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来退休后还是要有点事儿做

(2023-05-06 06:25:38) 下一个

这个学期又来学校代课了。18个月前就说那次代课是最后一次,但这回又没有经住朋友的再三邀请,重返讲台。

最近澳洲官方数据说2019年到2022年之间有将近18万55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回归劳动大军。有的重操旧业,有的还开始了新的职业生涯。澳洲人的平均退休年龄为66岁,世界发达国家里已经算高了,如今这么多退下来的人又回去工作也是前无仅有的事,据分析有这样几个因素:

首先,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退休计划。大多提前退休的人是想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时间,趁身体健康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我当初就是这样想的,2018年休了个长假,在中国小住,又周游了北欧列国,尝到了自由自在的甜头,年底便辞去在学校的全职工作。没想到好景不长,疫情突发被困三年,不但哪里都去不了,也没有太多可以消遣自己的事情,于是开始代课。代来代去代出了“名气”,以致约请不断,应接不暇。

另外,疫情也给相当一部分的退休人员增加了生活压力。前两年股市不稳定,很多依赖养老保险生活的人发现自己的养老基金大幅度缩水,加上疫情后物价飞涨,迫使部分退休人员回归劳动大军。

还有就是疫情也为退休人员的回归创造了工作机会。

这几年由于疫情切断了海外劳动力市场的流动,很多工作岗位缺少人手。学校就是一例,澳大利亚各州早就鼓励退休老师重新上岗了。

又比如服务行业,人手奇缺。我在悉尼的闺蜜,退休前是会计师,去年她朋友工作的名牌男装商城柜台急需人手,拉她去帮个忙。结果从帮一天变成帮一年,一年下来她成了那个销售团队的一名常备候补。

前面几个因素都多少和疫情有关,但我体会最深的是最后一点,那就是很多退休的人觉得找点事做是一种内心的需求和享受。就说我在悉尼的闺蜜,她退休后这几年成了自家大宅子里的“锅台转”,虽然乐在其中,但作为一个职业女性也常会有受困的感觉。那个偶然的机会被拖去商城补缺,让她发现每周出去做两三天工,无论什么,都挺惬意的。

这几年和我一起工作的同龄朋友大多退了,身体好的看孙辈,身体不好就是看医生。

二妹在的三个月,我们荒疏了与很多朋友的来往,这两周一打电话,发现有一个前列腺癌做了手术、有一个刚刚确诊结肠癌、有一个做了心脏搭桥、还有一个正在换膝关节。。。他们都感慨:没病没灾就好好享受吧!

退休以后的享受到底有什么呢?以前觉得自由自在是退休最大的享受,但退下几年,我觉得退休以后找点事做其实也是享受!

我认识的退休朋友十有八九都会找些事做,学弹琴、学画画,学厨艺、学园艺、做义工等等,最多的还是出门旅行,周游世界。

我和AL俩喜欢旅行,庆幸眼下疫情结束了,旅行重新提到日程上来。去年从夏威夷回来,我们前后脚去了日本两个月,回到澳洲又陪一同过来做客的二妹到处走了走、看了看,一月前刚刚闲下来,又去度了个二人世界的短假。

四月底开始到六月底,我和一家私立女校签了一个学期的代课,几乎每天都要去。多则半日,少则一两个小时。散漫了大半年,我发现上班还真挺开心的——

首先去上班可以与老师和学生们交流。上班的交流和茶余饭后的聊天终归不同,工作话题会让你多少有些成就感,并领悟到新的东西。

和孩子们说话更是令我感到年轻和愉悦。上周一个初二的女生刚刚从云南探亲回来,我问她这次回去觉得中国有什么不同吗?她先是摇摇头说没什么不同,然后想了一下说:我小时候在奶奶家长大,这次四年没见到奶奶和爷爷,我觉得奶奶家的房子变得特别小,连爷爷、奶奶都变得矮小了;倒是昆明的商店变得比以前大了,特别大,都看不到人。。。四年后回国的感受估计没有比这孩子描绘得更实在、更真实了吧!

回去上班让我感到最大的好处其实是自己的作息时间变得比较规律了。前面几个月我的日子真的是晨昏颠倒,说来十分惭愧。现在虽然每天的课并不多,但每周有一、两次早课,早上不到8点就要上路。当晨光把车的挡风玻璃照得亮亮的,涂上粉红,掸上紫金,我心里油然升起喜悦:多久没有看到这明媚早晨了!如果不出来上班,一觉醒来至少也要九点,不知误了多少美好的清晨!

