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子女鞠躬尽瘁,服了!

(2024-03-05 04:30:56) 下一个
疫情后看北京(3 )

上篇说过北京现在的服务行业很少听到京腔京韵,他们不说普通话似乎也听不出什么是京腔。有一次我叫了一辆滴滴,司机是一位男士,丰田车是锃新的,里面非常干净。我坐进去马上赞他说:你的车子是我见过最干净的。他很得意,偏过头来说车子刚买了两个月。这时候我看清那司机六十来岁的样子,人收拾得干净清爽。大概我的赞赏让他兴奋了,之后就径自和我聊个没完:

  • 女士哪里来?看着不像本地人。
  • 又来了:你听不出我是北京人吗,我可听出你有河南口音。

我回答他的口气明显是噘他的,但他好像丝毫不在意:我的确是河南来的,来了20多年了,以前盖房子, 这一带的房子好多都是我们盖的。 后来倒腾房子。。。
说到这儿的时候我们的车子上了四环,他指着四环外奥运村方向一栋蓝玻璃的高楼说:现在我就住那里,我住的一套是给儿子买的,女儿住另一套。。。
听他如此自豪,我也不想扫他的兴:你有这么多房产,应该不用开出租车了吧?
他更得意了: 不用不用,我就是闲的,新买了这辆车就想干点什么。我刚开滴滴6个礼拜,每星期有空就开3-4天,够我养车和吃饭的开销就行了。
我说:你给儿子女儿买了房,为什么不给自己也买一套?
估计他等着我问他呢,马上说:“我买了个门脸儿出租了,可我不要住在北京,要回老家的。老伴儿和大儿子都在安阳,大儿子和儿媳妇都是公务员,刚刚生了小孩,我老伴儿在家看孙子。我们在老家乡下也有房子,在安阳市里也买了楼,给了儿子一套三居室和一辆车。现在小儿子正在北京读大学,等他过两年毕业,如果能留在北京,我就把这辆车和房子都给他,我回老家去。如果他不想留下,可以把房子车子变现,到别的地方发展。我就帮他到这儿了。。。
潇洒,我心里挺佩服这位父亲,北漂20多年的辛苦没有白费,给儿女置下家业,这样的父亲也是鞠躬尽瘁了。

遇到这个司机是刚回北京不久的事,那天回到家我和妹妹们夸这位父亲了不起。不料一旁的保姆听到了,她插话说:大姐,这没啥新鲜的,都一样。我两个儿子读大学是我们两口子供的,现在大儿子在西宁工作,房子是我们帮他们挣的,孙子生下来我给带到5岁。老二大学毕业留在北京了,房子首付也是他爸给的,我最早过来就是给他带孩子,小孙女上了幼儿园我才到你家干活儿。你说我在北京挣钱为了啥?还不是给儿子还房贷。。。

我在北京呆了小一个月,发现家里保姆说的特别对!这事儿真没什么新鲜的,国内我们一辈做父母的,无论北京的还是外地的,真的都一样。

疫情前2019年我回北京的时候,大学同学大多还没退休,这次回去不同了,几乎所有的,无论男女都退下来了。十一月中我和大学同宿舍几位女友聚了聚。除了3个在北京的,两个在南京也过来了。我们在酒店包了两间房,尽情唠了两天两宿,这次聊的,几乎无一例外全是她们的孩子。
我们6位中的四个人有孩子,在南京的萍儿是唯一生了女儿的。她5年前退休了,现在每天就是围着两个外孙女转,接送上学和补习班。用她的话说比当她上班还忙,周一到周五索性住到女儿家,周末才有空回自己家休息。
梅梅也退了,她生孩子晚,有一对双胞胎儿子,今年刚上大二。一个在美国,一个马上也要出国。供两个孩子同时在外面花美元读书,不得不说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梅梅的儿子都很省心,用她的话说,目前孩子的问题是可以用钱解决的问题。
丽丽是我们中间唯一还没正式退休的,正在办。她的身体最不好,以为她会早退,可她说还要多挣点钱给儿子解决问题。丽丽的独生儿子去年结婚了,她和老公在国贸包了最大的宴会厅,摆了80桌。真是大手笔。现在儿媳备孕,要买房子。在北京买房可不是儿子媳妇买的起的,还是要丽丽夫妇掏腰包的。
西西也在南京,独生儿子中学毕业后来澳洲读了两个学位,疫情前回到西西夫妇身边,孩子疫情前结了婚,在南京找到工作,疫情期间西西当了奶奶。南京的婚房是她两口子出的定金,孙女出生后儿子还房贷感觉拮据,他两口子索性把600万的房子贷款替儿子还清了。今年儿子要带一家人去无锡工作,西西说23年底她要跟儿子去趟无锡考察房市,合适的话再帮儿子出个首付,在无锡买房住。
听上去真的令人咂舌,这些在国内的大教授大主编似乎都不差钱,可我知道这几位还真的都不是给自己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像这样一掷千金全不在话下,纯属是甘为孺子牛的境界。

