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子女鞠躬尽瘁-澳洲番外

(2024-03-17 05:11:02) 下一个

上一篇《为子女鞠躬尽瘁》中我没有对国内我们一辈做父母的亲子风格予以概括,在这里补充一下。国内50后60后的父母对待子女有这样几个共同点:

1.只要有钱,儿女要多少给多少,不要也给,而且给最好的。

2.内卷的倾向,亲友能给子女做的,自己一定要做的更多更好。

3.不但雪中送炭,绝对锦上添花

4. 养女儿的好一些,养儿子的经济上会付出更多

发了上篇之后,有人问是不是只有国内的父母这样、还是海外华人父母也都这样?也有网友评论说:西方的父母现在也在赶上来。我自己没孩子总归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是我可以举几个身边的例子。

远了不说,我家老二的亲子作风比国内的父母有过之而无不及。二妹该算是海外华人,在日本33年了。外甥女是日中混血,刚过了26岁生日,目前在伦敦艺术大学读她的第二学位-时装设计。按她的计划,读完时装设计的本科,还要读个研究生,然后再找工作、创业,估计40岁以前都不能独立挣钱养活自己。她妈前年做了个大手术,术前这孩子跟我二妹把自己的人生计划说了一遍,然后强调:就冲这个,您也千万要安全走下手术台。。。二妹听了哭笑不得:“我本来是盼着手术不出什么差池,可听你这么一说我真也不想活了”。后来二妹手术成功,现在一如既往地给在伦敦前线的宝贝女儿输送军粮,不计代价、不计时间地帮女儿打好这持久战。

再比如我的朋友芬妮。芬妮是马来西亚华人,在这边读的中学和大学。她多年前离异,自己带女儿长大。前年底她第一次当了外婆,非常兴奋。不久前我和她说起北京的这些见闻,她听完说:真不好意思,我还不是一样。

的确,芬妮是十足的华人妈妈,她一周六天经营自己的药房,现在请人代理两天,她这两天看外孙。做建筑师的女儿夫妇收入不错,但芬妮仍然心疼孩子们创业辛苦,所以买房子的首付和大部分债务她都承担了。现在每周给女儿一家烧4顿晚饭,她买她做, 出门旅行也是她买单,足够鞠躬尽瘁。

当然墨尔本的华人并不都像芬妮这样, 有的自己的经济状况有限帮不了子女太多,但更多的是国外长大的子女不让父母参与太多他们的生活。最典型的就是我在塔州的住宿家庭,他们是这里的华三代华四代,虽然家里很有钱,但是两个孩子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家里都没有给过经济上的资助,孩子们也从来没有向父母提出过任何要求。

说起我们一辈的西方父母,虽然每个家庭的亲子方式都不同,很多澳洲中产阶级的父母也会一定程度上帮助子女,但他们和华人无条件的付出还是有区别的。

疫情前后这几年里,我在墨尔本的几个洋朋友也都纷纷做了奶奶或外婆,细想起来这些澳洲的祖母们也是各有不同的———

我们同事好友中如丝年纪最大,她是英国后裔,三代以上澳洲传承,和丈夫考林共有三个子女,前面5年得了5个孙子女。退休后如丝夫妇做的第一件事是从墨尔本搬去开车一小时开外的地方享受二人世界。自第一个外孙出生到现在,她每周进城一次,给需要的子女看一天孩子,如果子女对他们有额外的需求要提前预订,否则如丝夫妇没有时间,她俩除了偶尔还要去看望如丝在养老院的妈妈以外,自家有园子要打理,还有瑜伽班,木球俱乐部,汽车俱乐部的活动要参加,忙的很呢。

刚退休的时候我见得最多的是丽姿,她是第一代出生在澳洲的希腊移民,老公还在工作,我俩那时每周去咖啡馆见面。大女儿疫情开始那年生了老大,接下来又生了一对双胞胎男孩。外孙女刚出生那年她每周两天固定帮女儿带孩子,后来双胞胎来了,她改在自己家为女儿工作两天,一天带老大,一天带小的一对儿,我们的约会也改成边看孩子边喝咖啡。去年开始外孙女上幼儿园不需要她了,她每周只要一天时间看两个外孙,我们才又恢复了每周的咖啡见面会。

