上千瓶美酒下肚,也都不能夠開悟。所以喝紅酒時要保持沉默是金的原則。傻瓜蛋一開口,就像農家的野菜包子露了餡,馬上沒人理睬。等下次大家吃美食、品美酒時,就沒你的份啦!
 
附讀者來信,
親愛的賣魚郎:
昨天 X 小開帶我去吃情人節法國大餐,我只用你的傻瓜蛋品紅酒訣竅裡的第二、三、四招,他就要帶我去見他的總裁爸爸了。您好棒喲!對了,請告訴我,我到底是傻瓜蛋喝紅酒呢?還是喝紅酒的傻瓜蛋?
愛您的
咪咪 上

親愛的咪咪:謝謝妳的來信,其實我也弄不清楚,倒底誰是傻爪蛋。
祝妳 永遠美麗

賣魚郎 敬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iyulang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la' 的评论 : 謝謝!!!演練成功否?祝顺利!又,抱歉,雞尾酒我不在行。
anla 回复 悄悄话 太及时了,这两天可以上台面演练一番。顺便问一下您有没有喝鸡尾酒的剧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