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疯丫头,法国女神,柏金包女人

(2023-07-22 06:06:25) 下一个

7月16日手机新闻头版出现了一个美丽女人的遗照,随之一段醉人心脾的吟唱飘过心头,我黯然神伤-简·柏金去世了!

知道简-柏金这个名字是十几年前在一个法语老师家里。那是暑假的一天,她约了我去她家一起午餐。我们坐在她那老房子后院的屋檐下喝茶,享用她精心制作的三明治。客厅的门半开着,舒缓美妙的法语歌曲在午后的时光中流淌。

我俩一边吃着、品着、聊着天,一边感受着空气中弥漫着的法国浪漫。突然,一段伴着音乐的呻吟牵扯了我的注意力,看到我齿间咬着一半三明治的呆状,法语老师笑了,说了句我不懂的法语,起身进屋把“呻吟”的声音调大,回来坐下说:你没有听错,此“呻吟”就是彼“呻吟”,也是最有名的呻吟。通过这靡靡之音,我第一次听说了简·柏金这个名字和她唱的这首歌Je t’aime moi non plus(我爱你,我不。。。)。

法语老师看我喜欢,后来特地拷了一张碟送我,有一阵子我常常下班回家后听一会儿。除了“呻吟”一曲之外,简·柏金其他的法语歌也都非常好听,不知道是她声音的效果还是法语的效果,每次她的歌声都会安抚我工作一天的焦躁和疲惫,让身心松弛、慵懒下来。

这些年不再听蝶,简·柏金的蝶也不知去了哪里。最近因为她的去世,网上有很多纪念她的视频和文字,当我再一次关注她时,才发现我其实对简·柏金知之甚少。简·柏金这个名字远远不止是一名歌手,不仅她的歌,她的姓氏、她的电影、她的婚姻、她的三个女儿、她的一切都是神奇的存在。

英国疯丫头,性感明星

简·柏金(Jane Birkin)是1946年出生的英国艺人、歌手、电影演员和导演。

最早成名是因为她1966年出演的一部英国电影《Blowup》。她在那部电影中一丝不挂地在银屏上跑来跑去,三点全爆,创英国电影史记录,英国媒体称她为wild child。

简·柏金一生参演和导演的影片不下百部,其中包括我们都知道的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她还在世界很多国家表演过舞台剧,也得过很多奖。

简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女性,年轻的时候异常漂亮,身材完美,眼睛格外迷人;老了以后洗尽铅华,舞台上素衣素面,自然、优雅。

1968年,简在一部法语电影《Slogan》中扮演女主角,这是一部改变简·柏金生命轨迹的电影,她因此结识了第二任丈夫、法国著名作曲家瑟日·金斯伯(Serge Gainsbourg),并从此开始了法语演唱。

法国女神

简柏·金去世后,法国总统马克龙称赞她唱出了法语美的极致,称她为法国女神,是法国人永远的icon。

虽然简·柏金是英国人,但唱的法语歌比英语歌多。她的法国歌都是法国丈夫金斯伯为她写的,他们二人也合作过二重唱。前面提到的那首Je t'aime... moi non plus就是他们1969年的合唱,金斯伯的声音非常有磁性,这首二重唱可谓天作之合、天籁之音。

虽然“呻吟”之声导致了这首歌在意大利、西班牙与英国被禁,但却红遍了欧洲。无疑这也是简音乐生涯的一个高潮!

同时这次合作也触发了简和柏金和金斯伯之间的恋情。

婚姻恋情和三个女儿

简·柏金有过两段婚姻一次“出轨”,共育有三个女儿。

她19岁时嫁给英国著名作曲家约翰·巴瑞(John Barry)。巴瑞是最早为007系列电影作曲的,包括007电影片头音乐都是他的经典之笔。这段婚姻持续了三年,有一个女儿凯特·巴瑞(Kate Barry),是英国一名成功的摄影师,2013年在法国跳楼自杀。

1968年,简·柏金与瑟日·金斯伯结婚,生活在一起13年。共同育有一个女儿夏洛特··金斯伯(Charlotte Gainsbourg),也是法国著名的歌手和演员。

1981年,简“出轨”电影导演杰克斯··杜瓦隆(Jacques Douillon),离开金斯伯,与杰克斯同居。二人也有一个女儿露·杜瓦隆(Lou Doillon)。小女儿最像妈妈,如今也是活跃于英法舞台的艺人、歌手,模特。

Jane Birkin and Her Daughters Look So French on This New Vogue Cover ...

