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日本走一圈儿回来,墨尔本活不起了

(2024-10-23 06:00:33) 下一个

刚出去了一个多月,先去东京和二妹住了一个多星期,然后俩人回北京两周看望母亲和小妹,之后又折返日本呆了大约一周时间。走这一趟都是访亲问友,除了在日本的时候去了趟神户,基本上没有旅游日程。要说有什么最强烈的感受,那就是在日本和中国,吃的东西比起墨尔本便宜太多了!
疫情后墨尔本食品物价涨了很多,人人都有感受。比如炒菜用的橄榄油,我十来年都是在Aldi买,一个liter一瓶的西班牙橄榄油疫情前是5.99刀,非常便宜,疫情期间涨到8.99刀,相对其他超市而言还算可以接受,但是这两年间不断上涨,现在已经是12.99刀一瓶,还经常断货。

再比如午餐价格,我对此感受最深。自疫情开始,我们公母俩在墨尔本都是中午前出去喝咖啡顺便吃早午饭,晚上如果没有邀约,就在家自己做。这是因为疫情期间咖啡店大多开门,而餐馆堂吃解封得比较晚,所以养成了这样一个习惯。

疫情期间坐进一家咖啡店或餐厅吃午餐,一人头的餐费大概18到23刀之间,加上一杯咖啡,4-4.5澳币,两个人吃下来差不多50多刀。疫情后餐费的标准涨到21-28刀之间,咖啡的价格普遍涨到5刀,并且标准咖啡杯也变得比以前小了。要是你要中杯的,价格就要5.5-6刀。这样一来,两个人堂吃一顿午餐加咖啡,随随便便要60刀以上。

虽然贵,但饭总是要吃的,天天如此也就不算这笔帐了。然而这两天从外面回来,再坐进墨尔本的餐厅就觉得价格上的反差有点大。就拿一人30刀一顿来算,在中国或在日本都能吃上好几顿,或者吃上大餐呢。

先说在中国——这次回国出去吃的次数不算太多,但是都吃的不错。朋友请的几顿午餐不知道花了多少钱,小妹带着一起吃的几顿心里大概有点数:
吃过一顿玉林烤鸭(鲁菜),环境清爽,服务到位,一整套精品烤鸭外加三菜一汤,四个人花了三百多元人民币;


在灯市口有一家饺子馆儿,这回第一次去,名为馅老满,这家的饺子值得推荐,薄皮大馅儿的挤饺子,个大味足,种类繁多。差不多11元到13元一两,一盘饺子二两起,约20个,足够一个人吃到肚歪。我们那顿要了四种饺子,一个凉拌菜和一道红烧鱼。四个人撑死吃了不到两百元。


我也在北京的艺术区宋庄请女友吃了一顿徽菜,我俩要了一条徽菜精品臭鳜鱼,一个凉拌蕨菜和一个炒鸡丝也不过花了170元,折合澳币35刀左右,那家算是贵的,俩个人吃了澳洲一个人的午餐费用。
在北京还有很多网上优惠的活动,比如抖音会员可以买到便宜的套餐和食品,我妹有一次在抖音上花20元买了三只炖汤的走地鸡,她说要是童子鸡可以买5只。这价格完全超乎我的想象。

临行前小妹还带我们去吃了一顿江南菜(庭院·江南),我在这儿晒晒,大家猜猜这一套花了多少人民币?(你们先猜,答案我明天写在评论)。不过吃鱼的时候,我联想到离开墨尔本前和两对朋友吃的一顿中餐,我们当时也点了一条蒸鱼,那顿饭6人共花了600澳币,其中一半的开销是那条3磅的活鱼,一条鱼300刀,将近1500人民币。 

(上图为庭院江南4人套餐,丸子汤是每人一盅,猜猜这套餐多少钱?)

在北京住妈妈那儿,保姆每天买菜做饭,我和妹妹只负责到楼底下买点儿自己喜欢吃的零食和水果。有一次我自己下楼遛弯儿,身上只带了20元人民币,一分不剩都花了,买了这些个东西:一个义利食品厂的果子面包、半斤糖炒栗子、四个宫门口馒头铺的花卷儿、两斤沙糖桔、二两稻香村的咸菜丝,外加一瓶洗发水。便宜吧?这在墨尔本就是一个面包的价格。这里顺便推荐一下宫门口馒头铺,这家是最近我妈楼下街上刚开的连锁店,全是当天蒸的各种花样馒头,有:白馒头、窝头、花卷、芝麻酱糖花卷、红豆卷、果仁豆卷,豆包、菜包子等等,原料有白面的、混合面儿、糜子面儿,黏米面儿、玉米面的种种,都特别新鲜好吃,北京的朋友回去可以尝尝这一家。

