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个月里发生了什么

(2023-04-22 06:49:00) 下一个

上一次更博是2022年11月30日,一晃竞已是将近5个月前的事儿了。

在东京逛优衣库、看八芳园仿佛就在昨天,不觉已然是2023年的四月下旬。2022年的圣诞早过去了,2023年元旦也过去了;2019年开始的看似愈战愈勇的疫情终于接近尾声;惨烈的俄乌战争不幸迎来了一周年。。。天呐,日子怎么过得这么快?!

日出日落,时光自然一天不差、一分钟不少,但怎么就感觉日子过得这么快呢?一定是老了!

科学家认为:时间快慢的感觉是由所见的变换图像对感官产生的刺激决定的。

上年纪的人感觉时间过得快,一方面是因为生理上我们的大脑放慢了处理信息图像的速度,在同一个时间段里处理的“图像”少了;另一方面是因为年龄大的人每天重复着以前做过的事情,我们的生活经验让感官觉得这些画面大多是熟悉的,没有挑战性,没有新鲜感,故而一略而过。

似乎是这样的道理。小时候在教室里望着窗外等待下课铃声的心情还依稀记得,那是夏天绿油油柳梢间没完没了的蝉声,冬季白皑皑屋脊上飞来飞去的乌鸦。。。而现在好像不记得蝉声鸣起就已是秋季,不见雪花飘飞,乌鸦就落在了春天的枝丫上。五个月,北半球冬去春回,南半球暑尽寒来,对我来说似乎是一眨眼的事。

其实,这段时间里我真的没有停下来,当我坐回电脑前的瞬间,过去五个月的光景像一大捆抖开的照片,哗啦啦地从眼前飘落:东京、北海道、京都;墨尔本、塔斯马尼亚、还有刚刚去过的汉密尔顿岛;山林、花园、寺院、秋叶、初雪;海滩,暖阳,落日,美酒,佳肴。。。。从何写起呢?

关于日本的两个月,本来觉得有很多要写,可惜时间太久,放下了的思路很难再拾起来了。非要写就只能慢慢写成游记,但感受恐怕再难还原。说实话,这会儿我对自己有点失望,当初开博的初衷就是记录生活和生活的感受,这一点没能做到。没有即时感受的生活写出来对我个人讲意义不大,单单写一个人人都可以去的地方,好像发出一张空白的明信片,我不觉得有趣。

打开标着“黑贝王妃”的文件夹,五个月中唯一找到的是新年后写的一段文字,虽然内容已经过时,但有我已经忘记了的心境,贴在这里作为回归文学城的纪念。

《在东京等待变阳》-2023年1月10日

回到澳洲就是圣诞节,转眼已是2023。

由于中国疫情政策的突然变化,很多中国人的2022年被画上了一个悲哀的的句号。一如当初新冠疫情在武汉爆发,世界关注的焦点再次聚焦中国,好像这疫情只是中国有一样。

北京小妹和妹夫在解封的第一时间就感染了病毒,小妹发了一天烧,然后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头痛咳嗽。

没等小妹恢复,87岁的母亲在12月10号也感染了冠肺,好在症状不十分严重,只是肠胃的不适。

相信不相信打电话也能传染冠肺?就在老妈感染的同一天,刚刚结束京都旅行的AL中招了,接下来15号二妹也阳了。到此为止,北京、东京两个城市的一家老小,除了本人以外都阳了。

我出来日本前在澳洲已经打了四针新冠疫苗,两针阿斯利康、一针辉瑞、一针莫德那。依我个人经验疫苗还是有用的,在这两年里一直出入学校,身边的人纷纷倒下,只有我一直没阳。

这次也一样,本来以为AL一阳,我肯定是第一个被拉下水的,没想到二妹抢在了前头。

二妹东京的家只有两个卧室,AL阳了我就搬出来到二妹的房间里打地铺。二妹阳了的时候,AL还没转阴,我又把地铺打到厅里。客厅和二妹的卧室是连着的,一个拉门之隔,每天与两个“阳人”同呼吸共命运,我知道自己在劫难逃,“阳”是早晚的事。

有趣的是我那时每天测“阳”,澳洲带过去的测试盒用完了就用日本的,可仍然一直不阳,只是有了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我有过敏性鼻炎,上呼吸道感染是常事,所以那时候我就天天吃脱敏药,用过药以后效果不错,鼻咽的堵塞和疼痛症状都消失了。12月19号我还坚持不阳,AL有幸转阴,20号我们如期登上飞机回到澳洲。

21号在墨尔本自家床上睡到自然醒,起来觉得鼻子又堵了,再次测试,终于阳了,AL和二妹无不欢欣鼓舞——你终究凡人也!

阳了四天,圣诞节一早转阴。

。。。。

附图1:日本·晚秋

 

