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微信上和朋友打坐

(2023-06-24 06:03:51) 下一个

疫情这几年给人带来的影响太大了,很多人的生活在不知不觉中做出了改变。就说打坐这件事,迄今我和几位朋友在微信上视频打坐已一年零十个月,如果不是疫情,这样的活动恐怕永远不会是我的选择。

记得2021年9月中的一天,我收到一位悉尼老友的邀请:“很长时间没联系了。你好吗?我们悉尼已经封城11周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解封呢。3周前我和几个喜欢打坐的朋友拉了一个打坐群。。。如果你有兴趣,我可以把你也拉进来,每天和我们一起打坐?“

这个邀请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当时看了还自嘲一番:怎么看咱也不是那块打坐的料!的确,我那时完全不觉得自己有打坐的耐心和性情,但更出乎我意料的是,自己的回答竟是:好呀。。。!

那时墨尔本正值当年7月开始的第二轮封城,那次封城长达111天,我的心已经闷得长绿毛了! 大概就是因为那种特殊的情境,做点什么总比不做强,所以一口应承下来。

悉尼朋友建议的打坐方式也很新奇,是在微信视频上打。那天晚上我上去一看,除了这位群主朋友我认识,其他都是生面孔,她们也是群主拉上来的朋友,都是女士,大多是北京人。

我们后来改口叫群主”班长“,班长给我介绍了我们这个群打坐的规则:每晚8点半由她招呼大家上线,8:30 到8:40是大家交流想法的时间;打坐8:40开始,微信静音,关掉话筒,只开视频。打坐长度建议45分钟,但如果想提前下线随时可以。不能参加打坐最好提前请假,超过2周不能打坐的自动退群。。。

这些规则在这小两年的时间里大多坚持得不错,但在实践中也做过一些调整,比如:打坐时间改到了九点。因为夏时制开始后,8点半天还大亮。我们后来就从8:50开始“交流“,9点打坐。

还有就是打坐45分钟有点长,大多数人都只坐15-30分钟。我最开始的时候也只坐15分钟左右,现在可以坐20多分钟。

再有就是群里的人不断变化。刚建群的时候9个人,正好是个九宫格,那九个人中现在只有班长,我本人和另外两位朋友坚持了下来。中间来来去去还有不少,现在的群保持在10人的规模,但每天上来的人数不等。特别是疫情结束后,大家的出游和社交生活恢复正常,每晚来打坐的少则3-4个,多则7-8个,很少到齐。要是班长也请假,我们偶尔还会休上几日。但无论如何我们这个打坐群生存下来了,我真的没想到自己居然是坚持最长时间的群员之一,挺为自己骄傲的。

前日我想要写这篇文给文学城的朋友介绍一下我们这个独特的微信打坐群,于是收集了几个姐妹的打坐感想,总结下来大家觉得打坐最大的收益有这么几点:

  • 身体放松,得到真正的休息。
  • 身体变暖,自愈能力加强。好几个人都提到打坐以后身体感觉热乎乎的,手脚变得暖起来。
  • 心情平静,精神集中-一位群友说:9点是“清零的时间”,把身心放空。
  • 结识新朋友,与老朋友的联系也加深了。

我非常认同大家说的这些。代课这一个学期我对打坐有利于身体休息这一点感触良多。很久没有早九晚五上班,起居也没有规律,突然每天要去上班,回家后身体感觉异常疲劳。这个时候我就特别期待打坐,因为打坐效果对比从前明显好很多。夸张点形容:这一阵子每次坐下时仿佛铅石落地,可打坐后起身却觉身轻如燕。

以前我从没想过要打坐,对打坐的好处自然没有关注过。我们的打坐群初起时群里有位信奉道家的女“师傅”,她说可以透过视频感觉到群里人的气场,有时候还画符给大家”过气、除病“。这些其实我是不信的,不觉得有任何科学根据。可是对群友们提起的打坐时“身体发热”我有体会。这种感觉有时候很明显,有时候不太明显,但是无论室内气温高低,每次打完坐身体确实都会暖起来。

说起自愈能力的增强,那是群主班长的真实感受。她以前得过血液方面的癌症,虽然治疗以后没有大碍了,但刚开始打坐时她血检结果仍然不理想。但是打坐一年后她再去检查,所有的指标都完美了,癌细胞也没有了。班长是个乐观的藏教信女,她把自己癌症的治愈归功于信仰的力量,也归功于打坐。

