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活久见的导游

(2023-12-04 04:21:23) 下一个

希腊中东游记(7)-埃及第2日(03/10)

游亚历山大里亚兼吐槽导游

埃及第二日,十月三日,我们在码头所在的港口城市-亚历山大里亚(Alexandria)游览。

亚历山大里亚市在历史上被誉为“地中海的女皇”,三千年前埃及希腊化时期是地中海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政治上为托勒密王朝的首都;经济上为地中海贸易中心;文化上取代了雅典在欧洲的领军地位。在今天亚历山大里亚仍是埃及第二大城市。

(港口景色)

那一天去过的景点包括:

1. 蒙塔扎宫(Montaza-A Mandara Bahary Palace)

蒙塔扎宫,也称为夏宫,是以前的国王及王室成员避暑的行宫。宫殿临海,有树林和花园环抱,景色绝佳。宫殿不让游人进入,外观精致,具佛罗伦萨特色。宫殿的一部分目前已改成酒店,可远眺海湾,黄昏景致尤其著名。

2.  灯塔博物馆

亚历山大港的法罗斯岛的灯塔(又称亚历山大灯塔)曾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于14世纪早期被地震毁坏,所以这里有很多历史遗迹深藏在东部港口水下,那里的海床上有沉没的古城卡诺珀斯和著名埃及艳后宫殿的遗迹。

20世纪90年代,潜水员发现了亚历山大古城的大批珍贵文物,包括26个狮身人面像。

埃及目前正计划在亚历山大港修建世界第一座水下博物馆,一旦建成,人们将有机会近距离看到埃及的古代文明。

3.  孔姆·艾尔苏卡法地下墓穴(Catacombs of Kom el Shoqafa)

孔姆·艾尔苏卡法地下墓穴是亚历山大的著名墓葬群,属于在罗马时期,历史可追溯到公元一世纪。此墓深约23米,分三层,有约200个墓穴。它的入口是一个圆形的大井,死者的木乃伊当初用绳子从井口送下,现在参观者沿着一条螺旋形的阶梯进入。整座墓穴装饰华丽,多处可见富有地方特色的浮雕和壁画。

4.   新建的亚历山大图书馆

(图书馆顶部外观)(图书馆内)

作为埃及的文化中心,3000多年前的亚历山大里亚学术繁荣,当年的博物院馆收集各种典籍,几乎包括所有希腊著作和部分东方法典,吸引了大批地中海的杰出学者,如地理学之父埃拉托色尼,数学家欧几里得。。。后来博物馆毁于罗马时期的战争。

新图书馆位于亚历山大里亚市北,此地曾是古罗马时期的皇家专属区。由挪威设计师设计,于 2002年建成,有“世界最佳建筑”之称。

图书馆空间为不同年龄、有不同需求的人提供阅览空间与藏书空间,共约2000 个阅读座位。另外还有天文馆、科学馆、文字博物馆、考古博物馆,以及提供国际性资讯学习的学校。

其他附属空间包括会议中心、多功能空间、展示室、办公室、餐厅、书店等在内,形成一个多功能的复合式体。

屋脊外部造型呈圆盘三角锥状向海滨方向倾斜,内部空间如不等边的金字塔。博采古今的设计使新亚历山大图书馆成为亚历山大里亚这个城市的另一个景观。

5.破败不堪的街区

如上诸多景点距离都不远,走下来也就半天时间。由于交通拥挤,车子在尼罗河边的小巷里来来回回地拐,好处是这让我们有机会看到现实的埃及:曾经精美的欧式建筑破败不堪;小巷里垃圾成堆、车马横行;民居残破不堪入目。。。

每个游览过埃及的人都会问这个问题:为什么如此一个闪耀着智慧的灿烂古国如今会如此沉沦?仿佛亚历山大最辉煌的年代都沉入水底,如今埃及人居住的地方还不如三千年前。法老的威风何在?远古的神话何去?

