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法自然

重拾博客,是因为有话想说。
正文

白露无露

(2018-09-09 16:49:50) 下一个

   从水木园主姐姐的宝塔诗知道今日白露,早早起来。老公坚持自己去给我车做维修。感恩老公几十年来把吃苦受累的事情都承担了,让我出去走路。这两周或者暑气难当,或者阴雨连绵,加上新学期开学好多乱七八糟的事情,就把坚持了一个暑假的走路给中断了。

    我最喜欢的白露诗,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 。年轻的时候,还妄想“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伊人就罢了,然还是喜欢白露为霜。昨夜居然既无白露也无霜。白露之日,起码天气凉爽,可惜不是蓝天白云,而是灰云笼罩。趁着还没有下雨,出去跟那些花花草草打打招呼。赵哥和芳姐给我的天竺葵美艳动人,还有最招蜂引蝶,经常引来蜂鸟和蜂鸟蛾的一种花,不知道是不是朱唇花。它看起来很不起眼,闻着也不香,也许很甜,反正是大自然生存竞争里有特殊怪力的植物。它给我们家院子招来了美丽的北美霸王蝶和蜂鸟蛾。还有围着韭菜花翩翩起舞的白蝴蝶,让我不忍去摘韭菜花吃,跟它们抢粮食。

     两周没去看小区一家邻居的波斯菊了,今天埋头走过又突然想起,返回去拍了几张,颜色不多了,他们家本来五颜六色的一大丛,如今只有三种颜色。“头顶波斯菊”是当年读铁凝小说看到的,觉得是多么浪漫的一件事情。我一直说等到我会画人的时候,我就画一个头顶波斯菊的姑娘,但是一直画不像人。人比鸡犬难得多呢,亲们请耐心等待。

    今天也许能画一幅与白露相关的秋景呢?

    2018.9.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