我曾在网上读到专业人士谈佛家、道家的打坐是调节身、息、心的修行:调身:正脚安手、正身、正头颈、正口眼;而调身是为了调息,也就是让呼吸顺随,息相绵绵,畅通无阻;调息则是为了进而调心:调伏乱思,系心一境,澄清杂念。最终,打坐这个修行就是通过对身息心的调节,达到强身健体,延年益寿的效果。我想班长的治愈该是她修行的结果。

打坐对外行人来说挺神秘的,前几日国内的小妹说她最近遇到一些烦心的事,心力俱疲。我建议她试着打打坐,可她说打坐太难了,环境要好,姿势要对,还要学习呼吸的方法等等。。以前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班长邀我入群时,我虽然答应下来但心意不诚,并且信心不足。但将近两年下来,我发现打坐的神秘感实际都来自于打坐的形式。记得刚开始时我们都会问群里的那位道家“师傅”:应该坐地上还是坐椅子?盘坐还是正坐?靠着行吗?躺着行吗?手怎么放?睁眼还是闭眼?入定的时候听音乐还是数数儿?。。。师傅当时并没有给我们固定的答案,只是让我们试着来。现在知道,打坐的目的是为了修养身心,打坐的过程是一种修行,形式并不重要。比如有人不能盘腿,坐久了身体会有疼痛,试想如若身体感到不适,又如何能静心?而心不静,又如何达到修养身心的目的呢?

微信打坐还有一个独特的好处就是大家不在一处,所以无需受太多规矩的限制。大多时候我们互相只看到手机频幕上的面孔,并不知道每个人是在哪里、如何打坐的。这次我问起来,有个群友说她每次打坐都默念《心经》,我才意识到她可能是信佛的;我知道班长信藏教,以前她也用念珠帮助自己入定;我什么都不信,不能入定的时候会放一点冥想音乐。。。所以,打坐其实并没有固定的形式,目的就是能达到某种自己身心需要的境界。

关于打坐的境界有这样一种说法:身心安静的境界有两个“静”,一个静是你的识神(思想意识),识神静下来了,会出现脑子里面的空灵;另一个静是心神(潜意识),心神静下来了才会出现心里的空灵。两个都静了,才叫静了。据说多数人打坐都是只入了第一个“静“——脑部的空灵感 ,而始终修不到心脏部位的空明感。

经过了20个月的打坐修行,我仍然不敢说自己达到了第一个“静“的境界。但是我找得了一份”自在“。人们常说习惯成自然,现在打坐已经成为我每天晚上九点的习惯,只要有空,都会坐下来,只要坐下来,自然就会放空一时。

我们的打坐群友普遍觉得最大的收益,除了打坐本身,还有打坐开始前那10分钟“交流”。大家会在这10分钟里聊各种各样的话题,比如:分享打坐心得、交流养花种树、美食烹调的门道;吐槽虫害鼠患或烦人闹心的日常等等,无论是传达好消息,还是倒垃圾,这些交流和打坐一样也是一个疗愈的过程。所以群友们都以为这10分钟与打坐同等重要,也使大家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以前读伊丽莎白·吉尔伯特的小说《Eat,Pray, Love 》一书时对这样一句话印象很深,中文大概意思是——生活,你要是追得太紧,会要了你的命;时间,你要是像绑匪一样抓着它,你就会活成那个绑匪。。。要放下!坐下来,让那种满足感自己找上门来!”

这里说的“坐下”虽然不是“打坐”,但是打坐以后我有了同感,因为归根结底打坐就是要你把自己放下,或者说把自己完全交出去,交给当下的时空。一旦你这样做了,身心的自由和快乐自然会找上门来。