今天的埃及人口大约一个亿,据头一天的导游介绍,当政的阿卜杜乐政府作风专制,好大喜功。他到处花钱修路,把自己的画像挂到各大路口,更新公共设施的高昂开销转化成高额税收。埃及的个人收入税高达60%,汽车等奢侈消费品税收为100%。

埃及文明的衰败我还有一个例子可以证明-我们在亚历山大里亚的无良导游。

附:吐槽那天的导游

上篇说起我们在开罗的导游玛哈非常优秀,相比之下,第二天的导游克里斯汀简直一言难尽。

她早上迟到,竟让我们坐上车去接她。上车后完全无视我们6个客人的存在,也不介绍自己就一路用阿拉伯语和司机交谈。

妮妮在车上提出一个问题,克里斯汀坐在前面头也不回地说了一通作为回答,我们谁也没听懂她那貌似英语的发音。从那一刻起,我们就知道这一天的旅行质量要被打折扣了。

克里斯汀不像玛哈那般阿拉伯装扮,她五短身材,穿现代休闲装,说话非常快,英语发音带有浓重的地方口音,很难懂。和她相处的大半天,我们一行人都同意她不是个好导游,但可能是个好商家。

不知从谁的口中她知道我是教中文的,所以从一开始她就追着我要邮箱,要雇我在网上教中文。她强调学中文在埃及特别重要,需求很大,但是很难找到用英文教汉语的人。她一直和我讲,我一直推脱,直到我俩发生口角才打住。

和她发生口角也是不得已。我们6个人签的是私人定制,埃及两日游平均每人将近400美刀,可是在参观第3个景点孔姆·艾尔苏卡法地下墓穴的时候,我们6人小组突然多出两位年轻美女,这俩人一路跟着克里斯汀,克里斯汀也似乎更专注给俩讲。如果同时提出问题,那两个人的问题一定最先被回答,我们的问题要等到最后。这个待遇让我们很不爽,毕竟她是签给我们的导游。

从墓穴景点出来开车要20分钟才到下一站,本来以为那两个人不会跟过来了,没想到一下车就看到她们等在那里。看到克里斯汀再次热情地把她们请到我们一队,我知道她一定是收了人家的钱。多了两个美女,男士们自然不好抱怨,只好由女士们出头了。我首当其冲跟克里斯汀说:我们不在意你的两个朋友跟着我们一起游览,不过希望你能首先关照我们的诉求!

克里斯汀听了马上把脸拉下来:你看这里出出进进这么多人,景点不是只为你们几个开的。

这话说的太不客气,令我们大不乐:景点当然不止为我们几个开的,但是你今天是我们几个的专职导游,不是吗?说到这份上,算是翻了脸。下面的行程她索性糊弄我们,草草了事带我们去吃午饭。

饭前,我们一行坐下来,她递给两位男士一张评估表,同时做出可怜状:求求你们,千万不要写差评哦!忙着点餐,男士们看过表格说:不会的,放心。回头交待我们:不要计较,让她过吧,都不容易。然后放在一边,打算吃完饭再写。

午饭没吃完,克里斯汀过来拿表格,一看没填,拿了就走。我们吃过饭等她招呼我们,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只好自己出去找。司机在门口看我们出来就领着上车,然后开车上了路。按计划我们的行程下午3:30结束,还有两个小时,应该还有两个景点没去。我们诧异克里斯汀在哪儿?司机把手掌一翻,意思是不知道,然后直接把我们送回了邮轮。

