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负责任地说-退休, 我悔过

(2023-05-20 06:00:09) 下一个

(图:退休后的第1640次晚霞)

退休之悔与不悔(上)---   负责任地说:退休, 我悔过

两周前我写的那篇《http://看来退休后还是要有点事儿做》引起不少关注,从博友的反馈来看,很多读者都在考虑是否退休、该不该退休和退休以后生活怎样的问题, 所以我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退休五年来的一些切身体会,帮助大家对退休生活有一些更具体的认知。

在国外不像在国内,到年龄就一定要退(某人除外)。我小妹55岁生日那天到单位直接领退休证回家了。不久前我偶然在头条上看到人大常委会免职名单上有国内法学界一位老朋友的名字,以为他出事儿了,一问,原来是到了60岁,该退了,所以被免去职务。

在国外我们是自己选择什么时候退休,30岁想退能退的也可以退,七老八十不想退也没人强迫你。我们学校有70多岁的老人家还在讲台上发挥余热呢。

我本人算是在2019年主动退休的,之前我休了一年的长假感受退休生活,那年我55岁。 

55岁不算老,身体也很好,回想当年突然有了退休的想法,原因有这样几个: 

首先是我帮妹妹带完了4年孩子。外甥女2016年从我这里高中毕业回去日本读大学,我有一种完成使命的释然。那四年她在我工作的学校读书,无形中成了我上班的一种意义。她毕业后,2017年暑假结束我独自返回学校,突然觉得在这间学校工作的意义失去了大半,萌生了要退休的念头。 

我本来可以申请做个part-time的,但是我们这里私校part-time老师很难。比如说你做80%的工作量并不意味着每周可以有一天休息,而是你要上够全职老师规定课时的80%。这样一来,课表给你排到哪天算哪天、排到几点算几点。大部分的part time老师天天都要来学校,有时候你的课被排成同一天的第一节和最后一节也是可能的,很无语。 这是我直接考虑退休的另一个原因。

再有就是网络的发达让教学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给家长很多干预教学的机会。我那时负责学校的汉语教学,系里有四名中文老师。家长和学生对每个老师和教学提出的问题和异议都要我来处理。我们学校每个学生在课堂上都有电脑或ipad,上课时稍有不满就一封信发给父母。有时候一堂课还没下课,家长的邮件已经到了你的邮箱里。老师们有个比喻很恰当:家长就像直升飞机,每天在学校的上空盘旋。 最后那两年我发现自己每天花大把时间处理行政琐事,我喜欢教学,但不喜欢行政。越来越多的行政管理让我对在学校工作失去了兴趣。

还有就是那之前的几年中我失去了两个非常要好的朋友,他们中一位是身价数亿的商业奇才,47岁去世;另一位是北京媒体的大咖,享年51岁。老实说他们虽然死于不治之症,但究其根源都是被事业连累的,一年到头忙得没有时间休息、看病、照顾自己。他们的英年早逝让我不由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选择。

当然,想退休只是一个方面,能不能退还要看有没有足够的养老实力。如果以前有人说我工作是为了赚钱,我肯定会觉得人家贬低了我的事业心。直到2017年我卖掉了自家的宅子,才知道无债一身轻是什么感觉,轻到每天早起去上班的动力都没有了。人生第一次意识到事业于我并不那么重要,不如每天睡到自然醒更有吸引力,于是起意退休。

2018年的长假,我回国陪老母亲住了一个多月,又和AL去北欧、俄罗斯走了一大圈儿。在家的时候每天睡到自然醒,起来到街角买杯咖啡,读读新闻,然后到咖啡店对面的瑜伽馆做做瑜伽;下午时光写写博客、逛逛街,会会朋友,日子惬意得不得了。有那年11月写的博客《http://退休阿姨大事记》为证。因此,到了年底也没跟人家AL商量就把做了25年的全职教师工作辞了,正式退休!

算起来今年是我退下来的第五年,五年里常有朋友问我,你退休后悔过吗?我可以负责任地讲:退休?我悔过!

2019年我悔过。2020年我也悔过!