(网图:简,夏洛特和露)

多年后有记者采访过简,问及那次举世闻名的“出轨”。她说:在第二段婚姻中,她始终生活在金斯伯的盛名之下,还有金斯伯过去的女人也让她不安和嫉妒。他们一起唱的那首成名曲:Je t’aime moi non plus(我爱你,我不),最初是金斯伯为前女友Brigitte Bardot 碧姬·芭杜写的。碧姬·芭杜可是法国最著名的性感女神,在这样女人的阴影下,简觉得她无法建立自信。直到遇到杜瓦隆,在杜瓦隆的眼里简看到了自己。

简和金斯伯虽然分开,但他们的感情联系并没有终结,金斯伯仍然为她写歌,直到1991年去世。

金斯伯的去世令简痛不欲生,也因此结束了她和杜瓦隆的关系。此后她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三个女儿身上。2013年大女儿的离世是简生命中的又一次重大挫折,整整三年的时间她生无可恋,70岁才重新回到舞台。

简晚年的舞台风格有很大变化,白衣黑裤,素颜鹤发,带一个交响乐队为她伴奏,全球巡演,唱金斯伯写给她的歌。

简·柏金是爱马仕的柏金

我也是通过这次纪念简·柏金的媒体报道才了解到爱马仕的柏金包原来是以简·柏金姓氏命名的。

1982年爱马仕设计品牌的首席执行官在飞机上偶然与简柏金相遇。那时简刚刚诞下第三个女儿,放在行李架上的草篮子装满婴儿用品,一个劲儿往外掉,她不好意思地解释说市面上很难找到一款周末出门时携带婴儿用品的手袋。借此灵感,爱马仕于1984年推出了一款新包,并以“柏金”命名。爱马仕品牌中最贵、最奢侈的一款手袋柏金包Birkin Bag就此诞生。

