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京美食没有最好

(2022-11-13 04:54:46) 下一个

后疫情打卡东京2:  东京美食没有最好

周末远在伦敦的外甥女在电话上说太想念日本的食物了,她在伦敦哪里都好,就是吃不到可心的东西,上周有空的时候想自己做点菜,发现超市买来的猪肉味道很怪,难以下咽。

来东京近三周,我们姐妹二人常常出去饕餮,让我更加理解孩子想念日餐的心情。东京食品之丰富,之美味、之精致,真是叹为观止。

第一篇打卡东京http://恍然已经是东京人了收到很多读者和博友的反馈,一位叫lurenjia2014的读者说:“想去东京吃烤鳗鱼、河豚”。恰好那天晚餐我们吃的就是烤鳗,而且是东京最好的老字号之一“野田岩”,这篇就从吃烤鳗说起吧!

'野田岩'这顿是我来东京第二次吃烤鳗,可见烤鳗是我心仪的日餐。

最早爱上吃烤鳗是80年代在北京民族饭店里面的一家日本餐厅里,那是文革后京城比较早的高档日餐馆,鲜有的好味道。烤鳗的酱汁适应北方人的口味,我可谓对之一见钟情。

这次在东京的第一顿烤鳗在是上野东照寺外的“伊豆荣”吃的。那天玩到下午3点多才吃饭,饥肠辘辘。在榻榻密上坐下,打开菜单薄的第一眼就看上了五颜六色的烤鳗定时。我妹说伊豆荣从江户时代就经营高级料理,他家的蒲烧烤鳗有两百多年的历史,自然是不会错的。

果然是这样!“伊豆荣”烤鳗酱汁的味道浓而不腻,在墨尔本吃的烤鳗总是酱汁太多,味道过重,仿佛非如此不能掩盖鳗鱼的腥气。伊豆荣的鳗鱼饭酱汁似乎不在烤鳗上,而是渗入在下面的饭里,鳗鱼上面的汁烤得很干,吃到嘴里的鱼味刚刚好,不咸、不腥、不腻。

那天二妹见我吃得意犹未尽,就说下次我带你去“野田岩”吃,那家更好。

“还有更好的”?我将信将疑。

“野田岩”座落在麻布十番一带,离老的东京塔就隔一条大马路。下了樱花通道的过街桥就是。

(网图)

临街的店面是个日式的白色人字顶两层小楼, 。二妹说这栋小楼是1975年重建时,从高山市搬过来的一处传统土藏仓库式建筑。这家老字号至今已有200年,历经5代,现在是第6代传人经营。

“野田岩”店早年持续了两世繁榮,1876年曾列为《東都食通番附》中第三位。 第三代、第四代由于连年的天灾人祸,人气有所下降,甚至在二战后因难以获得天然鳗魚而一度关张。此店的再一次辉煌始于1957年接手的第五代掌门人,他引进养殖魚,不断推出新的尝试,包括营销真空包裝的产品,以葡萄酒和魚子醬助餐等,进而重振店威。 他本人也因此成为被厚生劳动省认定的现代大師,到2013年才由第六代继承。

听了二妹的介绍,我对这家的烤鳗更加向往。据说现在这里是少有几家可以吃到天然鳗鱼的店家。

走进“野田岩”时,东京已是夜幕低垂。黑色的日式拉门开在小楼侧面的街上,拉开来,迎接你的是橘色灯光下的一派日本韵致。卷帘人身着淡粉色和服,躬身让进我们,然后带我们入座。楼下的座位是洋式桌椅,楼上是和式的榻榻密包房。那晚因为楼上预定已满,我们坐在楼下靠厨间的位置。

楼下有五张餐台,我们进去不一会儿就坐满了,有老人也有年轻人。店里的装饰都很古朴,除了灯盏有西洋色彩,其他都是日式风格。楼梯很扎眼,红色漆花木地板,黑色木制扶栏。服务生都是穿着和服的年轻女性。

(楼梯)

二妹来东京不久就已是这家店的常客,她主张我点一份大点的鳗重(鳗鱼饭),不要叫定时,并推荐了一份鳗鱼冻叫我尝鲜。

鳗鱼冻果真是美味,入口即化,凉凉的冻汁含蓄了鳗鱼的味道,即爽口又鲜美,下咽以后舌尖上的快感迟迟挥之不去,堪称开胃佳品。

(鳗鱼冻)