今年因为日元贬值,在日本的时候,觉得那里吃的东西也尤其便宜。名店名品不提,但是去路边任何一家正宗日本小店吃一顿午餐定食,不算饮料的话,一人1000-1300日元(澳币10-13刀)就够了,而且吃的相当美。

日本咖啡的价格和两年前差不多,一般还是600日元。连锁店的咖啡会便宜100日元左右,但是高档的地方就贵了去了。在东京的最后一个周末我们去了涩谷,到处都是人,马路上堵得水泄不通,想喝杯咖啡到处排队,走出好远都没喝到。突然看到一家亮晶晶的咖啡店里面很空,门口也没人排队,乐得一推门走了进去。拿到水单吓了一跳,一杯热拿铁居然要1200日元(12澳币)。再看店名:阿玛尼咖啡,难怪。。。

如今看来,比起中国和日本,澳洲能炫耀的也就是咖啡便宜了,还好喝,随便一家都不比东京那家阿玛尼差。但其他的食品都贵得没谱儿,这几日每次出去吃午餐我都会对着价目表抱怨,昨天在家门口的咖啡店吃午餐,我俩要了一个法式鸡蛋饼卷蘑菇和一个鸡丝沙拉,两杯咖啡,消费了63刀。。。真感觉墨尔本贵得有些活不起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beijing' 的评论 :谢谢老北京留言!嗯,美元这些年猛涨,要是挣美元在澳洲住比较合适:)
old-beiji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最近几年通胀很厉害, 不过美国的收入比日本和澳大利亚高了不少。无论资产, 收入和住房在美的老留都比在日本和澳大利亚的老留好很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澳洲只有aldi 这家德国超市。
sce 回复 悄悄话 澳洲也有Aldi?有Lidl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紫薇你好,握手老乡,谢谢来访留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亲,好久不见,你回城写文了?我还没去你家看,有空去串串门,一切可好?我刚回来,年前写几篇表示一下参与,今年太懈怠了。高兴重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这20元是我误导了:)已在下面更正,应该是100元/20澳币。不过那也便宜的,洗发水和橘子花掉一半,剩下的都不贵。谢谢桔子!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清晨问候一下同在第二故乡的王妃!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王妃好,好久不见,很是想念!原来美王妃去日本和北京了,享受美食是最快乐的事,美王妃分享的美食好馋人,流口水。