居然被导游抛弃了!我们几个面面相觑:这样的导游还真是活久见。

回顾这次旅行,其实去埃及看过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就够了,第二天的参观都可以忽略,特别是碰上这样一个极不专业的导游,让这一天的游览彻底成了画蛇时添上的那只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那个导游真的太气人,可过去了,还能怎样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我都来气,这导游什么东西!“埃及两日游平均每人将近400美刀”? 太贵了! 我和闺女两人一个礼拜包括游轮才600美金。
这个哥倒霉导游不要客气啊,就给她个差评。 对脸皮厚的人一定要不客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无良导游到处找是啊。我们后来投诉了,但没有反馈,反正以后不去了,祝她发财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假期快乐哈!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埃及古文明传世之宝,值得一游,我恐怕不能如愿前往了,跟着王妃的笔端镜头云游吧。图书馆建筑现代设计风格也很震撼。
出游遇上素质差的导游真的很无奈让人生气。我们在新加坡也遇到一个。接机迟到,该看的景点就在等红灯时让游客在车上远眺,下车的第一个景点就是optional的摩天轮,我们没参加,之后就给我们穿小鞋。入住旅馆前又带队购物,还因为我们没参加摩天轮不让去,让我们在旅馆大厅空等二个小时,还谎称旅馆要到下午三点才让进,后我自己到柜台询问,立即入住。。。。后来被我投诉了,结论是取消她带游客导游资格,赔偿了该看未看景点的钱。这不是计较,对这些没有职业操守的人就应该给予相应的教训。谢谢王妃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们至今还没碰到太糟糕的,will see…赞王妃精致的旅游帖,冒泡问候大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都没来的及填表就被她拿走了。男士们心软,我是想实话实说来着。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还是心太软,换我就不会给个白卷,直接填个差评了,否则她还会祸害别的游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小金字塔不在开罗吉萨吧?金字塔现存还有四十多?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在飞机上看了埃及金字塔,但我看过小金字塔,那里的石头都不让捡一颗,不过里面的财宝都被意大利人挖走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没注意那个导游的样子,估计不帅,要不然会有印象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被导游半路抛弃还是第一次听说,这要是老弱病残怎么办,实在活久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埃及旅游业管理不正规,英语团应该好些,现在知道碰上第一个导游实属运气好,第二天这个才是常态。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在中国留过学的埃及导游长得挺帅,他是公派去武汉留学的,他会读古文使用小米手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各地到处旅游,还第一次看到有这样差劲的导游,也说明埃及的旅游业管理不善。谢谢美王妃的亲身经历介绍,那以后游埃及就只看金字塔和狮身人面景点,真不想看到埃及那些垃圾堆。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是2017年在大陆随国内组团去的埃及,导游讲中文。大陆旅游团队多,生意不错。导游私下卖象牙小工艺品,我劝他不要再卖,当然他照卖,中国人照买。你们见的这个导游真地少见,不过能安全回到游轮没有被骗就不错了。埃及中部地区,村口都有机关枪岗哨,我们的大巴配备冲锋枪士兵保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都没敢坐骆驼,怕给我带到什么荒山野岭的地方回不来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说得到位,导游的素质直接影响旅行经验。我觉得要是咱们去当导游肯定一流的,看王府热闹的,各路宾客欢聚一堂,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现在哪有后付费的,都是网上预定,导游是旅行冒险的一部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还是王府有魅力把咱一凡水女召回来了,抱抱吧!看你在王府玩得酣,真给力!还好这个烂导游不是走金字塔一线的,要不得气死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爱听江歌说话,解气!就是那个五短小女人倒胃口!另外那个蒙塔扎建筑确实是意大利的设计风格,慧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概括得好,埃及的死人世界更精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可不是不便宜。当然要是多两个人会好一些,这是打包的价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们在澳洲就交了全款,这是全球性的网上旅游公司,澳洲有代理。私人定制是打包的,如果我们人多,摊到人头费用就低些。其他都没问题,这个导游素质太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说到点子上,现在的埃及满目苍夷,令人唏嘘。狮身不再,人面也无!有点失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在开罗博物馆门口碰到一个中国团,他们的导游就是个埃及男生,30岁上下,中文特好。开始以为是中国人说话,回头一看是外国脸。可能是你说的那个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鱼没错,她特油儿,净想着多挣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克里斯汀和骗子也差不多,倒胃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克里斯汀和骗子也差不多,倒胃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克里斯汀和骗子也差不多,倒胃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埃及第一天的导游特好,估计对比之下克里斯汀更差。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哪里博学?一窍不通!好在旅游设施还不错,到处都有英文。写这篇废了不少功夫去网上讨说法。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埃及人的素质差的人多,我们在金字塔骑骆驼时也被人骗过,先低价上去,半路再要加价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导游看似容易的工作,其实要求很高。既要有渊博的历史知识,还要有丰富的地域人文知识。好的导游要知道带得是什么层以的游客,来自什么国度。提前准备一下。对旅游圣地历史知识不仅要会介绍,还要会展开。能说会道,思维敏捷、幽默风趣是导游吸引人重要素质之一。
娘娘又一篇好游记登城哦:)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应该考虑事后付费,不良导游太差劲。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去埃及游玩了?太羡慕了。神秘古老的埃及一直是我心中所系,只是觉得那里好像有些乱,怕不安全,所以一直也没有去。谢谢王妃分享。导游有好有坏,遇上无良的就权把它当作是一种人生经历吧。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蒙塔扎宫窗户形状挺像罗马的colosseum。埃及到处都是古墓,叫一个都称得上古代文明,牛!相比之下,美国最古老的墓穴都是嘎嘎的新,这一点不能跟埃及叫板。就是那破落的街头和那粗鲁无礼,说一口烂英语的五短小女人让人堵心。男士们遭遇心眼不好的女人也总是宽大处理,要搁我,立马给她less than zero的review!
跟着王妃领略正负两面的埃及。新周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看样子埃及可贵的还就是关乎死亡的,相比之下,从建筑到人,现代跟古代没法比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每人400美金二日游可不便宜哦。碰上这些无良导游,只能是自认倒霉。谢谢王妃好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娘娘介绍埃及。那个图书馆真壮观啊。无良导游是不是先拿钱啊。以后要是有部分付费等完成导游任务再付全款就好了。这种拿钱后不负责任的导游就应该给差评。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每个游览过埃及的人都会问这个问题:为什么如此一个闪耀着智慧的灿烂古国如今会如此沉沦?仿佛亚历山大最辉煌的年代都沉入水底,如今埃及人居住的地方还不如三千年前。法老的威风何在?远古的神话何去?】

