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文化冲击差异二三事

(2021-09-01 20:36:11) 下一个

杉树姐姐问有什么文化冲击,我不禁想到刚到美国时,文化冲击或文化差异的几件事。

来到美国的第二天就是Labor Day。我到DC去玩,看到街上冷清清的,当然是和国内街上熙熙攘攘比起来。看到路上的行人,人高马大,尤其是几个黑人,肥胖到是我的2-3个那么大。虽然有歧视胖子的嫌疑政治不正确,但的确是印象深刻。

我出来20多年了,出来时中国的经济没有现在繁荣。我第一次逛美国超市,脑子里就跳出一句话,资本主义的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举个例子,光酸奶就琳琅满目,无数个牌子,无数个口味,而在国内就一个牌子一种口味。这算是一种文化冲击吧。

开学了,第一学期上的一门课是计算机algorithm。有一次作业,一道题里少给了条件,但是我根本就不敢怀疑老师给的题是错的,自己就将就着把题做了。后来老师上课,说他出的题不对,有人给指出来了,还大大地表扬了那位同学,真是太出我的意料之外了。如果在国内,老师承认错误,表扬指出错误的同学的事儿,想都不敢想。和中国崇尚老师的权威的文化不一样,美国老师有错也一样承认错误。

还有一次我病了,作业没有做,就抄了一个同学的作业。结果我们两个都被叫到办公室,原来由于我们两个错在同一个地方,被老师看出来了。我给老师解释我生病了,老师说你可以和我说你生病了,作业可以迟点交。啊,我心想原来交作业的时间还可以negotiate。后来,我有一个在纽约的面试,时间和一课的考试冲突,我想着和老师negotiate一下,看以后能不能补考,结果老师直接把我的考试给免了。我觉得我适应新的文化,顺着美国文化的套路走,效果还不错。

顺利毕业后,到了一家公司工作。有年过生日,老板和同事送给我一个礼物蓝,还有一本cook book。我拿到cook book就说,我可以提高厨艺做一个好wife。公司的前台是一个单身的老女人,她马上纠正我,这书可以让你做个好cook,而不是好wife。言下之意,我围着锅台转,相夫教子的观念太传统了,让我立刻觉得文化的差异。

如果要说起来,文化冲击冲击差异的事儿很多,以后还可以慢慢说。到现在,我在美国生活的时间超过中国,在美国文化中浸淫了20多年,回到中国去,也觉得有文化冲击了,所以文化冲击也是双向的,我就在两面夹击中,游走在美国和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现在那个公司敢干送你一本cook book这样的事,会被告得找不着北。
信马由江 回复 悄悄话 很公道
Californian 回复 悄悄话 更想听一听你后来的中国反向文化冲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