与华人比较,西人家庭的亲子关系有这样几个特点:

1.无论给子女多少,前提会是先考虑自己的生活安排。

2.两代以上澳洲人的孩子,一长大就搬出家里,父母再有钱,有生之年都和子女没有太大关系,最多带他们出去度个假什么的。

3.对孙子女的帮助要看自己方便。

4.无论儿子女儿一视同仁。

5.欧洲来的移民家庭在我们一代的澳洲人口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这些人比较注重亲子,很多会让子女免费住在家里,或帮助子女买房子的时候给与一定经济支持,出力方面也会尽力而为。

前几日在广播上听到这样一件事儿。节目让听众吐槽自己的父母,一个小伙儿吐槽他妈。疫情期间这小伙搬回父母家住了半年,搬出来以后收到母亲给他的一张近万元的账单,要他补交6个月的房租和保持卫生的费用,里面有相当一部分费用是干洗费和赔偿费,因为他前女友的头发染坏了好几套床单和枕套。这小伙儿拿着账单哭笑不得,主持人问他:你觉得你妈该收你费用吗?他说:刚拿到的时候真的令人目瞪口呆,完全没想到老妈在这儿等着我呢。可后来想想也没什么不应该的,唯一觉得有点冤的是前女友造成的开销,俩人现在已经不在一起了,那时候他们并不是同居关系,女友也只是偶尔过来住住。

这件事旁人听起来觉得好笑,我当时就想:这事儿在中国是不会发生的,不要说锦上添花,雪中送炭中国的父母更会以为义不容辞,哪里还会跟子女谈钱?真收钱的话,子女估计要和父母断绝关系的。