现在全世界物价上涨,我这次回纽约,感觉什么都涨,而且涨幅很大,生活不容易啊,相比之下国内的物价算低的了。

祝美王妃一切都好!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物价越来越离谱的高!20元买这么多真是神奇了,一直在那边不要紧,如若回来一趟一比较,更觉那么贵太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中国老百姓自己也抱怨物价高,只是我们知道没有外面高。但是按收入比例应该没差不多的。谢谢来访留言啦!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澳洲橄榄油比加拿大便宜不少。我觉得中国疫情之后也涨价很多,广州我常去的小饭馆,一盘炒青菜以前十几块,疫情后二三十,当然是中国和中国比,澳洲和澳洲比。毕竟平均收入水平差不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登登登登录' 的评论 : 哈,登登也是墨尔本人,握手!欢迎来访!估计过几天会适应了,眼下觉得比价比较难接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要来南半球?欢迎欢迎!以我几年前的经验,新西兰比澳洲贵,选择还少。被过美元坚挺,你们不应该觉得太贵,而且没有税和小费加入账单,你不用担心的
登登登登录 回复 悄悄话 多亏不只是我自己在墨尔本快活不起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一圈走下来,吃爽了,却馋坏了众人!
墨尔本的食品这么贵啊,真没想到,正准备明年去新、澳一游呢,得增加些预算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问候江歌,好久不见,好吗?
日本太容易住,生活方便,东西养眼便宜,就是人多。澳洲远,否则可以天天来喝咖啡:)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你这一圈走的真够大,好吃好喝好开心啊!我们今夏在日本玩了好长时间,感觉日本物价很稳定,服务仍是天下第一!你喜欢神户吗?和其他地方比,神户是个现代化的城市,三宫周边有很多欧美建筑。
墨尔本咖啡物美价廉,有机会一定去品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中国物价也涨了,但是涨的比例小,和我们比落差大,心理因素。中国人工资也不低了,保姆每月都6000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墨尔本好的中餐死贵,海鲜都是市场价,随便他要多少钱。一条鱼还300刀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欢迎麦禾儿!的确,美国的小费吓死人,真不习惯。不过澳洲现在周末收15%的surcharg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问候水星,别来无恙?
澳洲人工资高吗?我没比较,但是这几年物价涨了不少是真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这家饺子店我还是第一次去,非常好吃,以后也要定为必访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好蘑菇!英国那边更贵吧?连我那花钱没数的外甥女都这么说。好在英镑还值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telaces' 的评论 : 如果是天气的原因,也许橄榄油价格会下来,不过餐馆的费用是没指望下调的。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没错,澳洲人天天说没钱,餐馆挤破门,什么情况?
问好了,你的小说写完了吗?回头去你家串门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野' 的评论 : 是100元(20澳元),我做了更正。谢谢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嗯,英国的东西贵且不好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问好渣渣杜鹃,永远不会忘,放心:)你也要回国?看晓青给你写了书评,有小说发表?回头去你家串门去!回国顺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你说的对,不是20元是100元,20是我折合成澳币的概念。谢谢生活细心,我等文章下来做个改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问好大鱼!你对澳洲很熟悉呀,什么时候再来玩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刚去你家看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贵的也不一定就没问题:)如今追求物美价廉,不容易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哈哈,问好花葱!我回了趟国而已,回来还没去你家,有空过去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加拿大一般和澳洲差不多的,各方面都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日本应该比较注意食品质量,但是在外面吃都不能太计较,要不然就不要出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国内加抗生素的情况可能是有的,但是不能想那么多,要不然就没法出去吃东西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虽然说吃不穷人,但是吃到物美价廉的,再付几倍价钱吃一般的食物就觉得亏了似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欧洲去年去了,暂时没有下个行程的计划。希腊的食品比较便宜,而且好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高兴一回来就见到亮妈,看你家有很多更新,以后慢慢回味吧。我们这边水果价格还可以,马上进入吃热带水果的季节了,期待着。下馆子特贵,我们没有小费,美国估计更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谢谢云台赏光,好久不见。物价涨的可观,这次回来我有强烈意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好意思让菲儿坐了一天,你也刚回来不久吗?
说起橄榄油,我虽然不是很清楚,但的确有凉用和热用之分。我用的这个西班牙品牌就有两种,一种写明沙拉用,另一个和沙拉和炒菜用。我都是买后边这种,没有什么味道,又或许是我习惯了。拌沙拉的话这个牌子的就不那么好,纯度低,香气不够,要买更高级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让大家久等了,谢谢过来看我,好久不见。
首先说那顿江南菜4人套餐的网购价格是300人民币,太便宜了。味道很不错,环境极佳。唯一是那丸子汤比较油腻。
另外有个错误纠正一下,20元的购物应该是100元(20元澳币)。“有一次我自己下楼遛弯儿,身上只带了100元人民币,一分不剩都花了,买了这些个东西:一个义利食品厂的果子面包、半斤糖炒栗子、四个宫门口馒头铺的花卷儿、两斤沙糖桔、二两稻香村的咸菜丝,外加一瓶洗发水。便宜吧?这在墨尔本就是4个面包的价格。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低物价是建立在6亿人的低人权,低生活水准之上的。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太幸福了,在中日又吃又喝的。这20元人民币的故事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说起澳洲饭店海鲜的贵,实在是贵得有点离谱,我们曾在墨尔本一家中餐馆吃饭,10个人的大圆桌,花了1600澳元,只因为点了一只龙虾一只雪蟹和一条鱼,其余的菜很一般,美国的中餐馆吃海鲜不会那么贵。不过通胀是全球的事,现在美国用餐费比起疫情前,起码涨了50%,开口随便要小费的,成了惯例。有次我去机器人服务的餐厅吃饭,居然问我愿意不愿意给20%的小费,莫名其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外卖,不去堂吃了,他们会过日子。谢谢王妃有趣的帖。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王妃的洗头水,5块人民币吧,还不到一美元,敢用吗?:)20块买5只童子鸡?便宜得叫人不敢吃啊。我先生看国内的西瓜视频,工地上打工的吃午餐,12块,包肥呢。12块,吃饺子,尽可放开肚子吃,我真怀疑,那是真猪肉吗?养猪的,怎么活?

