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法自然

重拾博客,是因为有话想说。
正文

捕捉诗画之迷蝶:一。“夕阳凉叶”

(2018-09-07 09:03:06) 下一个

捕捉诗画之迷蝶:一。“夕阳凉叶

今日秋雨绵绵,我坐在窗前看下雨。雨不小,街边已经开始潺潺流一股股水。

下雨天是读书天,随手拿一本书在读。是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年版的俺山东老乡蒲松龄的《蒲松龄集》。忽然觉得他这一辈子好坎坷,因为他的才能并不仅是在众所周知的聊斋志异鬼故事上,其实他的诗文更好更加流畅。我不知道他画不画画,但是他的诗词散文,就像音乐一样流畅华丽,同时又似绘画一般灵动多彩。比如他的《古历亭赋》,应该是题济南大明湖畔的古历亭吧,他说:“夕阳红湿,招凉叶于明沙;秋径微茫,缈寒荧于败堵。飘摇欲尽,凄凉半亩蓬蒿;风景不殊,寂寞一蓑烟雨。苍苔遍(xí, 指低湿的地方),绣地为文;绿荇分钗,抽茎作股。。。。”大概就是现在的季节,我琢磨着“夕阳红湿,招凉叶于明沙”就是一幅画了,吹洒一地落红的风雨过去了,夕阳残照,叶凉而沙明。我画了不少夕阳沙明,那“沙”老难画了,怎么也画不“明”。还有那“叶”,怎么画“凉”?色彩的凉,冷色蓝绿,还是暮霭迷蒙,灰紫调子,微温还凉。

“秋径微茫,缈寒荧于败堵。飘摇欲尽,凄凉半亩蓬蒿”, 则又是一幅画。我很喜欢秋径微茫的感觉,画起来却很不容易“微茫”,往往太清晰了,没有空间感。最近画的一幅“莲池”,姐姐评论是不够凄凉,让我加些残荷枝杆上去。我还没想好怎么表现飘摇欲尽的凄凉。大概也是因为我心中的秋天也是明丽的,不凄凉。人生之秋,舍弃一些不要的东西,其中就有心境的“凄凉”,不再自怨自艾,女子当自强。

但是我不拒绝画“苍苔遍(xí, 指低湿的地方),绣地为文”,再来个中国古亭,就是“寂寞一蓑烟雨”的静好美图。最好的美是安静的,喧嚣里没有美。

人说:中国画写意,西画写形。我正在学的水彩和油画是具象的,但是我觉得没有诗意的画是没有灵魂的,所以开始捕捉诗画之迷蝶。此为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