附图2:澳洲·夏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说来预防针还是管用的,终于阳一次比那些阳了又阳要好,对身体伤害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小小来了,问好! 你玩够了吗?是不是回家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看到王妃老师更新博文了,原来也是经历过阳的感受,而且是到家才阳,说明抵抗力杠杠的,回家的感觉真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啊,小时候怎么时间过得那么慢,现在又过得飞快,来不及反应就已经四月底了?!
游记及所见所闻的确是马上写才更有滋有味、感触深刻,随着时间推移,就慢慢淡化了,也失去了写的动力。
思绪又被新的日程所占据,就更没时间和心情写了~~~
好在有图片记录美好的时光,日本的晚秋,澳洲的夏末,pp拍得好美,文字幽默风趣,连阳都写得那么洒脱,问好王妃,健康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你说的太对了,真的不能有压力!不过我太没压力了,有点过于懒散,也不太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就是不喜欢写成流水账式的游记。但当时没写,现在都记不住去了那些地方:)
XQQ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王妃。写博不要成为压力,只要生活丰富,或者说忙碌就好。在东京与澳州间穿梭,对时光的感受会更突兀些。BTW, 片片真漂亮。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不用写游记,这样就最好,景色再美没有人的感受就没有意思,我喜欢这样的文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你也在线,大团圆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皇亲国戚也是凡人。问王妃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好久不见!回头去你家看看你去:)我争取每周写一点,保持一个好的姿态回归文学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王妃阳了,才更亲民啊,虽然没做领头羊,好歹也赶上了末班车。哈哈, 千年等一回,都要阳一回。 我也打了四针,挺过了两年,去年十二月在游船上还是被阳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阳过才是正常人嘛:)你搬到南部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王妃更新了。我也在想,王妃莫非“阳”了?日本秋天的图片太美了,我现在在南方,四季几乎一样,感觉有点失落。澳洲现在又是秋天了,也是最美的时候。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来写不如回来读过瘾!我回评那篇读的太令人愤懑了,黑白不分,写的什么呀那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来看我。勉强回来,太懒散了,自己给自己押回文学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大自然很美,我都乐不思”文学城'了!沈香还是一如既往与大家分享你的美丽人生,佩服,高兴再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日子过得太快,过得太快了!高兴又和大家团聚,以后好好做功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问好生活,新房子住的可开心?先不说戴安娜是真王妃,既便如此她也是死了所以保鲜,我要是就此关博估计也能保鲜?哈哈!高兴回来见到你,大家一起在文学城变老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昨天阴天,哪儿都不想去,只想这一天赶紧过去。这就是老人的心态,小孩子不会在意天气怎样,该做啥做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来看我。放下一阵子,再提笔太难了。我是给自己一些压力的,慢慢找感觉吧:)高兴回来看到思韵,去年以为你不回来了,担心好一阵子。

思韵回来,王妃也回来了,还看见王妃今天在那位那里针锋相对的抨击,赞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要是只记流水账我想也没人要看,真王妃可能还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就是没有了当初在日本的感觉,算了,以后想到什么再写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想你你们大家所以回来了!网络的力量不如网友的力量。如你做说,我现在电脑前坐不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回来就见你在“战斗”,好样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哈哈, 你家都不阳?可以理解!从你身上可见你家人的特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来看我。放下一阵子,再提笔太难了。我是给自己一些压力的,慢慢找感觉吧:)高兴回来看到思韵,去年以为你不回来了,担心好一阵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直招呼着我,我也是逼了自己一下,要不然还可以懒下去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嘻嘻,花葱的怀抱温暖,开心见到你和各位博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问候马哈鱼,你这几个月写了什么?我有空去你家看。不是我拍的好,世界就是如此多娇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日本和澳洲的片片都漂亮。王妃回归了,真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就是的,游记就要当时记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妹和领导一样喜欢花儿,她也说澳洲的自然环境非常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一早过来,刚去你家看看,吃了“甜品”,有母亲在身边踏实许多吧!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城里再见美王妃,很是高兴!欢迎美王妃回归!同意美王妃所言:“另一方面是因为年龄大的人每天重复着以前做过的事情,我们的生活经验让感官觉得这些画面大多是熟悉的,没有挑战性,没有新鲜感,故而一略而过。” 美王妃拍的片片太美了!惊艳!期待美王妃更多精彩好文!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见王妃。那么多美丽的片片,都是美好记忆,阳也是难忘经历。跟王妃同感,日子过得太快是因为太千篇一律,前两天去外边转了一大圈,就觉得日子过得慢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上了年纪的人”,哈哈,王妃怎么会说出这样的话呢,在我心里,王妃是戴安娜似的永远年轻貌美。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停更的时间比我还长。我也觉得日子越过越快。你的解释很有说服力。改变衰老不可能,看样子,为了让时间流逝的慢一点,要一直让生活保持新鲜感。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王妃返城:)“没有即时感受的生活写出来对我个人讲意义不大”,同感,当时不写,过后就没有激情了,就像“终于阳了”的感觉。问好王妃,周末愉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府才数日,世上已千年。怪不得娘娘找不到回文学城的路了呢。:)

旅行回来的确要及时写游记,否则,丢失了旅行中最珍贵最动人的细节会非常遗憾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王妃娘娘更博了!可喜可贺!祝贺加入阳康大军,不容易啊。现在是满处看风景的时段,不是坐在电脑前写文的居家日子,所以不写也罢。尽量享受外出的日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老姐满血归来 :) 祝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玩得嗨啊!这么久,羡慕S了:)我北京的家人一个都没阳,很让我纳闷。可他们有时有嗓子疼的症状,最后查了也没事,我感觉他们可能得了也不知道。博客就是记录自己的生活,过了就没心情了,额就是一懒就再懒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欧耶,王妃真的回归了!连“阳”这样的事,到了娘娘身上都尽显王者风范,写得可爱极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1

赞赞赞,好美!我说王妃怎么又没影了,原来这么多事发生,“AL和二妹无不欢欣鼓舞——你终究凡人也!”,艾玛!:)欢迎王妃回归,期待更多的好文!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抱抱王妃!热烈欢迎回归!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天然的调色板,班主任的随拍也惊艳!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游记也要及时写,趁热打铁。疫情前的新西兰自驾游及疫情中的科州自驾游没及时写,想再提笔就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澳洲真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等会儿来细看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