如果说“境界”,这回我见识到做父母境界最高的,要数我的一位男闺蜜。这位老兄算是我的发小儿,有两个儿子,妻子过世很早,是他一手把两个儿子带大。如今大儿子在奥地利成了家,另一个还在北京,结了婚仍跟他一起住在城南的两居室公寓。

这次我回去见到男闺蜜,他以前是演戏的,一向挺时尚,可现在一脸胡子拉碴的落破相。他跟我说过了年打算去横店找点戏上,当群众演员也行,挣点外快。本来我以为他自己有房子,每月有上万的退休金,孩子也都自立了,应该过得挺逍遥自在的。可他说去年给在奥地利的大儿子40万在那边买房,用光了所有的积蓄,所以想出去挣钱去。另外,他走了就可以把他在北京的房子给老二。我问他“给老二”是啥意思?你猜他咋说:就是过户给老二呗!以后我要是回北京就在我那小区里租个一居室。。。
我听得彻底傻眼了:要租也该是老二这两口子租吧?你这是要当二十四孝爹吗?什么情况啊你? 男闺蜜对我的气急败坏完全无视:你不是中国人,又没孩子,你不懂!

男闺蜜说的也没错,这位老兄为人父的崇高境界我的确不懂,不过这次回北京我算看明白了一件事儿,在国内不只是从乡下来的出租车司机和保姆为儿女鞠躬尽瘁,而是50后,60后的一辈人。我提到的这些人的子女其实都不属于啃老一族,都有学历,有不错的工作,没有一个是白丁,所有父母的贡献和牺牲完全是自愿的,这一辈人当年希望儿女做到最好,现在退休了要倾其所有为儿女做到最好。

可怜同辈父母心,我真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是非常感人的啊!赞一个!!!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请查悄悄话,谢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讨债的儿女,还债的爹娘
XQQ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接触的老人的确是50/60年代咱们中国老人的一个真实写照。他们的勤奋克己,自我奉献精神是不应该被嘲笑,被否认的。他们可能得不到子女们对等的感恩,但绝大部分子女也会倾情在他们自己的下一代身上。这是中华传统与西方有异之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真好,笑中带点心酸,可怜天下父母心!
我觉得他们对孩子也一定寄予极大的期望,养老送终,如果孩子们做不到,会伤心透了,中西方文化不同啊!
祝王妃女神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亲,女神节快乐!:)
虫妈株株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父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国内这个问题的普遍性令我咋舌,又是我也想,是不是父母钱太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父母也是人各有志。。。哈哈!还真是没法说。想我这样没子女的,说什么都是多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外国人能做到的不多,欧洲移民可能有点像华人,注重家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海外出生长大的一代子女起码不一样,所以即便父母愿意奉献也不至于像国内的那么极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neWithWind2' 的评论 : 我叫你二飘得了:)先欢迎一下!你说到点子上了,我们一代人传统加能干,照顾了老的照顾小的,自己从无到有信心满满,太强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我们一代当父母的境界太高,无私奉献,佩服。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分享!国内这套做法非常普遍,但不值得仿效,还是应该鼓励下一代自强自立,我们只给予有限度的帮助就足够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退了休的老人,本来应该是人生这一辈子最自由自在的一段,要是还把时间和精力全陷在儿女的身上,那这辈子就没啥活头了。” 说得太对了!

我们这代人没好好上过学,也没拿过父母什么钱,几乎都是两手空空来到异国他乡,最后基本衣食无忧。何必那么想不开,去担心学历财力比我们强的下一代?不要剥夺他们奋斗、成功、失败、狂喜、伤心的人生经历。人生一场,房子住得大一点小一点,不是最重要的,人生经历才是无价的。