过去的这一周天气不好,前天一早开车在路上,乌云压顶,接着下起了雨。“上次雨中开车不记得是何年何月的事了”!我自感概:若不是要出来上班,这样的天气定不会雨中驱车。

上次在博客中写道:岁数大的人会觉得时间过得快,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年龄大的人每天做着以前做过的事情,我们的生活经验让我们的感官觉得这些画面大多是熟悉的,没有挑战性,没有新鲜感,而一带而过”。

的确,不做事的日子往往就会被一带而过。

开学前我和AL去昆士兰州的汉密尔顿岛住了一个星期。那个星期天气格外的好,天蓝水碧,海天一色,海天同温。每天从30度的空气里走过,然后踏进30度的海水里,那时心里只想时间慢慢流淌。可唯有一天岛上下了雨,早上去泡泳池觉得水寒,回到酒店吃过午饭见雨还是稀稀拉拉地落,就开始盼望这一天快点过去!在酒店躺平,几日潜水、游泳、爬山和无止无休的曝晒留下的疲惫不由一同攀上四肢,索性在门上挂了“请勿打扰” 的牌子,一觉睡到天大黑。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退休的好处就是选择多了,如果不是必须要做的,总可以选合适的天气和合适的时间去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但现在知道这样也有一个坏处,如果赶上坏天气或者坏心情,都有一种赶紧“翻篇儿”的不耐烦。想象一年中忽略掉所有阴雨、凉风、燥热,完美的日子岂不是所剩无几?难怪觉得时间过得太快了!

看来退休了还是真要找点事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就是就是!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得对,一定得有事干,否则太无聊了。我的导师告诉我,等死也不能无聊致死:)(bored to death)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1