吃掉两条鳗鱼冻,品着茶,回味着刚刚的美味,闻到烤鳗的香味从旁边的厨间传来,我一下子有了饿得等不及的感觉。这让我想起以前听到过的一个日本故事叫《闻烤鳗的钱》。故事讲一个爱吃鳗鱼的小气鬼,每到饭点就跑到鳗鱼店门口闻烤鳗鱼的香味, 然后飞奔回家就着烤鳗鱼的香味吃饭。。。以前我不相信闻烤鳗的味儿就能如此上瘾,可今次那一刻我知道为什么烤鳗的香味如此诱人了。

鳗重上来的时候,汤盅和饭盒都盖着,揭开盖子的瞬间,伴随扑鼻而来的香气,还有令人垂涎的色相:镶在晶莹白米上的是一片琉金的橙黄,纹理竟有点像烧烤过的五花肉,糯糯的,绵绵的,看着让人觉得想吃却又舍不得吃了。

 

当然,我最后吃得一粒不剩,轻轻放下筷子,吐出一声赞叹:名不虚传!

这烤鳗鲜到没有一丝腥气,不知如何做到的。哪位喜欢烤鳗的朋友下次去东京,建议一定做客“野田岩‘,相信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这几周我在二妹的指引下吃了好几家东京的百年老店,除了”伊豆荣“和”野田岩“的烤鳗以外,还有银座的HAMA店铁板烧,新宿的つな八店天婆罗,都是极好的味道!

(hama铁板烧:和牛)

(天婆罗)

(图:白果、莲藕、海胆天婆罗)