旧瓶子还在,里面装的已经不是那原酒了。

“曾创造出辉煌文明的古埃及人去哪了?现在的埃及人是他们的后裔吗?”“现代的埃及,其人口的约90%都是阿拉伯人,属于欧罗巴人种。余下的约10%,主要是科普特人,算是古埃及人的"混血"后裔。”

“许多埃及学家也提出阿拉伯人统治的1500多年是埃及文明和历史的断裂层,古埃及和现代埃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们去埃及时是参加了一个途牛旅游的小团,7个人配有一名中国导游全陪一名埃及导游全陪和一名埃及地接,两个埃及导游中文都不错尤其那个全陪在武汉大学留过学还参加过外国人说中国话比赛得了二等奖,他讲解的特别深入全面非常专业,我和女儿还跟他学了些中国网路词语像撒狗粮十动然拒什么的,他说中文还爱引经据典的我有点儿自愧不如。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班主任遇上低端导游了,还是一根老油条!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坐王妃家地板上也挺舒服。今天忙,回头拜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导游也代表一个地区的旅游服务水准,还好没碰上骗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导游不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最觉得埃及神奇,没遇上好导游没关系,好在你自己博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有的,都有简单的英文名称和解释。我那天都靠自己读获得信息,导游没用,英文特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给林老师上茶!我也是网上学的新词儿:)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导游太差劲,没有职业道德,碰上了真是让人不愉快,就当是旅途中的不好见闻吧。埃及的景点有英文标识吗?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导游还真是活久见”, 学到了一个新词“活久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