我非常感激群主班长当初发给我一个打坐的邀请,我不知道微信打坐群是不是我们群主的一个发明,但是这个打坐方式真的很好,我很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也挺为自己感到骄傲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坚持打坐这么久,很厉害啊。关键是有益身心健康,有所收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瑜伽我也坚持,瑜伽入门的老师非常重要,最好一对一,有示范有矫正。动作准确的同时还要适可而止。动作不准确会伤到,用力过头也会伤到。我瑜伽的体会之一是了解自己身体的长处和局限,一定要慢慢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如果盘腿久了有可能的,所以要坐舒服,否则不能集中精神。有痛痒都是不好的,不能强迫自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还没能坐45分钟,这是目标!问好云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家太太每天坐一个小时是真功夫,我不行,20分钟到半小时最多。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看到这篇文呢?王妃已经坚持一年多了,了不起!我前几天自己学瑜伽,感觉脖子扭伤了,不敢乱来。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有一阵子打坐, 膝盖不好, 觉得有影响。 你的膝盖觉得紧张吗。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来看王妃,我相信打坐养身的好处,信息年代,有时候需要放空求“静”,我每星期一次的瑜伽,开始及结束都打坐几分钟,感觉特别好,我们是zoom上瑜伽,大家一起,互相监督,容易坚持,你们每天打坐45分钟,能坚持,更不容易,谢谢分享及介绍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也是每天打坐一小时,是学的内养功,雷打不动的。贵在坚持,王妃老师一定会收获不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微信打坐只要大家都坚持就不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打坐,厉害!微信打坐更需要毅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的确很有意思的创意,疫情的正面效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也觉得我够厉害吧:)我很骄傲坚持下来!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忙碌中打坐才更有效,感觉节奏的变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不难,组个群试试,大不了还是自己打。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打坐挺有创意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到微信打坐,挺有意思。
每天都要打坐,坚持下来太不容易!没想到你居然坚持了20多个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修身养性,挺好的锻炼。我是做不到了,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总觉的这种事情线上一起干难度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刚去你家看你,你在费城?我在澳洲,我们的时差太大了,一起打坐恐怕不太容易,不如你自己建一个微信群?邀请几位说得来的一起打,反正你天天打,有兴趣的人就会跟你。像我说的定个时间,然后定几个规矩。试试看?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黑贝王妃,如何加入你们的“党组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就知道弄弄你是个赶时髦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我也觉得非常有益,没想到自己能坐下这么久,姐妹们的相互督促很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我打了一年多也不会五心朝天,盘坐时间长了还是比较难,平时我是怎么舒服怎么坐。丹哥是得了姥姥真传的,啥时想打坐一定上道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你那群都是男生吧?让女士们每周报体重有点难:)看来网络的用途真是广啊,什么都可以分享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每天坐一会儿就好,时间长了变成习惯,自然就入定了。找几个人一起试试,互相督促容易坚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握手老树。自己每天坚持就更不容易,敬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打坐的习惯挺好的,我们中国人也有这个传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你这个表达挺好——回家!我还没有太多的认知,不想你有信仰。但是不多想就是一种技能,有时候就是想太多才活得辛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也打坐?可惜时差太大,要不然可以建个文学城打坐群,网上一起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家的沙发比较冷落,一晃都该上下午茶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30年前练过打坐,那时风靡气功,有个叫严新的大师还到我们单位做讲座,之后我们就学习打坐、辟谷,都是皮毛,也不知道怎么就停了。静下心来真的很好:)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的打坐体验。谢谢分享。姐妹们组织起来有个活动,又有交流,对身心健康很好!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童年是在姥姥的陪伴下长大的,当年姥姥是我的一切,姥姥从小教我打坐,每天都有一小会时间要打坐,从小学会了“五心朝天”的禅功。初高中还会偶尔禅坐,可惜到了青年时代,姥姥不在了,“五心朝天”也不在了。会想那段小时候的光景,还是很有所得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有一个“体重观察”群,大家每个星期报一次体重,效果也不错。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没想到打坐有这么多好处,哪天我也去试一下。不过是不是一定要通过视频和其他人一起进行呢?好多年以前,我在美国犹他州一个红山谷的山上打过坐,周围有很多人。因为大家都听说那个山磁场特别强,不过由于只有一次,所以也没有起到什么效果。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天天打坐。谢谢分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听说有益健康,日本人好像喜欢打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好分享,打坐的目的,各种宗教,各自门派,都有不同的诠释。我自己觉得,很简单,就是放下心来,回到家中,那个亘古以来,一直没有离开过我们的家。祝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介绍!我也经常和女儿一起网上冥想,打坐,也上一点瑜伽课。小说《Eat,Pray, Love 》我写过书评,同意王妃的感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就是要练习静心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