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2018-04-13 18:52:41) 下一个

我上铺的兄弟是湖北人,大名方平,外号老二。老二这个外号是有点来历的。有一次我们去吴泾化工厂实习,有机会与总工程师座谈,老总很客气的问大家有什么问题。方平愣愣的问:那你是怎么慢慢爬上去的?那句话引得一片哄堂大笑。后来北方同学说他有点二了吧叽的,从此得名老二。

老二事实不二,内心很秀的。老二是农村孩子,家有四兄弟,行三。毕业于湖北名校天门中学。老二自称天资一般,所以选了化工学院。进了大学,一心寻思着毕业能有个好单位,安家武汉,永远跳出农门,跳出那个小地方。

老二从小长在农村,来上海是第一次到这么大的城市。农村的孩子有种天生的单纯和淳朴,从不会掩饰自己的内心。开始的时候常常逗得我们哈哈大笑。慢慢的跟我们这群城市孩子混熟了,也学会了使坏。不过那种使坏是笨拙的。老二很乐观,时常乐呵呵的,不过生气的时候也会骂人,比如狗日的,丘八的。只是这些骂人的话,我们听了没感觉,反觉新鲜,乐见其骂人,我们也可逗闹一番。

老二很爱和我们玩。刚来的时候不太会踢球,渐渐的踢得不错,成了我们的主力后卫。老二有的是力气,可以满场跑,就是没速度,常被对方前锋甩掉,也常被我们训斥。不过老二从不气馁,也从不和我们计较。

上海的冬天很冷,不过老二喜欢洗冷水澡。我们住在宿舍的东头,淋水龙头在西头。每次老二都会在寝室脱的只剩内裤,然后大摇大摆的去洗澡,他那样赤条条的晃来晃去,常把人吓得够呛。不过冬天洗冷水澡有益健康,至少不感冒,后来我也跟老二一起洗起来冷水澡。

老二大一的时候有点寂寞,迷上了写信,通常给湖北的女同学写信。有个叫蓉蓉的女同学没考上大学,补习了一年。老二常去信鼓励和指导。大约感动了上帝,蓉蓉如愿去了华中农学院,老二也如愿将蓉蓉钓上了钩,成了自己的女朋友。两人都是农村的,女方的家长希望女儿能找个武汉的小伙子,开始对老二有点冷淡。不过两颗年轻而滚烫的心终于冲破阻拦相互厮守着。

大三暑假前几天,蓉蓉从武汉来上海玩,老二兴奋坏了,我们也跟着兴奋。女生帮着找寝室,男生帮着去车站接人,我还把相机借给了老二。蓉蓉来了,很恬静很大方的姑娘,我们都为老二高兴。老二后来带着蓉蓉去了杭州,拍了许多照片。开学返校,老二给我看照片,我们坏坏的问老二在外怎么住的。老二脸红红的,骂我们是流氓。有张照片老二用了自拍,蓉蓉坐在老二的大腿上,很害羞的样子。我们笑说老二调戏妇女。老二脸更红了,笑得乐开了花,只是不停的骂我们一群流氓。

九一年的就业市场不景气,眼看快毕业了,工作还没有着落。临毕业前两个月,化工部武汉设计院来校招人,那可是块金子招牌。我们几个急着帮老二出谋划策。有位江苏同学的老乡和招工的人研究生是同寝室的,那位老兄就陪着老二通过老乡介绍老二认识招工负责人。计划完美,执行的也顺利。老二如愿以偿。

毕业后,我去过一次武汉。我住汉口,老二在武昌,相距很远。只是一个电话,老二放下工作就来了。老二还是那样。他乡遇故知,老二陪我住了一晚。老二很想念他的大学生活。同学之间的感情是很真挚的。老二一直很感谢我们那样帮他。

去国多年,不知老二还好。他那么鬼精的,应该早就发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素描的笔调,一个善良而又鬼经的同学跃然纸上。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也是九十年代初毕业的。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手工赞
zhige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的同学兼室友情同手足,可以是一生的挚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