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法自然

重拾博客,是因为有话想说。
正文

有关抽象艺术的讨论

(2019-08-25 10:09:29) 下一个

昨晚听了一场水墨大师高泉强老师的精彩讲座,很受启发。对于高老师的论点,是一家之言,高老师也说过多次“这是我的论点”,不要求任何人苟同。能够管窥一斑,了解艺术界一位大家的观点,对自己有所启发,就达到目的了。下面是节选一段高老师对我问题的答复,感谢群友老梁将语音转换成文字。此文根据老梁转换的文字对照录音整理,去掉一些语气词和重复,改了翻译错的一些别字,没有通过高老师审阅。所有谬误都是我本人的。

同时致谢群主Judy Fan 提供的平台,让五湖四海的人同时听到讲座,感谢她为此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我的问题: 不具象的现代艺术怎么区分和欣赏?因为每个人的感受都不同,还有英国两岁小孩涂鸦的作品与大师难以区分,怎么评判好与不好呢?

高泉强老师的回答:你这个问题真的太好了,我觉得不管是具象和抽象的,其实他们都有造型的,具象有具象的造型,抽象,有抽象的造型,我想这样讲吧,就是在照相机发明之前,都是写实主义统领天下的,因为他们要为贵族服务,画肖像。因为没有照相机吗,都是靠画家来画的,那么照相技术发明之后呢,让艺术家们重新思考了绘画的任务是什么,因为如果说我们在画的跟很写实,很逼真,那么这是照相机所干的活儿,不是艺术家的艺术所为,那么这是我的看法,不一定对啊,但是当然就是说在照相机的照相技术出现之后,就引起了艺术家的重新思考,就是对绘画的任务的重新思考,这种思考成就了欧洲绘画的多元发展,后来出现的印象主义,后印象主义,表现主义,抽象艺术,等等,都是照相技术发明以后的产物了

具象的作品比较好理解,比如说因为他画的你不用去多想,就知道他告诉你的是什么,那我觉得像这种艺术呢,相对比较浅一点,那我觉得。艺术的价值是可以放大的,比如说有一些作品。100个人,看了以后它就有100种思考。那么这样就能够体现出这个艺术作品的价值了,他把艺术作品的价值放大了。

抽象艺术抽象表现主义的一些作品,他更多的是用绘画在表现音乐,就像作曲家,他用音乐在表现绘画一样,诗人他用文字来表现绘画一样。那么抽象艺术可以用音乐去理解,他的那种欢快,他的那种悲伤啊,他的那种阳光,深层等等,他都可以从绘画的语言去表现出来,所以说,抽象的艺术可以用音乐去理解,因为抽象艺术家都是在用绘画来表现他的音乐。

其实我们在欣赏音乐的时候,尤其是那些无标题音乐,我们也会跟着音乐的节奏去翩翩起舞,或者根据音乐的那种情绪,我们也在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他兴奋,我们也跟着兴奋,他悲伤,我们也跟着悲伤。绘画其实也是这样的一个道理。

你讲的小孩子的那种涂鸦,我觉得这个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为什么毕卡索说,他要用一生的时间像孩子一样来画画呢,因为小孩子没有经过社会污染过。他的思想比较纯净,很原始,很本真,他怎么想的,就怎么去表现。所以说他能够表现出很生动的,一般的成年人不能想象的东西,因为成年人,经过社会的污染之后,思想复杂,非常的复杂,哪怕就是说你在学习孩子一样的画,也是很做作的,因为你本身就是个成年人,你也经过很多的系统的学习教育,经历了社会很多方面的交易,所以说你的思想不是本质的,都是已经被很多东西教育过了,那你表现出来的绘画,也是被教育之后的结果了。孩子的绘画比较的真切,它没有污染。所以说,我们作为画画的人来讲,最终的是要走向像孩子一样的画画,就是比较拙,比较雅拙,比较稚拙,这是一种高级的拙,他不是粗拙,不是笨拙,是比较低的,而且雅拙就是很高级的。像孩子一样的画画,就是在追求那种稚拙。

所以孩子所画的画,他跟大师没什么区别,我觉得这个不用去区别,如果说孩子画的跟大师一样的境界,那我觉得这太好了,太棒了。我也看了很多的儿童画,这些四五岁的,五六岁的七八岁的孩子的画画,我觉得非常好,我都是在拍手叫好。我觉得他们这些画太生动了,太逼真,太真实了,没有讲假话。因为艺术是要讲真话的,讲假话的话,就会跟你的老师一样的风格,跟古人一样的风格,那就没有意思了,没有你自己的系统语言了。