你们澳洲、欧洲的就偷着乐吧,吃餐馆,不付小费。我们美国的就惨了,春天去一家五星级酒店吃饭,付账时,账单上写明:小费必须付20%以上!一般来说,小费是15%、18%、20%,好嘛,现在直接从20%起始了!像王妃请朋友吃了600刀,就要付720刀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好!真羡慕娘娘在国内和日本吃的那么丰盛,还花钱不多。我那年去过一次澳洲,感觉上所有的物价都比加拿大贵多了,尤其是香烟。只有一个好处是澳洲不需要给小费。不过澳洲人的工资水平比美国加拿大都高很多,所以澳洲自己人不觉得。全部就去了拉斯维加斯酒店的价格比疫情前涨了三倍,停车也不免费了。网上订酒店交一次钱,入住时再交一次,出来以后他还收一次,找谁说理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好久不见,原来又出游啦!谢谢介绍这些美食。
《馅老满》著名饺子店,每次回京都要去吃,正宗京味,特别是饺子,太对味口啦!
美国这边,物价也很贵。比较而言,国内吃得太方便,太好了。
日本还没去过,明年争取去一次!
期待你回来后,王府有活动,想念大家!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物价这几年是涨得快,出去住酒店感觉最明显,以前一百多英镑的算不错,现在感觉三百以下的都不容易找到了。国内的物价的确低,可这也是问题所在呢,需求不足,经济没有活力。好久没见王妃娘娘,原来周游世界了,问好!
Whitelaces 回复 悄悄话 坐标美国南加州,也是感觉活不起的物价,很少出去吃了,除非为了跟朋友聚一下。全球橄榄油都是疯长,据说是因为这几年的恶劣天气造成橄榄收成下跌而导致的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百物腾贵,悉尼和墨尔本可谓是难兄难弟。政府乱发钱,职能部门缺乏监管,商人趁机赚黑心钱,海外热钱的涌入,都是这波疫情后物价上涨的推手。娘娘说得对,尤其上餐馆真是贵的离谱。不过,每逢周末我们这里的许多餐馆还是顾客盈门,价格似乎抵挡不住澳洲人对美食的热爱。
竹野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200元,半斤糖炒栗子就不便宜,还有洗发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澳洲物价贵主要还是针对下馆子,十年前炒个青菜已是25刀,” 艾玛,哈哈鱼澳洲的事情也这么清楚。:)问好!

王妃,我刚才是想说,牛油果油是Costco 或是Sam's club买的,哈哈。

“一个法式鸡蛋饼卷蘑菇和一个鸡丝沙拉,两杯咖啡,消费了63刀。”,墨尔本真是不便宜。在伦敦吃个fish and chips 也要70多欧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要挤沙发:) 娘娘好久不见,是不是把你的”渣渣们”都忘了哈:) 赶紧给班主任请安问好,俺下周回国,明年再见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20元人民币,一分不剩都花了,买了这些个东西:一个义利食品厂的果子面包、半斤糖炒栗子、四个宫门口馒头铺的花卷儿、两斤沙糖桔、二两稻香村的咸菜丝,外加一瓶洗发水。”

这也太便宜了吧,我怀疑王妃搞错了。200元有可能。问好王妃!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挤在菲儿沙发上,欢迎王妃老师回城!美食+美味+价格亲民+天倫之乐,4A之旅赚大发啦^_^澳洲物价贵主要还是针对下馆子,十年前炒个青菜已是25刀,但是菜市场的价格还可以,只不过用kg标价不太习惯。可是咖啡又不能当饭吃,看起来提高厨艺靠谱些。如果有早知,几十年前就应该学日语嘛。很扎心的事实是,便宜的价格通常会与萧条挂钩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王妃,先问候再来细读!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在日本吃饭不需要担心,国内有更便宜的,但不敢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抱抱王妃,原来是神游去了!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现在也贵,过去12元的一份菜现在要十八九元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Parkbrooke 发表评论于 2024-10-23 09:03:05
知道便宜的饭里面有多少农药和抗生素吗?
。。。。。。

怎么可能,难道日本会没有食品卫生监管吗?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便宜的饭里面有多少农药和抗生素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现状,如果不发大财,就不敢松口气,所以人们对金钱的欲望更强烈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这日子。
北京便宜肯定是,以前更便宜。日本是近两年特便宜,大家纷纷去玩。澳洲,美国就不行了,物价飞涨。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就看咱图啥:-)没看你去欧洲呢,很多人去玩呢。都感叹人家都不收小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忙,不好意思。哇塞,吃吃喝喝,这是要馋死人的节奏!我们现在炒菜用牛油果油,Costco 或是Sam's club的原来用橄榄油炒菜觉得有味道,也许我买的不对,是不是炒菜的一点都没奇怪的味?王妃选的地方好,吃得好,价位也好。中国有的地方还行,有的餐馆死贵,总体感觉比原来都涨价了。日本真是不错,比美国的日餐便宜,我们也特别喜欢。英国的菜最贵,还不太好吃。明年还是去中国吃,就找王妃介绍的这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好!这篇都是好吃的好喝的。物价报告很详实,照片很馋人,现在食品价格涨得厉害,唯一还能接受的是香蕉的价格。记住了澳洲的咖啡便宜好喝。问好娘娘,你回城里很高兴呢。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的橄榄油涨价我们这里也一样,基本翻倍了。国内饭菜便宜也是深有同感。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先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