嗨,父母也是人各有志,爱怎么滴怎么滴的吧 :)。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好文。谢谢分享。可怜天下父母心。。在中国表现得淋漓尽致。不过现在外国人也赶上来了。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候王妃。看了大家的评论,感慨呀。这个现象在国内很普遍,海外华人程度没有那么严重,也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吧。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强一代,接下来就弱一代,我们这一代太强了,自己好强,接着继续为儿女,看开和放开都不容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做他们的儿女真幸福啊!我姐姐和嫂子也一样,贴着退休金帮忙带孙儿,无怨无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我那男闺蜜自找苦吃,我也是无语了!问好沈香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家家户户都是这样,一辈子为儿女辛苦操劳,而且还攀比,比谁家孩子住的房子好,比谁家孩子开的车好~父母为了孩子甘愿付出一切。美王妃的男闺蜜好可怜,到头来自己租房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没学会飞,父母给插上金翅膀也还是飞不动。
龙年问候蓝山!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孩子是一家之主,做父母的都要处处依着他们,为他们鞠躬尽瘁,此风气,自古已然,于今为烈,此境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这种长幼失序的事情层出不穷,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谢谢王妃好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 没错,只见过24孝父母,没见过24孝儿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先祝水星龙年快乐!这就是观念不同,有些人觉得儿女过不好他们就不能安享晚年,怎么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只要不图回报,愿意怎样都是可以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问题是谁知道会不会孝顺,敢指望吗?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父母孝敬儿女。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老人的这种心态估计是整齐划一的,没有啥例外。可是反过来老人如果需要照顾的时候,儿女啥表现,那就是各说各的了。退了休的老人,本来应该是人生这一辈子最自由自在的一段时期。比如海风就隔三差五的满世界乱逛。要是还把时间和精力全陷在儿女的身上,那这辈子就没啥活头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父母为了孩子的前程是愿意付出愿意牺牲自我的,了不起的,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家长都可以做到,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感恩的。这个现象是存在的。问候王妃娘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忙孩子忙谁呢,最后孩子懂得父母心,孝顺就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这一代把儿子孙子都养了,以后的父母估计有这心也没这力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爱子如痴,不服不行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们现在看到更多这种情况,因为我们一代人到了这个年龄段。我很震惊这次的见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父母都在为动不了那天投资,要我说不如留着钱进养老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父母儿子不分彼此,还是这样!儿子是不是这样想现在还不好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相对养儿子的更甚,还是有防老的意识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心服口服!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可能给孩子孝顺父母的动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所以说不是有没有受教育的问题,中国式亲子关系就这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我觉得他们不一定蠢但一定痴,另外也是没办法,文化和生活方式。龙年吉祥,蓝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居士' 的评论 : 别说,我应该提一句,养闺女的明显比养儿子的轻松,出力不出钱,养儿子的是出力又出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一条大河波浪宽,美丽大鱼游上岸…过年看到你家猫,没见你这鱼,祝大鱼龙年得水!
看你翻眼皮了,我也是无语,特别是我哥们的无私奉献,他这一辈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为子女鞠躬尽瘁”- 我们是最后的一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国内养个儿子是终生事业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都是独生子女,退休除了给孩子做事,没别的想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沙发欢迎花葱,看茶。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娘娘提出了非常好的一个话题,把自己的房给老二住,自己租个房,太不可取了,俺也服了。
以前看过一个报道,具体忘了,但意思是天津的父母卖了自住房,搬到美国儿子家,把钱给美国的儿子儿媳做生意,后来和儿媳闹矛盾被赶出来,只好回国了,但房没了,退休老人,多惨。好像还有个类似的案件,是发生了公公杀儿媳的惨案。老人先留好自己的,再支持儿女,别幻想把钱支援给儿女,以后靠儿女生活,全是悲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父母基本还是养儿防老的观念,而且国内对于子女孝顺也是有很大程度的道德要求,我觉得父母子女基本是绑在一起的。有点经济上不太能分的开的现象。所以家庭矛盾尤其是婆媳纠纷依旧很多。子女普遍觉得父母老了以后就是自己的责任。不像这里长大的孩子,成人后花父母的钱,会很不好意思。
我回国后的观察和看见与王妃一样一样的:)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种状况真的常见,我家保姆也是,和老公两个人打工,就是为了给家乡的儿子买房子结婚。
这种习俗多多少少也带到了美国。我家娃坚决不要我们一分钱,上大学之后除了学费我们都没给过她零花钱。毕业之后搬家租房子也都自己来。不也好好的吗?
老一辈其实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照顾好。父母状态好,才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娘娘的观察思考。把钱慷慨地送给孩子,舐犊情深是肯定的,另外也是指望着孩子将来好好给他们养老吧。毕竟在国内,儿女赡养老人是法律规定的,父母和子女的子女同为子女的第一顺序受益人,这和国外有点儿不一样。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女友包房聊天,好过瘾啊,羡慕。唉,王妃说的这情况是一点都没错呢,我实在是受不了,为什么要把孩子供起来啊。一般人咱不能说,跟特别要好的朋友我就一直劝,要把钱留在自己手里,现在人寿命长,到真没钱了去找孩子要可就难啦。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式父母不服还真不行。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为自已人生奋斗,有个动力,父母把孩子的动力全取消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人家可能不少,我妈的朋友是局长,退休后老俩口住一居室,把大房子给孩子了,又给孙子买房子,逢年过节就给孩子们发红包。另一个叔叔是院士,也是把大房子给孩子,自己住小房子,80多岁了还去带学生,就是想给孙子多挣点,也是闲的:)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人活一世,幸福在于过程,当父母的把儿女奋斗的过程都包了,等于剥夺了他们的幸福,不知是蠢还是痴。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世人都晓神仙好,唯有儿孙忘不了。痴心父母古来多,孝顺儿孙谁见了?哈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劳而获不值得传承,不背房贷的人生是不完整滴。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娘娘实地考察的文,一气呵成!
俺那白眼翻到见不到黑眼珠啦。
清自己的盘,是无畏还是无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挤挤!

王妃文里的众生相,在中国这些老人的鞠躬尽瘁一点都不奇怪。在国外,想法就会很不一样,让孩子自己去努力更重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为他们高兴,辛辛苦苦满足自己帮助儿女的心愿。有了钱养老也不愁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现在人口自由流动,在北京上海干这种服务业的多为外地人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