莫问东京的美食哪一家”最好“,真的是只有"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现在东京的吃的物美价廉,来一趟吧!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看的人是垂涎欲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若敏也来日本?太好了,这几家我极力推荐!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太及时了,下周去日本,谢谢推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希望你早日回到北京,父母平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是,老房子保留的不少,日本风情依旧可见!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喜欢第二张照片那种房子,给人安静又坚韧的感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鳗鱼冻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和体验。日本餐品相极佳,比味道更诱人!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流口水了!日本烤鳗鱼!还有鳗鱼冻,没吃过呢。我对日本的食品印象也很好,怎么现在记得的只有大缸盆盛的乌冬面,在东京银座一家不大据说很著名的面点,店很小很紧凑,长条桌子上与陌生人同桌,但盛面的碗超大,超重;还有加了金片的清酒,招待的宴席,日本朋友告知是金箔后,我惊奇,可以吃吗?日本医生说可吃可不吃,加金箔的酒通常宴请贵宾用,以示尊重。旅馆的早餐也是包含在住宿里的,我点了一份传统早餐,记得点过,18个小碗小碟,占满了桌面。谢谢王妃图文并茂的日本美食带来的美好回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Mark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不约而同,吃着!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鳗鱼看着是好吃啊,我最近也馋这口了,昨天还说准备去日本馆子order鳗鱼饭呢。真是说鳗鱼鳗鱼到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sohard1' 的评论 : 什么东西天天吃,天天看、天天做都会腻的!甜的吃多了换个口味来点儿酸的就挺好:)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這小模小樣的照片!
日本料理在歐洲爛大街,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日本人在波蘭開飯店, 價格便宜還好吃
我 2020在波蘭幾個星期年吃膩了日餐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的介绍。都记下来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说的那家铁板烧在银座,牛肉是我吃过最好的。白果的天婆罗我也觉得特好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刚把你的照片给我表妹发过去了,她正好在东京,推荐你说的餐厅。她说这两天都是朋友请客,还没机会自己出去吃,也是你说的那几样。我下次去按图索骥,找你推荐的餐厅。我家人也奇了怪了,喜欢日本饭:)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博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乌鸦' 的评论 : 我只在东京站附近见到旅行团。应该说游客很少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不好意思馋到你:)我平时不怎么晒美食,自以为不是吃货,这几周我妹带我到处吃,也吃到感觉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极力推荐鳗鱼冻,好美味,你去找找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赶紧来,现在日元低,吃的东西尤其便宜!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想看我就多写写吃的:)好吃的东西太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你下次带儿子吃我说的这两家,他一定喜欢的。自己做有点麻烦,太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jia2014' 的评论 : 看到你的评论时我们已经决定当天去吃野田岩:)正好!我没吃过河豚,我比较保守,不敢乱吃,这次一定去试试。谢谢了!
南山乌鸦 回复 悄悄话 精致的美食,请问日本现在游客多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鳗鱼冻我也是第一次吃,非常鲜美!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日本美食还可以写上一两篇,太多美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要按美金算那就太便宜了,一顿极品烤鳗下来1人也就不到4000日元,如果普通餐馆估计一半的价钱都用不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傅江歌' 的评论 : 谢谢江歌,我都想移民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一定要去一次,这几个饭店记下来,都好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吃不贵,真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鳗鱼饭怎么都好吃,但我想这次是吃到极品了,如果还有比这更好的,那一定是天上的味道:)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 问好王妃,多多享受美食和姐们情!!!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美王妃的鳗鱼介绍,条件反射引来的口水直流…我也好喜欢吃烤鳗鱼,但没有吃过鳗鱼冻,我在台湾找找看。日本的美食精致,清淡,什么东西都好吃。谢谢美王妃好介绍,下次再去东京一定去这家吃烤鳗鱼和鳗鱼冻。祝美王妃好好享受日本的美好时光!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心情!看了你写的美食美景,实在是太想日本了,希望明年就找个机会故地重游一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来了。东京的美食看了叫人眼馋。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有没有去试试吃河豚呢?白子是顶级美食,河豚皮,肉,油炸,火锅,生吃,都不错哦。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种鳗鱼饭,是把煎蛋卷放在碗上面盖住鳗鱼饭,特别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大一盆鳗鱼太棒了!我儿子特爱吃鳗鱼,一盘杂拌儿sushi里也就有两个鳗鱼,我给他单买两条整鳗鱼,他还不喜欢,就喜欢吃俩,每星期天晚餐都是,还省得我做饭了:)你的日本饭好吃,关键是新鲜!
lurenjia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到我。日本人做事认真,用心做菜,口味肯定是好的。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烤鳗鱼听说过,鳗鱼冻果还真是第一次听说,以后去东京,一定要试试这些美食!
王妃分享的这些美食太诱人了!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王妃品日本美食。希望王妃慢慢写细细写,我将它们存起来,用作去日本的美食指南。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烤鳗价格如何?
傅江歌 回复 悄悄话 东京人当的真带劲儿,那和牛,那鳗鱼,那餐具别提了,日本美食不是一流的,是第一!
好好享受东京的美好时光。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兄弟姐妹除了我都去过日本。我自己一直认为可去可不去。看了王妃这篇儿美食,垂涎欲滴,立刻作出决定,尽快前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正宗的日本饭肯定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蒲烧烤鳗在美国也吃过,但是肯定跟东京的美味没法比,让王妃说的馋人,下周外卖也要点鳗鱼饭了,虽然不及日本的,但也聊胜于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好滴,我记下了,一定转告她!问好蘑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我也是留着口水写的:)好久不见花花,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就为吃烤鳗你也得来一趟啊!问好山里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嘿嘿,来吃吧,好吃不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就是这个意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哈哈,我其实想说爆搓来着,后来还是选择饕餮假装斯文:)可惜你家餐馆不在伦敦中心,要不我外甥女就不愁没地儿吃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吧,我觉得物美价廉,吃什么都香,太幸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还特地把图片缩小了,觉得文儿太长:)看来是弄巧成拙,听菲儿的我下次留大片!
东京美食我才写出万分之一,都是好吃的,还特别便宜!你来一定去我说的这几家,物美价廉!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日本的美食,垂涎欲滴呀,就个烤鳗就已经没有最好了,后来王妃还准备上啥美食呢,期待ing !伦敦的外甥女,要她去一家叫Waitrose 的超市买肉,也是连锁,肉的品质比其他几家都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早上起来看到王妃的大餐,擦了擦口水回去干活儿了。年底了,忙,只有羡慕的份儿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烤鳗也是我的最爱之一。日本还没去过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东京美食篇让人垂涎欲滴!隔着屏幕都闻到了香气!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先跟着王妃的文字闻闻烤鳗的香味,以后一定要亲自去尝尝。“饕餮”这偏词都用上了,不愧是美食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次来的时候正好,秋天各种鱼类都是长膘的时候,味道最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图片可以再大一点。烤鳗就吃出了这么多的名堂。我们只能没冰冻的自己烤。日本店吃的一种颜色比较淡的放清酒的味道不错。王妃这是馋死人,不偿命的节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