(待续)

欢迎看下篇:退休之悔与不悔(下)---后悔退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人生不能求全,必须要走的路,悔也无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下篇谈不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哪有啥大智慧,过奖了,经验之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读来王妃的文章,突然想到了《围城》,
在工作忙碌时,我们会想着,如果能退休就好了,可以有大把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可能真退下来,又会怀念上班时那种不断有业绩的成就感,而且与社会紧密融合:))
王妃亲身的经历与感悟很有参考价值,期待下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当时选择退休是很难想到今日是否后悔,但那时惬意了,也是一种愉悦不是。期待王妃的下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老师善于反思,敢于反思,实在是大智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握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热文,期待下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像我这样教书的,50-60没什么差别,但是西方中学生真的不喜欢老老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zhi' 的评论 : 就是就是,谁呀这是,还有这样的人吗?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退休有点早了,我觉得现代人只要没有疾患,到60岁退休都不是问题。不过有些人永远不退只会是灾难。
diaozhi 回复 悄悄话 "到年龄就一定要退(某人除外)" - 谁这么没有自知之明还缺德啊?哪位向劳动人事部或组织部举报一下?举报有奖?

话说回来,Biden 80, Kim Jong Un 40 (McConnell 81, Feinstein 89, Santos 34), 也好不到哪儿去?不过,占着茅坑不拉(没货)是一回事,骑在亿万人头上瞎拉胡拉虐人狂式般拉(臭货烂货邪货魔鬼货)又是另一回事。

唉,进退维谷,左右为难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雾·雨的soul-search很有哲理,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不会计较得失,最适合的未必是最满意的。退休是人生一段路程的开始,其实是没有选择的,只是早晚而已。不退也有不退的悔,无法求全,但可以适应,可以精彩。
谢谢参与讨论!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念书后的第三学期,得了第一个B。当时对得B有一种恐惧感,所以很多学生都去修那些容易得A的课,专门选那些easy going的教授的课。我得B的就是这样一门课。这门课是seminar形式,内容之简单枯燥到几乎不能容忍的程度,但是同学们还装模作样的"认真"讨论。因为实在不能容忍,我的态度有时显得不赖烦,所以得了B(怀疑是全班最低分)。事后做了soul-searching,意识到最容易,最安全,最安逸的选择并不一定是最能给人带来满足感的选择,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宁肯花大钱去坐特别惊险的过山车,也不愿意在公园里四平八稳的散步。于是从此决定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去追逐兴趣,不再过多的考虑得什么分。后来选的一些课,忙得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的觉,但是期末考试一完,不管考得好坏,走在回家的路上,有一种巨大的满足感,觉得学到很多东西,人生这半年没有白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谢南瓜!我青春永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鼓舞士气,好,那咱就继续走,想咋着就咋着!谢谢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小主的工作是我们最需要的,你坚持吧!疫情过去歇一下是应该的,前几年你们太辛苦了!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四就退休,人生五十青春才开始呢。王妃周末愉快。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丹哥 发表评论于 2023-05-21 06:28:19
我不担心何时选择退休最为合适,其实我最担心的是心退休了:不再喜欢进取了,对很多未知领域也没兴趣了,对一些新的东西也不愿意尝试了,只是回忆过去的岁月,开始用回忆充满未来,尤其是味蕾不想接受不熟悉的味道了。这些太可怕了。
我信奉一句话,人生七十才开始,生命至死是少年。
+++++++1
大大的赞!!!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娘娘,小主在想那天可以退休了就扑哧一声笑出声来,平时的工作压力太大了。娘娘的洒脱令人折服,很多时候我在想,工作对自己真的这么重要吗?,你离开了别人一样会做得很好。娘娘不悔啊,人生换个跑道一样精彩!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闹半天,原来老兄才是“绝对忠诚可入常”,可惜明珠暗投了在美帝靠劳动吃饭。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一百五十年太少了,離萬歲太遠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你这些担心也是有必要的,所以要有些社交和其他事情做,不能呆在家里。谢谢丹哥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问好生活!做餐饮很累的,退了做点别的呗?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担心何时选择退休最为合适,其实我最担心的是心退休了:不再喜欢进取了,对很多未知领域也没兴趣了,对一些新的东西也不愿意尝试了,只是回忆过去的岁月,开始用回忆充满未来,尤其是味蕾不想接受不熟悉的味道了。这些太可怕了。
我信奉一句话,人生七十才开始,生命至死是少年。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王妃曾经大声地想退休的事,当时我心里在笑呢。现在我也在考虑退休的事,希望不会后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四十岁就当亲家,孩子得18岁生,哪有功夫出去赚钱呢?得富三代才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倒是,我自己就是一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你单位的工作一定特别轻松吧,可惜离我远一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秦始皇短命也是因为长寿药中毒…)
ahniu 回复 悄悄话 一位台湾智者说,
四十岁以后还要工作的,不适合做亲家。