只要能够打动我们内心的,我觉得都是好画,不管是孩子画的还是大师画的,这个谁画的并不重要,因为我觉得,它是具有多种可能,它并不是像有些写实艺术一样,他告诉你,春天,你就是春天,告诉你秋天,告诉你冬天,那你就是秋天或者冬天。那么。抽象的艺术,它的不同点就是会引起你更多的思考,不同的心境,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生活经历和不同的文化背景,对这个作品的理解都会不同,这就是艺术的价值所在,所以说真正的艺术是会撼动人们内心的。

怎么说的,真正的艺术,它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它是一个灵魂,在敲打着另一个灵魂。其实我们在生活当中看到很多优秀的作品,都能够让我们在这个作品之前住脚,能够引起我们内心的震动的,我觉得这个就是非常有意思的画。

我以前也是,在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的时候,都是画写实的,那些水墨画山水画,都是有鼻子有眼儿的,什么近景,中景,远景。还是近景是树啊,中间的是山,山上面有个小亭子,亭子后面又是山。上面就是蓝天白云,完了以后再飞着小鸟等等,很写实,这样的画就是让我们的读者在看的时候不用动脑子,你完全告诉他了,这是秋季,秋天的景色,这是冬天的景色等等,你已经告诉他了,不需要他再去动脑子了。就比方说中国的电影,跟有些电影就不能比。中国电影就喜欢你看到前面就知道后面的结果是什么,中国的电影的比较一目了然,不需要你动脑子。那么有些电影就不是这样的,他可能没有到最后的一分钟两分钟,这个这个杀人犯是谁都不知道的,最后快结束的时候,哇,原来他是杀人犯。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影片,就是不断地在制造悬念,而且你。在这个过程当中,你都是在思考,都是在用心的再思考。这个场景,这个结果,这个人跟人之间的关系,也都是在思考。那么我们不同的人就的给这些很抽象的电影不同的理解。

画画也是一样的,有些画家呢,他画的非常的清楚啊,连汗毛都画出来了,鼻孔都画出来了,这是照相机干的活儿。我觉得作为我来讲的话,我一定不会再去这样做了,是啊,我希望,100个人进入我的展览会现场,出去之后就有100种思考,这样也就是你这个艺术的一种社会的价值,价值所在。

我想起了那个英国写美术史论的贡布里希,他讲过这样的话,他说:“生活当中,就没有艺术可言,只有艺术家而已”。我觉得这个话非常的深刻,其实自然中的任何物体都是没有情感的,是艺术家赋予它情感,它才变得有情感了。我觉得这个很有哲理,所以说,我觉得,我们有很多的艺术家,其实就是在创造,在某种载体,在用自己的情感在驾驭,驾驭不同的载体,赋予它更多的情感,比方说我这画一棵树,这树本身不会说话,但是我将我的情感寄托在这棵树的表达上面,在表述的这个语境当中,充分体现了我对生活的认知,对情感的一种表达和宣泄。所以贡布里希的话,我觉得讲的非常高级,生活当中是没有艺术的,只有艺术家。

因为我们也看到了很多抽象艺术的大师们,甚至一些现代艺术的大师,比方说,马蒂斯,他可以把人体画成红色,绿色,蓝色。别告诉他可以把不同面的。你关啊,或者不同面的一些结构,在一个平面上面表现出来,是吧,那么在生活当中是不存在的,这个人怎么可能长成这个样子呢,是吧,或者说这个人体怎么可能是绿色红色的呢,对吧,他不符合客观嘛,但是它符合了情感,是艺术家赋予这种情感,它变得就是这样的。

那个法国的思想家卢梭,他讲句话很有意思,他说:真正的艺术创作有两种途径,第一种,就是梦,梦境,第二,是醉,喝完酒以后醉。为什么梦和醉是艺术创作的一个最重要的一个途径呢?因为那个时候他表现的东西是最真实的了,你在做梦的时候,你表现的东西很虚拟。你在喝醉的时候,尤其是醉汉回家的这个原理,酒喝醉了,结果第二天早上,他发现他躺在自己的床上了。但是他怎么走回来呢,怎么躺在自己床上,他根本就不知道,记不起来。但是确实他是躺在床上了是吧,所以我觉得醉和梦是艺术创作的一个很重要的一种方式吧,我觉得这个讲的很有意思。

2019.8.25.致谢群主Judy Fan 提供的平台, 老梁将语音转换成文字。此文根据老梁的文字对照录音整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