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癌症日记-01

(2018-02-21 13:32:04) 下一个

刚刚一个小时前去做了结肠镜(colonoscopy), 内窥镜医生直截了当地告诉我患了癌。二嫂先是shocked然后开始眼圈发红,出乎意料的是我现在心情很平静。

二哥我几天前刚过53,在肿瘤中心从事放疗工作十多年了。许是因为见多了肿瘤病人吧,这个消息没把我吓倒。我很见过一些神经可以跟钢筋媲美的癌症病人,比如给他(她)进行疗程排期时会说你们往后排吧我这段时间要去度假要去shopping,实在让人佩服。我姨夫是国内一个小地方的老医生,当然,早已退休了。他说他所知道的癌症病人有相当大部分是被吓死的。他们矿上有个人本来还正常工作呢,等去省城大医院检查出了癌症后直接就起不来了,被担架抬回来再也没下来床,几个月就死了。所以,在这方面中国人比外国人没出息多了。就算在国外的华人里也常听见谁谁查出了癌症,立马什么也不要了,回国去各名山大川求佛问道求神医找偏方,外国人还没听说这样的。

前两年看过一本书,直视骄阳:征服死亡恐惧》,是美国心理治疗大师亚隆医生的作品 。感觉受益匪浅,甚至觉得这简直是每个人的必读书,因为面对死亡是每个人的必修课,早点儿把这门课pass了就可以早点儿拥有一个坦然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不会随着死亡的一步步走近而日益变得惶惶不可终日。我曾经试着推荐给人看,可是大家都对这个话题噤若寒蝉,只除了我大学本科一部分同学组织的一个读书群,让我感叹不同人群素质的差别。(在此给母校南开点个赞!)感谢这本书,要不然我说不定还会象大学时一样,去检查的前一天晚上就担心得睡不着,那次是拉痢疾医生让检查是不是02霍乱。

光是推荐这本书我觉得还不够,我觉得应该有个这样的培训班。可以学习这本书,也可以学习”西藏生死书“,还可以让基督教的牧师和佛教的大德们来宣讲。可以先给老人和癌症病人们讲,以后逐渐扩大范围,最后甚至可以到各个大学里去开课。除了这个课还应该再开个婚姻和育儿的课,有一次回国在上海机场见一个单独带孩子的年轻妈妈,被孩子闹的无可奈何又应对失度干着急,忍不住问了一句谁知她马上潸然泪下,原来和老公也矛盾重重,在孩子教育方面也得不到老公的理解支持。世人懂得如何经营婚姻和如何教育子女的实在太少了,最起码以我在国内观察到的真正在子女教育方面能基本正确的是少数乃至极少数。这两个才是人生真正的必修课啊!若能有慈善机构由此入手则善莫大焉!

最后再回到最初的主题,人究竟要活多老才算了无遗憾?可能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问题根本就不该问,谁能活够啊,没看见那么多老人们的家里都堆满了保健养生产品?在二哥眼里孩子的死亡是最让人痛心的了,其次就是孩子还小父母就故去,这大人走的时候该多挂念揪心啊!如果后代已经成年了那就应该算还好了,以后就都算锦上添花!

我师兄川北人,是条汉子,最起码曾经常常把”该死鸡巴毬朝天“挂在嘴上(excuse my French),九十年代第一次坐飞机后下来跟我说:”狗日的老子就盼着飞机掉下去,然后他们民航就得赔我妈一大笔钱。“不知道他老兄是不是真这么想?不过今天我估计他肯定不这么想了,以他的身家航空公司赔的钱买不了他老兄的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早期原位癌?去除肠息肉等于是治愈了。Good luck.
露得 回复 悄悄话 勇者心态,祝早日康复!
ily 回复 悄悄话 CO: 肠癌治愈率很高的
我认识的一个人,20多年了。 另外一个(现在大概60岁)也是10来年了。
放松,积极治疗。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也是结肠癌,赶紧治疗,加油!
温暖的家 回复 悄悄话 祝早日康复! 有时间回忆一下为什么会得肠癌?工作压力大?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常規檢查還是之前有症狀?
comingBZD 回复 悄悄话 祝早日康复!
gweipwu 回复 悄悄话 心态很好很对。准备受一点皮肉之苦。survival rate 还是很高的。祝福你早日康复!
我会跟踪你的抗癌日记。建议也post到健坛。
fish_fish 回复 悄悄话 Hope it is differentiated or a low-grade colon cancer. Overall, the prognosis is good for colon cancer.
Hope you will have operation and treatment, and get better soon.
Erg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兄弟姐妹鼓励!
婉华 回复 悄悄话 抓紧时间治疗,祝你早日康复!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二哥好心态,谢谢好书分享。祝早日完全康复!会追踪你的日记。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太佩服二哥的好心态了!这么达观,非一班人也!!
抓紧治疗。祝福!
闲事不管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战胜疾病早日康复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赞好心态,祝福您早日康复。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坚强,乐观.愿早日康复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如此淡然,定早日康复!
是的,我前一段时间要去补个定向复查,把我吓得够呛。。。一晚上都没睡好
前几年我买完房子直接午饭的时间去买了买完房子才能买的墓地,给我爸越洋电话问要不要给他也留一个,古董墓地中心位置风景如画没剩几个位置了,。。。。。我爸。。。好久都没说话。 我妈我都不敢问:))
cxyz 回复 悄悄话 祝治疗顺利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赞一个,对你而言,凭这样的心境,神明一定会帮你度过这一小小之坎。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抓紧治疗,祝你早日康复。
没敢说 回复 悄悄话 太酷了!这么超越的人生观,还有可怕的的吗?阳光灿烂每一天!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愿早日康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肠癌治愈率很高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