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想再工作,做老师的不难。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我的上司给我的忠告是:玩得动马上退,玩不动继续干。所以有些走路拄拐的七八十岁的老同事,还在全职工作呢:),这比在家盯着老婆或狗儿子更有趣吧。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哪里,哪里!我是说我们要庆幸391的技术突破落后了那么几十年。

辛亏下面这个好消息没有成为现实。【1966年毛泽东以73岁高龄畅游长江,当时被认为是一个奇迹。于是在1967年,一条更具有爆炸性的新闻,通过大字报和传单的方式传遍全国:根据医学界最新研究成果,毛主席可以活到150岁,林副主席可以活到120岁。】否则咱们都还幸福地沐浴在红太阳的光辉下,天天憧憬着解放美洲澳洲的被压迫人民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好的,我有空去听听你推荐的!我应该也已经走过了退休的不同经验,目前是在一个很好的状态。但后悔的感觉是有过的。谢谢西岛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问好小C,悔的地方多了,等着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这可如何是好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落差大的感觉我也会写进下编,乔老爷有经验,谢谢分享!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和博主类似,我们也是自愿早退的(48岁和52岁),到今年秋天就有十五年了。觉得悔不悔和退下之前的工作有关。博主教书育人是很有意义有成就感的工作;而我们之前的工作(网络通讯)可以说把人连的更紧,也可以说把人推的更远;但绝对是让人的生活越来越紧张,不仅自己做的很累,慢慢还觉得工作可能对社会的负(效果)大于正(效果),所以退下来没有后悔过。

不过一直觉得“退休”并不是停止工作,而是有了自由放弃不喜欢的事情去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所以退休之前如果能知道自己以后的爱好和计划最好。财政开销是要安排好,不过退下来的人都知道钱够用了并不一定就能保证心理和精神快乐。很多人(或着是大多数人)是在退下来后慢慢探讨摸索,找到自己的理想欢乐。我们自己也不例外呵。

有兴趣有时间的话,?推荐?听听Dr. Riley Moynes的TED演讲“退休的四个阶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MHMOQ_054U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说得对,就是不知道怎么打发后面这几十年,要有几年的实践学习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所以还是要早点退休找感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才是英年早退:)你家有两个大男生给你照顾,够你忙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惬意有,悔意也有,这该是正常的感受吧?我赶紧写完给你们看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其实应该说是“大约”:)等着,我正写着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其实应该说是“大约”:)等着,我正写着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是啊,大鱼!我的人生我做主,出了问题没地儿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就是乔老爷说我让你纠结了,这才给我灵感写这篇,慢慢看吧!谢谢输送灵感给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你这是让我后悔吗,回去再干100年?哈哈!301医院的长寿工程可以让中国祖孙万代瞻仰同一张脸,网上怎么说来着:中国人有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elfie说得对,我一直代课呢。计划赶不上变化,我的退休计划被疫情搅合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不好意思呛到你:) 正因为全国人民都要按时按点退休,才显得某人特别特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左岸右岸' 的评论 : 说的是,我现在也做些事。既然有选择,就要看你喜欢怎样,喜欢怎样就怎样才是真正的人生无悔。谢谢来访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本来只想写一篇,没来得及写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水星说的有趣!本来想睡醒了就数钱数到手软,可惜没钱数。你这句名言我回头引用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果不是疫情的话,我应该可以更早适应退休生活,下篇我会说,正在写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果不是疫情的话,我应该可以更早适应退休生活,下篇我会说,正在写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如果不是疫情的话,我应该可以更早适应退休生活,下篇我会说,正在写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岁月如梭,真是老资格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我其实说谎了,应该是55岁,居然算错自己年龄了:)身体好的话岁数不是问题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反悔是正常的,早退早悔,晚退晚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为什么悔过?沈香退了就知道,大多数人都有这样适应的过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淮二学子' 的评论 : 一旦过了心理关,自由的日子真的没什么毛病:)谢谢淮二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不用犹豫,退吧。退了送有些不适应,需要时间调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咱们是自退,自己悔,人家是不退,让你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同祝!我们这里是周末之末了。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茶喝鼻子里是到期不是到年齡吧 ?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等着看后悔在哪里。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150岁?还有80年?哇,一直旧社会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是退休后返聘,一般是临时工的待遇,员工的福利,休假完全没了,落差大。原来的感觉完全变了,甚至被人差遣。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爱好,会玩儿的人退休好,赶紧享受人生。没有啥业余爱好,还不会玩儿,一辈子除了上班就是回家睡觉的人,还是接着上班吧,特别是家里老辈儿人都是长寿的,60岁以后的三十年时间不好打发。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人一辈子都是命,后悔也是命:)退休理由充足,后悔缘由也能猜到,日子得有点动力推动,有个不太费劲的舞台,一帮活力非凡的年轻人,日子就是在轨道上,与时俱进。我歇了6年了,感觉起不来了,懒散惯了,再也做不到早九晚五的日子了,散工还行,呵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过得那么暇意,为什么后悔呢?等你下集分晓:)
周末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哈,“退休后的第1640次晚霞”,不愧是当老师的,计算得如此精准。:)坐等续篇。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论是工作挣钱还是退休享福,智慧的人主动权总是掌握在自己手里。哦耶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一石激起千层浪,真被王妃浪到了!这个,这个。。。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301御医的技术手段吓傻你!