哈哈哈,赞王妃好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我也适应很久呢!不是容易的事情。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退休以后的生活需要自己去充满,我觉得女人在这方面大体比男人适应的快。王妃劳逸结合,代课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老爷好!有啥纠结的?建议想退休的先退休,退休后慢慢调整!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你这一说,让好多人纠结了。怎么办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嘻嘻,谢谢马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所谓生命不能承受之轻啊!谢谢留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首先欢迎南瓜来访,去你家看到你写小说,令我羡慕。我很想写小说,但是不能摆脱“自我”的束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再回去工作的感觉非常奇妙,意外觉得很开心!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王妃写的,很实在。哈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Life's heaviest burden is to have nothing to carry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人不能闲下来,闲下来会颓了。越忙越精神。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啊!王妃老师重返教师岗位,名副其实,为教育事业继续发挥余热,赞!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嗨,一个教书匠算什么本事,学校缺人手是真的,所以说疫情也是我们退休人员返岗的契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其实一直代课,但上次整个学期代课是一年半以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说的对,年龄不重要,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身体和兴趣。如果健康允许,自己喜欢,干到老也不是问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现在看来退下来再调整也挺好的,要花一些时间找到合适的节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退休后还约请不断、应接不暇,说明你有真本领!
代课自由度还是挺大的。祝生活工作愉快!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王妃退休又返回,时间过得好快呀,你二次退休有18个月了吗?
太有共鸣了,我也在考虑退休。但每次去公司,早早起床,路上的收音机节目,见到同事的快乐,都让我留恋不舍。我最近特纠结,经济状况不允许时盼退休,能退了却舍不得,难不成工作到七老八十:-)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七十岁之前做半职最好 累不着 也不至于闲得慌。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王妃退休后的生活很丰富,值得借鉴。我很想退休,可以满世界走,家另一半不想退,怕没事做闲得难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你说的这点不予社会脱节也是极其重要的。谢谢暖冬,周末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可以自己选择什么时候工作和做多少的确是种奢侈,知足!竹风周日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也觉得这样挺好,不太忙又不能太闲着,有点课上上,也是跟社会不脱节:)王妃五月快乐!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半退休状态最好。又有事情做,又不是忙得不可开交。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起充实,旅游时间长了我也不觉得充实,还是要做点有成就感的事情吧。祝墨脉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也没想到当老师还成了市场需求:)我喜欢和小孩子聊天,富于想象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的,一周一两天,或者一天两三个小时,反正有点事做就好!你比我年轻,儿子也大了,也是可以做点事玩玩。你老公的心情我也理解,当初我就是那样一天不想多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哈哈,昨天一个小朋友说她妈妈来帮她看了几个月孩子,非常高兴可以回中国过自己的日子。我们一代人已经不愿为子女牺牲了,要做自己的事。我读过一本日本的养生书,其中长寿之道之一就是不退休!谢谢芭蕉来访,周末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如果到这岁数还要养家糊口岂不太辛苦,庆幸!:)谢谢思韵来访,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不是说社交防老吗?偶尔工作应该有利于健康,我继续努力。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梧桐这一年写了不少博客,这也是一种消遣。我们继续做自己喜欢做的就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据说社交对防止衰老比锻炼还重要,就是为自己也不能完全放弃工作,我打算继续代课:)周末好,蘑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庆幸我没放弃教师执照,这样我还可以再做几年代课:)问候松松周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谢谢老幺!照片是汉密尔顿岛,忘了题注。周末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现在终于有了"工作美丽"的体会! 问好园姐,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花了5年时间找到退休后比较理想的状态,疫情完了估计还要继续调整。国内截至到五一之前都不是特别忙,餐馆生意还旺,但购物不行,估计那个小孩儿是说买东西的人少了吧。问候麦禾儿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钱有闲丰富多彩都要“相对论”,知足是标准:),太闲了要忙起来,做些有意义的事儿,所以回来写博了。不过能搅合文学城的本事我可是没有,哈哈^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鱼就是会聊天,周末愉快( ̄︶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不能不退,不可全休:)周末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忘了注明,照片是汉密尔顿岛,非常漂亮的地方。周末愉快,橄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熟悉的学校环境还是比较容易上手的,不觉得太多压力,孩子也乖。我这次只做一个学期,其他时间看自己的情况代课,所以基本不受假期限制,这样比较主动。亮妈最近做些啥?祝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现在想想还是不能退成老人家,要有点事情做才行啊!问候沈香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葱,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怠慢平等老弟,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充实的生活,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就是一种幸福。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们说话更是令我感到年轻和愉悦。” 王妃这个工作好。我儿子小时经常去学校作义工, 喜欢孩子,将来也会考虑去作义工。退了两年多,好像还挺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一星期工作2-3天挺好的,换个心情,要是有人要我,我也想出去上班:)我家那位就老想退休家待着,每天都累。不管喜欢不喜欢,反正明年我得走:)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没错。我常说,我要一直工作到死。很多人不理解。我当过十个月的全职妈妈,照顾一岁半的孩子。那十个月简直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时刻,快得抑郁症了,至此发誓绝不再当全职家庭主妇。想象不出来我若是65岁退休,活到90岁,那25年的人生该多么空虚,所以即使退休我也不会赋闲在家,绝对会给自己找事情做。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蘑菇:王妃的工作,是愉悦身心,不是养家糊口,这是最高境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身体允许,退休了做点事儿是对的。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从退休在家到现在已经10年了,没有什么成就感,时间不知道哪儿去了。向王妃致敬,赶紧忙起来。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娘娘的层次高,工作不再是为养家糊口,而是自己的需要:)我也觉得工作提供的交流机会很宝贵(特别是跟年轻人打交道的工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退休了找点事做真不错,生活充实。尤其是与孩子们接触,让人感到年轻和充满生气。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上世纪80年代看过一本书叫作《工作着是美丽的》,的确有精力在退休之后投入到事业中去,对身心健康有好处,可以延缓衰老。 图片也很美,多谢王妃分享!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工作着是美丽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现在的人生,是最理想的状态:想工作了,就去认认真真上两个月课;想放松了,就疯玩两个月。两种状态之间随心意转换,相互调节弥补,这对心身都是非常有益处的生活。

“昆明的商店变得比以前大了,特别大,都看不到人。”不是人山人海吗?商店里面没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

大赞班主任丰富多彩的生活,有闲,有钱,还可以教书育人,抢手还被人尊重,那像有的退休人员,整天在城里扰乱次序,做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哈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同意更多,退下来休息不是个办法。代课班主任抢手,说明大家都识货(^-^)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这叫退而不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蓝天太美了,喜欢那只鸟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王妃娘娘。回去代课和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也变得年轻了。所以在学校挺好的,因为可以利用寒暑假去旅游,其它时间忙工作,这样比较充实。问好娘娘,代课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美王妃好!赞美王妃好文!也赞美王妃资深好老师,请代课的学校纷纷找上门来。退休后有点事做夜挺好的,自己开心最重要!祝美王妃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一起挤挤,出城了,回头过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挤沙发!好久不见 ,给王妃请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老姐好文,沙发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