总而言之,西方父母不会像我们中国父母这样对子女鞠躬尽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思考的好文,我们家也许偏向西人的做法,供孩子到大学毕业,医学院的花费由孩子自己贷款,也是孩子自己提出来的:))我们这里一些朋友大多是如此。 听说国内啃老现象严重,主要是现在找工作困难!
问好王妃,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春安。华人父母都会支持孩子读完本科学业的,之后的深造在美的孩子大都靠奖学金或贷款,相信华人家长也会支持一部分。毕业后如果再啃老,就是父母教育或孩子成长的失败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话题有意思。有中国人对我说,她一生最大的成就是有个好女儿。我问她自己活得怎么样?她好像没考虑过这个问题。我比较赞成西人的做法,还是先考虑自己如何活出点名堂和快乐来,再去考虑儿女的需求。有人很老了还在工作,问他为什么,说是要为儿女多留点家产。这不是剥夺儿女享受奋斗的乐趣吗?:)
99yyt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来了,问安王妃Easter长周末好。:)
To good health, warm sunny days and beautiful spring flowers that bring us hope, renewed strength and more time with nature. May peace, love, happiness, harmony and the Season's blessings and beauty fill your heart and home.
值此春天万物复苏节,祝王妃阖家如意安康。也祝愿我们家家户户如意安康,生活少一些烦恼,多一份平安喜乐,人生下半场岁月静好,不求大富大贵,但求小清即静,小闲即欢,小富则安,小爱则满,平静平淡轻松,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心暖自在地过好平凡每一天。天赐福恩随春风飘送至心怀家居,每一步越走越光明,因信得依靠盼望力量,从容向晚,心中常存盼望如春风拂煦春暖花开,平安喜乐幸福安康常伴随。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分享!我对照了一下,我家的情况更倾向于西方家庭,如果儿子有需要,我也会提供帮助的,但首先会考虑自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出来海外生活的人至少孩子对父母没有什么要求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更赞同西人的观点,孩子成人了就要开始考虑独立生活,不能一直依赖父母,成了巨婴。中国人是活的最累的,一直到死都没有自己的空间,没有完全属于自己的生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年纪越大,越觉得自己保持健康和好心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是对孩子最大的支持了。
另外,我觉得孩子知道在大问题上需要帮助,父母就是坚强的后盾,那么就应该尽早独立,勇敢地去闯自己的人生。
赞王妃娘娘引人思考的好文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如果不期待回报还好,真想养儿防老就不好说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溺爱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只是不自知。把孩子搞得不能自立,对孩子一生都是不好的影响。独生子女的父母尤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错过回复沈香亲、我妹手术成功,估计无碍,继续鞠躬尽瘁吧:)谢谢你的问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总是有人走极端,对孩子的宠爱的度是不是很难把握?你家小帅不错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像忘了回复橄榄这条。橄榄是独女,享受了福利也在尽孝,希望以后的孩子都懂得感恩父母。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话题哈,赞成孩子早日独立,所以有自立的技能最重要。做父母的,首先把自己的生活管好,有多余的钱愿意帮着孩子付个房子首付也没问题,但最好是以借款的形式,让孩子知道这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西人也有宠爱孩子无度的,我们认识一个富人,自己的生活过得很节俭,但几个孩子全赖在父母家里躺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华人在哪里都一样的啊!呢让孩子自立最好不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不是所有西人,父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孩子们其实不愿意父母管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新加坡中国邻居买了10多间房,说是给她3个孩子的,我可没钱给,我家孩子我让他去打工,他就是不去,现在跑日本看音乐会去了。得让孩子们早自立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很多西人没啥儿女情长,18岁就被‘踢’出家门。日人的家庭观念也不是非常强,是‘忠’大于’孝‘的文化。中国文化的养儿防老基本成为历史。王妃介绍的好,学习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独生子女一代也会很难做,一对夫妻两对老人,不容易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1,另外现在我们一辈确实条件比较好,不给儿女给谁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百分百同意杜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我家那外甥女最近几年读书上瘾,以前可没见她这么这种学习,我们真没灌输给她什么,因为当初没觉得她是读书的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是比较倾向你的看法,儿孙自有儿孙福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的,独生子女的优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周末串门儿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好沙发上的亮妈!
都是独生子女惹的祸。。。的确是的,孩子多了想做也做不过来。还有就是有网友说的-我们这一代真的太强了!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父母亲都把孩子看的太金贵,出了国以后,这种毛病虽改了不少,但还是对子女的要求还是有求必应,如果子女懂事一点,父母的日子会好过很多。谢谢王妃好分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我也觉得孩子受了良好教育,有了自立的能力,做父母的义务就完成了。接下来的,就不再是义务,自己的需要和享受就得排第一。感觉50后和60后这种为人父母的状态,也有一定的负罪感的因素,因为孩子小的时候都忙于工作,管得少,所以希望尽可能补偿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父母的责任就是帮助儿女有为人处事和谋生的智慧和能力。不能一味在经济上无止境的资助,其实会害了孩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读完时装设计的本科,还要读个研究生”- 读硕士、博士都是很多老中给孩子灌输的错误观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比较赞同西人的观点,“无论给子女多少,前提会是先考虑自己的生活安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好!我也是50后。你知道为啥5060后如此对孩子?因为只有一棵独苗苗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父母很伟大,这样的父母也幸运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好文章!都是独生子女惹的祸。如果多一些子女像我们这一代,估计做父母的就帮不过来了。孩子的独立性也好一些。你二妹任重道远啊!这孩子能一边打工给自己挣学费,一边上学追梦吗?我很多美国学生都是打好几份工给自己赚学费。要不然就是学生贷款。打工不是坏事啊,还可以获得工作经验。当父母的不能太心疼孩子,不让做这个做那个。那时害了孩子。一旦依赖上了,自己就很难脱离父母独立生活了。 娘娘新周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美王妃的这些归纳的观点,中国父母对子女太太鞠躬尽瘁了。没法改变,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造成的。你二妹都有重病,应该多为自己着想,愿她健康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跟菲儿亮妈挤挤。好几天没进城,先听王妃娘娘说道为人父母,再去菲儿和亮妈家欣赏美食,好像我还错过了不少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坐板凳!不过王妃娘娘家里沙发一定不少,和菲儿一起吧。娘娘先睡个好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真是勤快,给你上了茶我就去睡了,明天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坐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