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法自然

重拾博客,是因为有话想说。
正文

遭遇国宝- 张文棣翡翠大宝塔

(2021-09-17 12:43:35) 下一个

遭遇国宝张文棣翡翠大宝塔

这个世界是很奇妙的,有很多完全偶然的遭遇,我最近就遇上了天上掉陷饼一般的奇特事情。

因为离得近,我们差不多每天早上都去原来麦当劳总部的地方走路,两年前麦当劳总部搬到芝加哥城里去了,这个地方被另一家公司买下,还没开工就遇上新冠疫情,一直闲置着。从2021821日开始,大约两周的时间,我每天都看到几个工人在挖一个很高的黑石雕塑。直到那天三辆巨大的平板卡车来拉走,有记者等人围着。后来听说那个大雕塑就挪到马路对面的一个博物馆门前竖起来了。(关于这个黑石雕塑,也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下次再说。)

202193日星期五,约朋友走路走到那里,决定进这个博物馆里看看,是一个收藏石头宝石的私人刻石艺术博物馆,第一次看到这个翡翠宝塔,感觉很震撼,但也不清楚历史。回到家里去百度谷歌搜索了一下,张文棣翡翠大宝塔,天哪,简直被砸晕了。百度网上有好几条它的传奇经历,有一些说法不一样,但大致的时间点是这样的:

1922年宝石商人张文棣遇到了缅甸挖出来的一块上千公斤的巨大的翡翠极品金丝种玉石,切成十三块,他买了五块。然后花了几年时间设计,最终以上海龙华塔为原型。他在北京找到150多名玉雕名师,其中有很多是清朝宫廷造办处的工人,花了十一年打造成功这座翡翠宝塔,高127厘米,重34公斤,还有紫禁城太和殿式样的基座栏杆和颐和园式的牌楼,另外还有一些单品仙鹤,狮子,日晷等等,1000多个组件来自同一块玉石。还有剩下的玉雕了两个翡翠宫灯。

1933年张文棣翡翠大宝塔远渡重洋参加芝加哥万国博览会(Chicago world fair)1934年继续在美国巡展,从东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又回到芝加哥展览。

1935-1939年回到上海,期间曾经被邀请参加1937年巴黎的近代艺术博览会,但是因为战争没有成行。

1939年旧金山因为金山大桥建成而在金山大桥举行了旧金山万国博览会,翡翠宝塔再次被邀请参加。当时正值抗战期间,世道艰难,通过海外华人捐款才使得翡翠宝塔参展成行。此后因为连年战乱,宝塔和张文棣一家就停留在美国西岸。

1961年,张文棣去世,之前叮嘱家人捐赠宝塔。

1965年张文棣的家人将翡翠宝塔捐赠给旧金山的奥克兰博物馆(Oakland Museum of California)。从19652018年一直由奥克兰博物馆馆藏。1989年加州大地震,宝塔倒地,曾经有一些损坏,链条破损。

2018年奥克兰博物馆将宝塔转赠芝加哥西郊的这个宝石博物馆,Lizzadro Museum of Lapidary Art. 

得见此宝,我感到三生有幸!百度上有很多条信息呼吁国宝回到中国,也有估价100亿人民币。但是都停止在:“张文棣翡翠大宝塔现存奥克兰博物馆”。

202198日,星期三

第二次去看了Lizzadro Museum of Lapidary Art  刻石艺术博物馆,这次带了相机,特地去拍翡翠大宝塔。这次获得两个信息,一个是翡翠宝塔是证实2018年加州奥克兰博物馆捐赠给他们的礼物,不是买的。

第二个是很有意思的小插曲,我在门口问里面的工作人员,我说:可不可以问你个问题?等他站起来的时候我发现他制服上写着是保安 (Security ), 他的名字是Jasper。当我看到他戴的保安牌子时觉得问错人了,而且还出声说:我可能问错人了,不过我听说翡翠宝塔曾经在1989加州大地震当中受损,有一些链条破碎,你知道不知道是谁修复的?” 他有点不高兴的样子说:“ 你说问错人了?” 然后指着他自己的鼻子说:你恰好问到本尊了,这个塔是2018年我和馆主 Mr. Lizzadro两人装起来的,碎了的链条是我用万能胶水Super glue给粘起来的。你没有看那个循环播放的片子吗?” 我连忙道歉自己有眼不识泰山,说:我看了一下,片子是在讲怎么打磨玉器的,没有看到怎么组装翡翠宝塔的。他让我看到结尾,说在片子结尾的地方有他们怎么样组装的镜头。

我又回去重新看了一遍那个片子,片子最后就是他和宝石博物馆的馆主Mr. Lizzadro两人组装的快进影片,但是没有看见他用万能胶粘链条的镜头。也是因为这次耐心地从头看到尾,看到磨玉石的老匠人做一只玉兔的过程,指甲盖都磨得变了形。艺术家的苦,加上没人当你是艺术家。

原来那些栏杆是一堆碎碎的玉件组装起来的,像积木一样。我原来以为是一大块囫囵雕的呢!张文棣的后人一并捐赠的还有好几件非常精美的玉器。

两次馆里人都不多,玉是无价之宝,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它们的价值呢?斯人已逝,现在即使发现了巨大的玉石,也已经不可能找到150名玉匠大师来花十年打造这样的东西了。这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2021.9.17.

张文棣翡翠大宝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正的玉石,现在很多的都是假货。这些宝贝千万不要回国,现在国内正在进行第二次文革,到时候砸个粉碎。
人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来串门!我不懂玉石,第一次撞泰山上了也不自知,回来搜索了才知道这个故事很有意思。
人法自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感谢来访!我完全是个“门外汉”,不懂玉石,也不会拍照。希望不是因为我拍得不好的缘故。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很有意思的故事!
从照片看这块翡翠原材料只是石料,没有达到宝石级。
实事求是的讲雕塑也很基本,没有灵气。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哇,震撼!你有幸遇见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