简·柏金晚年患白血病,得过血栓,7月16日在巴黎家中去世。

我几日沉浸在简·柏金的歌声里,感怀这个神奇的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来玩儿,简柏金的人生的确不同凡响。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介绍英籍法国女明星简铂金的人生故事,第一次听到她的歌声,很梦幻;知道爱玛仕的铂金包就是为她而设计的;尼罗河上的惨案看了不止一遍,没印象她演的谁?说了什么?简铂金一个天生丽质的性感美女,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女儿还是法国著名的电影演员,名气超越了母亲简。RIP。
谢谢王妃好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诶呀,不是我学法语,人家是法语老师,教别人的:)包也不是我的,几万美金买包的事儿我还真不行:)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王妃还学过法语啊,敬佩!爱马仕的柏金包也亮闪了我的眼。。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回来了,前天还想你来着,抱抱!北京咋样?等着听你慢慢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好久没见老兔子,问好!最近做些什么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记性,角色叫露易丝,看照片有印象但台词真没记住!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这个疯丫头,特别的女人,RIP,谢谢王妃好文介绍。刚回来,问候娘娘!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读王妃老师的故事,长知识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尼罗河中的惨案看过几遍,但都不记得演员是谁,她是女主角吗?身材确实性感。" 演那个想敲诈男主的女仆,没几句台词。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歌曲真好听啊!谢谢王妃介绍我认识了柏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成功感觉和我的相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真是充满了法式慵懒浪漫迤逦风情。谢谢介绍那么多背景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我也觉得这个二重唱非常有法国的浪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不记得,好像叫露易丝的角色。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介绍,歌曲非常优美,两个人的声线配合恰到好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尼罗河中的惨案看过几遍,但都不记得演员是谁,她是女主角吗?身材确实性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老弟,她的音乐助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我和你一起长知识,我也是刚刚被那柏金包和简柏金的关系搞明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说她的人生丰富多彩真的不过分,她touch过的都成了经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她的三个女儿都优秀,可惜大女儿抑郁症早逝。他母亲也是音乐人,一家三代歌者,可见遗传的力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柏金一生活得真是精彩,她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是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射手座一般是幸运的对吧?我妈妈是射手座,运气很好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清风' 的评论 : 是啊,女人一辈子活成这样也别无他求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没把视频点开听吗?我觉得你会喜欢!她是英国人,你老公一定知道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林老师也觉得她美吧?歌也很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她在中国没什么名气,但前几年去美国演唱过,美国人一定知道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没看我现买现卖吗:)我好久没听她的歌了,要不是她去世的消息我也不知道她如此不同凡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柏金无疑是完全绽放过自己的那种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听了也“酥”,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哈哈,欢迎紫楹来访。是比较好笑,1980年还没有这一款。Kelly包比较早,是不是搞混了,两款挺相似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她可是你们英国人,估计纪念她的文章也不会少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的确,作为女人,柏金的一生值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是很特别吧?撩的非常美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柏金的声音可以比作花开的声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我现买现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抱歉丹哥,第一次来王府就干坐了一整天:)我在想你上次介绍的那道三文鱼法餐,配上Je t’aime moi non plus一定绝美!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章,涨了好多知识,多谢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看过尼罗河上的惨案,喜欢这个演员,可是不知道她的生平,更不知道她和爱马仕的包有直接关联。王妃介绍得真好,让我又长知识,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精彩介绍,柏金真是一个美丽多姿的人,且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介绍,在歌曲中读完也听完,听完才知道为什么这首Je t’aime moi non plus会被禁:)这样的名女人,后半生似乎也坎坷,丧女是最大的痛。王妃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美丽又精彩的女人,王妃介绍的全面又感性,她的眼睛亮晶晶的,歌真是性感~~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介绍的真好又详细。简。是射手座的,她真正活出了自己。谢谢分享。
蓝山清风 回复 悄悄话 传奇女子,精彩一生,又认识了一位文化名人。谢谢王妃好文分享!祝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她的歌,但我想我会喜欢呻吟的歌,那种自然流畅,带点忧伤的婉调。我家有一盘法国女歌手的CD,记不住叫啥,Dio吧?我和我老公都喜欢那纯洁的歌声,像是天堂里传来的,打动心灵。还有一个法国女大提琴手的音乐,也是天籁之音,美得一塌糊涂:)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年轻的时候异常漂亮” - 眼睛非常迷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以前不知道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哈哈哈,呻吟听了好几遍,《尼罗河惨案》中的经典台词也有印象。就是这个柏金包的历史才知道,学习了,王妃有意思的大帖,赞!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花不常开,就是指这样的女人吗?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令男人骨酥的“呻吟”。王妃周末快乐!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题外话,有一次和闺蜜去赌城听 Celine 的演唱会,前一排有位观众跟同伴炫耀,我这铂金包可是1980年第一批的限量版,有钱也买不到。我和闺蜜笑喷,心道确实买不到啊,哈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爱马仕的柏金包是这样来的,简柏金的一生丰富多彩,这首“呻吟”听着暧昧,很撩拨人心哦,哈哈~
谢谢王妃的分享,又认识了一个名女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娘娘介绍,歌很特别,影像也很美。她的一生经历都很特别,的确是一个神奇的女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娘娘介绍柏金。她的这首歌真的很特别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听歌读文,王妃早~~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下功夫的好文。周末愉快!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她在《尼罗河惨案》中的经典台词了,这种带有强烈暗示性的虚拟语气,“假如我没有,,,,,。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怎么详细的介绍,刚刚听了歌,很美,也上网上搜了搜她的歌,喜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坐王妃家的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