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葡萄牙之行(一) - 美食篇

(2024-06-01 09:41:50) 下一个

这次去葡萄牙5月18号到,30号离开,一共12天,去了3个地方。

葡萄牙在南欧,气候温暖,西边有欧洲大陆的最西端,海岸线很长,还有Tagus river,所到之处,海鲜和鱼都是主要的食物。很多鱼我都没有见过,每天吃一种,每天都不重样,也还有很多鱼没有吃到。因为是solo旅行,所以不能象一群人旅行,可以点不同的菜分享,可以多试几种。而且,tour guide和我说一年四季鱼都不断,不分季节。

最先到里斯本,第一晚去了酒店前台推荐的海鲜餐馆,Pinóquio. 门口排了长队,我等了10分钟才有座位。刚一落座,waiter就端上来一碟橄榄,一篮子面包. 我想也没有想,就撕开面包吃了。旁边一桌是一对Tampa的夫妻,男的告诉我,葡萄牙的餐馆一开始端上来的面包和橄榄,就是你没有点的也要收钱,如果你不要,可以给他们说,他们会拿走。美国不一样,开始端上来的面包,黄油都是免费的。所以同学们记住了,在葡萄牙吃饭,如果自己没有点的,不需要的东西,一定要回绝。但我已经吃了面包,只能让waiter把橄榄拿走,waiter说面包可以用来蘸clam的sauce。食材非常新鲜,是我吃过的最好的clam。我给了傍边一桌几颗尝尝,男的大加称赞。他们夫妇原来在Tampa开了16年的海鲜餐馆,对海鲜的品鉴很有水准。海鲜饭也是要鲜掉眉毛,是很popular的一道菜。我一般吃饭前,都在Google上先读review,点大家好评的菜,所以很少暴雷。

看看为进餐馆排的队

由于非常喜欢这家餐馆,第二晚又回来吃饭。点了大虾和鳕鱼。没想到鳕鱼的先腌过的,所以比较咸一点。Sangri很好喝,推荐。总的来讲,食材非常新鲜,烹饪不错,推荐。

第三天,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餐馆,没有前两天的惊艳,但价格更亲民一些。

第四天,中午饭是在Sintra吃的,根据waitress的推荐点了个鳕鱼饼,挺不错的。午饭后去了一个烘培店,吃了导游推荐的有地方特色的甜点,其中一个长得像枕头,所以名字就叫枕头。配一杯新鲜榨的橙汁。晚饭吃得有点波折,想去的餐馆满座了,我干脆找了个超市买点干果和水果,准备对付一个晚上。结果在超市旁边有个餐馆,我读了读review,好评如潮,就推了门进去了。waiter很年轻帅气,把我安排到一张桌子上,和我说是个buffet餐馆,觉得很新鲜,居然还有buffet餐馆。选择很多,而且食材都很新鲜,价格比昨天的餐馆更亲民,难怪评分很高。误打误撞,吃了一顿满意的晚餐。

然后坐火车到Porto。下午到一个popular的蛋挞店(Castro) 吃了蛋挞。晚上在Google上找了一家餐馆,到了后看到门上贴了个告示,‘我们店已经满座了’。店员都不愿意给我开门,我朝里面挥挥手,想订明晚的桌子,结果店员忙着给桌子铺桌布,另一个像是大堂经理的人跑来给我开了门,还给了我一个惊喜,说可以给我找一张桌子。虽然还没有到旅游旺季(6月15号-9月15号是学生放假的时段,是旅游旺季),我几乎连吃了两个闭门羹,可见游人食客之多。这个餐馆不负好评,食材新鲜,份量大质量好,终于吃到了同事介绍的十几欧元的一大盘鱼。结果就是没有吃完,打包了第二天当晚饭吃。大力推荐这个餐馆,Postigo do Carvao Restaurante. 