“ Sep 17, 2019 — 据中国微信上15日疯传一条来自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的微信广告,宣传中共领导人的“健康工程”,并透露延寿目标为150岁。”

如果成功,厉害国人民还有80年的好日子在前头嘞!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meant to say semi retirement. haha. Google got it automatically corrected.
elfie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totally find another job at the public school system, licensed or not.
It's usually easy jobs like TA or EC teachers. Instructional coach, general curriculum teachers pull kids out for tutoring. Career counselors for high school seniors. So many things you can do. I just found this field is perfect for me. I have no ambitions and my schedule fits into the school schedule. My three kids are gonna be at the neighboring public schools from kindergarten to 6th grade. My little one is a rising kindergartner. And I just got hired as a TA at the elementary school behind us. Different schools but very close by. Scheduled from 7:30 to 2:30. I get full benefits and full-time pay. Honestly, I couldn't be happier. Easy job, great pay. Why not? I've been a SAHM for 10 years and a year ago I started working. I never thought I'd land a job that has so many perks, I thought I'd be working at retail or food service forever. The fact is, there is tons of work to do at close to 50 years old! I plan to work for another 20 years or so and get my social security check and pension. But I will probably never retire until I can't work anymore. Even semi-direction, like being a mom without babies to look after, is too boring to me. I don't want to be a classroom teacher,though, because I don't want that much responsibility and the process of getting the license is lengthy. Take it easy, do whatever suits you. Life is good. It is such a beautiful, peaceful place to live. We're so blessed.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到年龄就一定要退(某人除外)” 正喝茶呢,看到这句喝鼻子里去了。祝王妃退休生活快乐!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干的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而且不是很辛苦,其实并不会特别憧憬退休。工作和休息并不绝对对立,除非这份工作自己不喜欢。我就打算活到老干到老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等中国好老师的续集,写得真好,真受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等中国好老师的续集,写得真好,真受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英明决策。人生两大乐趣“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王妃5年前就实现了一个,多好啊。我比王妃晚一点,疫情前退的。自然醒了好几年,其乐无穷。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55岁如果没有病,退休确实有点早。所以国内大妈们只好天天精神抖擞广场舞。太晚也不好,总得留点好精神给自己看天下啊。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心理路程合情合理,我的同学72还在教书。我已经退十年了,每天睡到自然醒,神仙不换的日子。王妃五年也算老资格退休,尽管年龄很轻。耐心等待下一篇。谢谢分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一早醒来就听王妃讲述自己真实的体会和经验,54退年龄上来说差不多时间了,但是现在人的寿命长,身体好,50多岁可以是正壮年,没有孩子牵绊了。期待王妃下文!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已打算好,明年秋天即退,希望不会反悔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退休是很多人都在面对货即将面对的人生大问题,美王妃这个系列写得非常及时、非常有参考价值!期待续集,为什么悔过?祝美王妃周末愉快!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退休后的日子,太好过了!真是,”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有参考价值,正在犹豫 ing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到年龄就一定要退(某人除外)” - 这个人不退修只会给国人带来更多的灾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语录,周末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