Porto最后一天,在Sao Bento火车站里的一个餐馆吃的。海鲜杂烩还行,无功无过,razor clams烧的太老了,性价比不行,不推荐这个餐馆。

在一个海滨小城订了一个beach front的studio,享受了三天的阳光,沙滩,海浪拍岸的涛声,当然还有海鲜和鱼。葡萄牙的很多餐馆都只收现金,而且不止餐馆,我住的民宿,参加的tour,按摩都只收现金,我准备不足,没有带debit card,credit card只有一张猜出来了pin, 但能取得数额有限,所以民宿老板娘推荐的两家餐馆把我拒之门外。只好问其中一家的人推荐一家餐馆,读了google review,觉得不错,接下来三天我把这家餐馆当食堂了。

Razor clams和鱼都非常新鲜,所以成了回头客。我喜欢尝新,菜单上的鱼我几乎都没有见过,所以一个一个地吃过来。第一次吃wreck fish,觉得还好,肉没有我期待的那么嫩。

第二天,Waitress说中午有新鲜的sardine鱼,所以我就点了。没有想到这是我吃得最辛苦的午餐,历时一个半小时,大部分时间是和沙丁鱼的数不清的小刺作战。本来沙丁鱼就小,小刺星罗密布,几乎难以下口。旁边的一个葡萄牙人,看我吃得很struggle,教我filet沙丁鱼,说很容易,我第一次吃新鲜的沙丁鱼,怎么也和容易沾不上边。餐馆的owner在旁边也看不下去了,叫了一个老侍应生来帮我filet,把大骨头都给剔除出去,把鱼肉装载了一个新盘子里。不得不说,餐馆的服务做得很到家的。

晚上吃了葡萄牙人推荐的,也是他们点的鱼,Peixe de espada preto. 他说英文是black swordfish。是一种深海鱼,据说要连黑色的皮一起吃,肉很嫩,我很喜欢。甜点是review上推荐的orange tart,很好吃,大力推荐。

旁边的小狗很可爱,小男孩也忍不住伸手摸一下。后面的墙上的画是老人与海,据葡萄牙人说就是这个餐馆的名字,O Velho e o Mar。非常推荐这家海鲜餐馆。

第三天继续尝试新的鱼品种。waiter推荐Cantaril,翻成英文是blackbelly rose fish. 肉质很好,肉味微甜,有很好的flavor,是我是的几种鱼里最喜欢的。我到鱼柜里挑出了一条,waiter称了后,拿到厨房给grill。一公斤53欧元,我的这条正好一公斤。最后没有吃完,打包了一半。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Sesimbra,回到了里斯本。最难舍的是海鲜和鱼,菜单上还有一长条的鱼品种没有机会尝试。里斯本的网红餐馆,Uma, 只做一道菜,海鲜饭,单人份价格也从以前的13欧涨到了18欧。但是,一大锅饭,性价比还是很好的,喜欢海鲜饭的,可以一试。只收现金哦。

最后一天,还是吃鱼,试了一种没吃过的,Cherne, 99欧一公斤。也是自己从鱼柜里挑一款。鱼的味道还可以,但配菜就是用水煮一下,基本没有烹饪可言。这家的性价比不高,waitress态度不好,不推荐。

葡萄牙最著名的甜点是蛋挞,最后比较一下比较popular的几个店。几乎每个人都会去吃的,世界上第一家蛋挞店,Pastéis de Belém, 在修道院的旁边。大概永远都有人排队,有两个队,一个是堂吃,一个是外卖。我选择了堂吃。因为走累了,正好休憩一下。它家的店面看着不大,但内部很深,有个很大的室内堂吃厅,还有室外的部分。由于当天有点热,我就选了室内。室内的墙壁都贴有青花瓷。两个蛋挞加一杯鲜榨橙汁,蛋挞新鲜出炉,热烘烘的,皮酥酥的,内部很软半流质,吃起来和舒服很惬意。它家的蛋挞和其他两家连锁店的比起来,是最不甜的。

 味道最好的是Manteigaria, 吃得出来vanilla的味道,Belem的和它家的比起来味道就平淡了些。是酒店的前台推荐的。但这家排队的人少,所以没有新鲜出炉热乎乎的感觉,口感就差些,点的时候可以要求最热的,没有堂吃,只能在狭窄的过道站着吃。每个1.3欧元,性价比不错。

Castro是一家连锁店,在里斯本和Porto都有看到。我在Porto堂吃点了两个。这家味道也是很甜,很平淡,每个1.5欧元,性价比没有其他两家好。

总算把葡萄牙之行的吃货体验总结了一下,意犹未尽,计划不久再去葡萄牙,小住一下。如果还是觉得喜欢,也许买个小公寓,退休后去常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